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0/28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0月 2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喝盡罪惡之杯

參考經文:《 以西結書23章1~49節》

你要喝盡這杯,連渣滓也吞下去;杯子的碎片要割破你的乳房。我──至高的上主這樣宣布了。(以西結書23章34節)

以西結書23章的信息,可從主題「淫蕩→懲罰」對稱的文學結構思考。1~31節,兩姊妹淫蕩的情色故事,似乎要打馬賽克才能播出;36~49節,淫蕩帶來審判的駭人殘暴場景,則須冠上限制級。在這兩者間,以西結用夾心餅方式,在32~35節引用詩人「杯」的意象,為以色列保留了灰燼中再起的星火。在過去的淫蕩與未來的審判中,藉著詩,以西結擺上一個可向上主懇求出路的禱文。「杯」原是生命豐盛祝福的象徵,如詩人頌揚:「耶和華是我的產業,是我杯中的分」(詩篇16篇5節,和合本);但這杯到了耶利米的口卻成為:「如果連那些不該受懲罰的人都得喝懲罰的杯,你們可以不受懲罰嗎?不可能!」(耶利米書49章12節);以西結則宣告這杯是「又深又大、冷嘲熱諷的懲罰之杯;是醉倒在恐怖、淒涼、悲慘之杯,是必須喝盡,且咬破杯,被碎片割傷的破碎之杯」。

杯裡的酒,是慾望之酒,讓人喝了失去自我,醜態畢露。在此,淫蕩不只是種氾濫的性生活,先知用淫蕩表達人為了滿足自我慾望,不顧他人與自己靈魂的價值觀。淫蕩是表象,實則深藏不忠於「約」的罪性。以色列人會以約指出三種關係:婚姻(家庭內)、政治聯盟(與他人互動的關係)、上帝與以色列的信仰關係。這些關係的焦點,都在於對約的尊重與忠實。這段寓言的每一句話,都有著一再不忠實的行為──對上主不忠,敬拜偶像;對自己不忠,出賣靈魂;對他人不忠,違反人與人之間的誠信原則。

因此,淫蕩姊妹花必須喝盡這罪罰之杯。罪不僅是種感覺,且是真實可怕、殘酷的痛苦經歷。沒有上主的憐憫拯救,誰能得救?故此,當基督徒談到上主的憐憫時,絕不是輕鬆以為「罪就像一件髒衣服,只要浸入上主的洗衣機,放入耶穌寶血的洗衣粉,就能洗淨」,而是如先知的提醒,每一個因淫蕩所犯的罪,只有喝盡這恐怖懲罰之杯,才有機會重新再來過。「喝盡」指的是在上主的憐憫下,祂會陪伴著我們擔負起這罪的代價,就像耶穌上十字架那樣。只有十字架的恐怖與痛苦,可以讓我們牢記罪的痛楚。

第35節先知用「你忘記我」,指出不忠的背後因素就是「遺忘」──遺忘上帝拯救的恩典與應許。而遺忘將帶來墮落。舊約中,上主以「喝盡恐怖」之杯來提醒我們「不可遺忘」;但到了新約,基督則以「親自喝盡恐怖」之杯的救恩,來喚醒我們:不要再遺忘了。


默想:

認罪吧!唯有認罪可以召喚我們破碎的靈魂,回到基督的救恩。

祈禱:

求祢不要記念我的罪愆和過犯;上主啊,求祢因祢的恩惠,引導我靠著耶穌基督的赦免記念我。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