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0/10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0月 10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教會若沒有上主的同在

參考經文:《 以西結書10章1~22節》

後來,上主的榮耀離開聖殿的進口處,移到基路伯上面。(以西結書10章18節)

筆者某次突發胃疾,必須從山區開車到市區就診,途中因疼痛加劇,決定轉往所知的附近一家醫院。當車子開到醫院門口,看見大門深鎖,頓時腦袋一片空白,無法理解醫院為何空無一人?稍稍回神後,打量醫院周邊,四處雜草叢生,垃圾遍地,盤據各角落的野狗以炯炯發亮的眼神盯視筆者,似乎強勢宣示牠們已是那家醫院的主人。那家醫院剛落成啟用時,無論規模、醫師陣容,交通便利,和寬廣、清靜、幽美的庭院,曾被當地居民傳為美談。曾幾何時,這樣的醫院竟變成如死城般荒廢、淒涼、空洞。根據鄰舍陳述,每到晚上醫院總是傳出此起彼落的狗吠貓叫,讓人感到不安。

經筆者走訪了解,才知那家醫院的大股東們,因為利益和責任分配談不攏而爭論不休,以致影響醫療品質,也傷及醫護人員士氣;不久,醫護人員一一請辭求去,醫院沒了醫護人員,只好提早落幕。至今醫院建築仍在,只是那種孤單、死寂、雜亂的景象,實在讓人不敢相信它曾經是一個醫治病人的極佳地方!

以西結書10章2節,上帝對那穿麻紗衣裳的說:「你進去,從基路伯下面的輪子當中用手捧出燃燒著的炭,然後把炭撒在全城。」上主讓以西結看見耶路撒冷被毀的實況,被毀是因為原本作為敬拜上主、使人民蒙福的聖殿,已被罪惡玷汙。那些犯罪行可憎之事的人,已被殺滅,連同耶路撒冷全境也要用火焚燒。全城要盡都摧毀,上主的榮耀也要離開聖所,使耶路撒冷不再有上主的榮光,不再有上主的同在。10章18節描述:「上主的榮耀離開聖殿的進口處,移到基路伯上面。」表示上主遠離那個聖所。沒有上主榮耀和同在的聖所,還真叫人難以想像!

我們相信教會(教堂)是上主與人同在的見證與記號,也是人們敬拜上主、領受真理、學習分享主愛的地方。既然如此,無論教堂座落在都市、鄉村、部落,都會給人平安與蒙恩的實在感。信徒到教會作禮拜,猶如進入上主的殿宇,為得著祂的安慰、擁抱、光照和扶持;信徒也相信所獻的詩歌、金錢和服事,必蒙上主悅納。相反的,如果教會裡充斥虛偽、欺騙、自以為義、爭權分派、言行不一、作秀附和、批評論斷時,人怎麼會相信這間教會有上主的同在呢?這樣的教會,相信上主也不會住在當中。


默想:

我們有感受到上主的榮光充滿在我們的教會嗎?我們如何證實或見證上主住在我們當中呢?

祈禱:

親愛的上主,求祢教導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祢,也引導我們在教會生活中有美好的見證,來敬畏祢、榮耀祢。奉主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