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0/21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0月 2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因悔過而存活

參考經文:《 以西結書18章1~32節》

你們以為我──至高的上主喜歡看壞人死亡嗎?不!我寧願看到他因悔過而存活。(以西結書18章23節)

先知以西結服事於一個變動十分劇烈的時代。主前597年,猶大國在約雅斤主政下,耶路撒冷城投降,猶大完全臣服於巴比倫的統治。「尼布甲尼撒俘虜了耶路撒冷人民以及所有高官和戰士,共一萬人」(列王紀下24章14節),打破了以西結在耶路撒冷聖殿服事的祭司夢,卻也開啟他在異鄉被擄之地的先知服事,成了扭轉猶大絕望頹廢信念的關鍵人物。

在被擄寄居之地,新世代年輕人瀰漫一股對現況的抱怨:「父親吃了酸葡萄,兒子的牙齒酸倒了。」這種觀點其實就是一種歷史詮釋。以西結時代的年輕人在質問上一代:「我們的歷史發生了什麼事?為什麼你們會搞到我們都被擄到巴比倫?往後我們怎麼繼續走下去?」這句話可以看見當時年輕世代普遍認為:1.千錯萬錯都是父親的錯,我是倒楣的受害者。2.在傳統西奈之約信仰下,「恨惡我(上主)的人,我要懲罰他們,甚至到三、四代的子孫。」(出埃及記20章5節)將導致這一代承受詛咒,永無翻身機會。

不過,以西結針對這種歷史因果論,動了腫瘤切除術,宣告上主的話說:「首先,每個世代的人,生命都是我(上主)的,無論是父母或兒女,都屬於我。各人犯罪各人負責,誰犯了罪,誰就會死。」換言之,上主對以色列人的心意是:「如果壞人悔過,離棄他所犯的罪,遵行我的法律,做正當合理的事,他一定存活。因為我──至高的上主寧願看到壞人因悔過而存活。……以色列人哪,你們何必選擇毀滅呢?」

以西結對猶大新一代的宣告,放到今日學運思潮影響下的台灣時空,值得做下列思想:1.我是誰?現在正是新台灣跳脫父執輩虛幻中國一統的神聖性,與追念過往皇民身分的時候。新一代的責任,是重新獨立地詮釋自我的新身分。2.一個人毋須活在上一代歷史的陰影中。因為上主寧願我們因悔過改變而存活。因此,生命的價值,不問結果的失敗或成功,重要的是對自我的價值如何認定。上一代的失敗,不註定下一代是失敗者;暫時的失敗,也不註定我一輩子就是失敗者。如果失敗不過是我們追尋價值的思辨過程,我們就能在失敗的反省思辨中,調整自我、成就上主的旨意。





默想:

我們該以怎樣的態度,重新尋求上主對台灣歷史的旨意,定位自我的身分?

祈禱:

天父上帝,謝謝祢,藉著以西結信息宣告「以色列境內絕不再流傳這句俗語」,帶領年輕的台灣人走出過去種種歷史詮釋的陰霾,並引導新一代的年輕人,勇敢地為自己展望一個新台灣。奉主聖名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