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0/01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0月 0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生命的轉折

參考經文:《 以西結書1章1~28節》

我──布西的兒子,祭司以西結──在巴比倫的迦巴魯河邊聽見上主向我說話,並且感受到祂的能力充滿我。(以西結書1章3節)

尼布甲尼撒攻陷耶路撒冷之後,主前597年,南猶大國王約雅斤、王室、眾領袖和熟練的工匠被擄至巴比倫,以西結本人也在其中。當時以西結年約30,已到正式任祭司職分的年歲;然而,耶路撒冷已遭攻陷,他又被擄至巴比倫,住在異邦迦巴魯河邊,已無法履行聖殿祭司職責。照常理說,他心裡應該很不是滋味,正值任職祭司的歲數,理當能明正言順擔任屬靈領袖,領導百姓敬拜上主,但就事實環境而言,似乎已無任何翻轉機會,只能在異鄉唱起「喪志的悲歌」,過著任憑命運擺布的無奈。

在我們生命過程中,或許也會經歷這種時不我與的惆悵。感慨自己花了好長的時間預備,好不容易練就一身好「功夫」,該是發揮所長,貢獻所學、一展長才的大好時機。然而,因天不時、地不利、人不和的現實環境,讓自己陷入完全無用武之地的困境;這樣的處境,有時發生在工作職場上,有時也發生在教會服事中。

不過,上主並未因以西結和猶大百姓被擄異邦而棄他們於不顧,上主一直與他們同在,眷顧他們。以西結書1章3節提到,在異邦的迦巴魯河邊,上主的話降臨到布西的兒子──祭司以西結,上主的靈降他身上。此時,上主特別揀選以西結作先知,用獨特方式賦予他特別的使命,在以色列民被擄期間傳達上主的旨意。上主不僅沒離開以西結,還在他現有祭司身分上,另外賦予時代使命的先知身分。以西結被上主重用,肩負重任,要讓被擄的以色列民雖在外邦之地,仍舊經歷上主的垂憐和眷顧。

以西結生活的變化,生命所經歷的轉折,是上主奇妙的作為。同樣地,我們的苦境,有可能是一種生活、生命與信仰的挑戰。要確信的是,上主從未離開我們,祂一直在我們當中帶領、引導、垂憐、眷顧。在上主認為最適當的時機,祂就用祂的方式重用我們,甚至把我們放在我們從未想過的地方和工作,發揮最大、最有功效的服事。

因此,我們應當相信我們可以如同以西結一樣──即使遭遇最困苦的處境,看似無望的前程,上主仍然掌權,上主仍然眷顧我們,並讓我們親身經歷上主適時的重用。


默想:

你正面臨困苦的處境嗎?你難過嗎?你懷疑嗎?你喪志嗎?切記,上主從未離開你,把一切難處帶到祂面前吧!

祈禱:

親愛的上主,謝謝祢讓我看到以西結在最困苦無望的處境中,祢按著祢的公義和慈愛揀選他、重用他;我相信祢也必如此恩待我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