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09/28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09月 2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愛的關係

參考經文:《 以弗所書5章21-33節》

可是也可以應用在你們身上;丈夫必須愛妻子,像愛自己一樣,而妻子必須敬重丈夫。 (以弗所書5章33節)

英國著名聖經學者亨利‧馬太(Matthew Henry,1662~1714)說:「女人是由亞當的肋旁而出;女人不是由他的頭而出,好管轄男人,也不是從腳而出,該受男人踐踏;而是從他肋旁出來與他平等,在他膀臂之下,受他保護,靠近他的心,要他鍾愛。」夫妻之間的愛是一種關係的藝術;而「藝術」的價值,不在於完美無缺,應在於它所展現的生命力。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(Lev Nikolayevich Tolstoy,1828~1910)說:「美滿婚姻的祕訣並不在於你們有多協調,而是怎樣處理你們之間的不協調。」

「婚姻」的生命力在於彼此關係的建立與維繫,保羅勉勵信徒說:「你們要謙遜、溫柔、忍耐,以愛心互相寬容,以和平彼此聯繫,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。」(以弗所書4章2~3節)這話用來勉勵夫妻也很適合。

有對夫婦結婚30年了。先生每天外出上班,妻子則操持家務。某晚,太太羡慕地對丈夫說:「親愛的,對面樓上搬來一對年輕夫妻,我注意他們很久了。那個帥小子每天出門都要和他的太太吻別,回家時也要親吻一下!你為什麼就不能這麼做呢?」丈夫為難的說:「可是……我和對面的太太還不熟啊!」或許「雞同鴨講」有點趣味,但關係的障礙才是幸福的隱憂。

美滿的婚姻關係,不可能只有單方努力,夫妻必須有共同意志,都願意成為幸福的創造者。保羅說:「作妻子的,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,好像順服主。……作丈夫的,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,好像基督愛教會,為教會捨命一樣。」(5章22、25節)他把婚姻中「愛」的關係,提升到基督愛教會的層次。使徒保羅的確說了丈夫是妻子的頭,但他也說丈夫要愛妻子,如同基督愛教會。所以,丈夫全心愛太太,而太太要以順服的心敬重丈夫。

愛與順服是一體的兩面,共同建構起美好的婚姻關係。君士坦丁堡主教屈梭多模(John Chrysostom,347~407)說:「你看見多少的順服嗎?也要聽一聽有多少愛。你希望你的妻子順服你如同教會服從基督嗎?那你該照顧她如同基督愛教會。若是必要時,你應該為她付出你的生命,或是負擔一切苦難,或忍受一切從不拒絕……!耶穌建立教會是用關懷,不是用威脅、恐嚇,你也要這樣對待你的妻子。」


默想:

愛是婚姻的基礎,在激情的背後有更豐富的內涵;愛就像藝術品般,需要我們細細品味。

祈禱:

感謝上帝,以基督對教會的愛教導我建立美好的婚姻關係。願愛與順服的教導時常提醒我,使我的婚姻在祢的話語中蒙福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