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0/29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0月 2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上主絕不憐憫,也不寬容

參考經文:《 以西結書24章1~14節》

六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:「充滿兇手的城要遭殃了!我要親自堆積木柴。要添木柴,煽火,煮肉,把肉湯煮乾,把骨頭燒焦!」(以西結書24章9~10節)

我們對不可見之物的理解,始於可見之物。或許可以這麼說,信仰不該只是從一個啟示、美麗的概念,或整全的神學論述中產生,信仰不只是抽象的概念或心靈的悸動。信仰,是如畢德生牧師所言:始於腳趾踢到石塊上的疼痛,身體被傾盆的大雨淋濕,臉被敵人摑掌侮辱,大環境時不我與的鬱卒中……或撞上一棵阻礙我們的大樹──那我們已經忘記,卻還是隱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大樹……而我們願意退一步,懷著受創和驚訝的敬畏,站在那實務的面前,注視著。然後,理解這是上帝的旨意。啟示就是從生活的現況,退一步注視,在一個看得見、聽得到的實務中表達。

這就是以西結傳達信仰的模式。他不只是用說的,還常引用猶大的詩歌或諺語,又說又唱又演,加上自己人生的經歷,來與那些尋求上帝旨意的人對話,設法引導他們看得見、聽得到。只是,那些渴望認識上帝旨意、期待上帝信息鼓舞的猶大人,並沒有真實領受到。有時,我們和他們一樣,聆聽預言與怪異的表演後,反而覺得荒誕。因為我們要的並不是上帝的預言,而是自己的慾望而已。因此,只有渴望,並無法理解啟示,啟示是人在悔改與更新中才會遇見。

以西結書24章1~14節,先知並不是以抽象的言語述說上帝的預言。他可能是引用一首當時關於「鍋」的意象之歌:「這座城(耶路撒冷)像鍋,我們像裡面的肉,得到鍋的保護。」來重新詮釋猶大的處境,引導聆聽者從熟悉的頌歌中,進入實況:猶大就像一鍋被煮壞的羊肉爐,縱使裡頭的肉品是上等肉,但鍋具如果因生銹而散發出有毒的物質,還能吃嗎?這肉品如果是來自流人血之事,血非常顯明地濺在大石上,是引起公憤的,即使香味四溢、可口誘人,還能吃嗎?沒有人願意享用的羊肉鍋,鍋底的火仍未熄滅燃燒著,最終整鍋焦掉。鍋若要留,就要費盡功夫來重整,但這已經不可能了。因為上帝的行動是,決不憐憫、也不寬容。

以西結的信息帶著上主的盛怒,近乎無情嚴苛,但也貼近人民的生活,目的是為使他們對自己絕望,也對上主的拯救絕望。也許只有當我們意識到連悔改都不可能帶來改變時,我們才能夠理解:「拯救不是我們配得的,這全然來自於上帝決定施恩。」或許如此,我們才會願意完全臣服祂的治理,接受整鍋焦味的實況。


默想:

我如何處理已燒焦的一鍋人生,容讓自己有空間,使上主介入?

祈禱:

上主啊,願台灣人仰望祢,因為祢有慈愛,有豐盛的救恩,祢必救我們脫離一切的罪孽。靠耶穌的名祈禱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