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

《每週新眼光》2016/10/29

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

2016年 第 4 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祂要與真正的我們在一起 

參考經文:路加福音19章1~10節

1耶穌進耶利哥城,正要從那城經過。2當地有一個稅務長,名叫撒該,是個很有錢的人。3撒該很想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一個人,可是他身材矮小,在人群中無法看到耶穌。4於是他跑在大家前頭,爬上一棵桑樹,要看看耶穌,因為耶穌就要從這條路經過。5耶穌走到那地方,抬頭看撒該,對他說:「撒該,快下來!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。」6撒該急忙下來,非常高興地接待耶穌。7大家看見都埋怨說:「這個人居然到罪人家裏作客!」8撒該站起來對主說:「主啊,我要把我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;如果我欺詐過誰,我就還他四倍。」9耶穌對他說:「今天救恩來到這一家了,因為這個人同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。10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。」

「耶穌進耶利哥城,正要從那城經過。當地有一個稅務長,名叫撒該,是個很有錢的人。」(路加福音19章1~2節)耶利哥城位於耶路撒冷城東北約26公里的地方,是香料與橄欖油最大的交易中心,更是當時巴勒斯坦課稅最高的城市。「撒該」原文的意思,是單純或純潔,這應該是父母對撒該的期待。但撒該長大後,完全不是如此。撒該成為稅吏,還不是一般的稅吏,而是耶利哥城的稅務長。當時以色列人不喜歡稅吏,因為稅吏的老闆是羅馬政府。既然已經悖離父母當初的期望,撒該轉而追求世上金錢、權位的滿足,他果然達成了。

◆渴求改變

但他心裡總是渴求,希望有機會改變。這時,耶穌來到耶利哥城。「撒該很想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一個人,可是他身材矮小,在人群中無法看到耶穌。」(3節)希臘文很有趣,原文只寫著「他」很矮,但「他」指的是撒該,還是耶穌?語意卻不清楚。不過,受教會傳統的影響,我們都很習慣矮的人是撒該,而不是耶穌身材矮小。無論如何,他們無法看見彼此,或因身材矮小,或因旁人的排擠。

生活的種種遭遇,常常使我們與神、與人疏離,被邪惡的權勢控制。另一方面,我們的思想與靈魂,更受這世界錯誤的方向導引,以致被我們全力追求的生活模式轄制,失去自由,無法與真實的自己相遇。「我要拿什麼來比擬上帝的國呢?它好比酵母,有女人拿來放在四十公升的麵裡,使全團麵都發起來。」(路加福音13章20~21節)正如耶穌用酵母作比喻,其實祂就是酵母,若我們願意真正遇見祂,將祂拌入我們的生命,就會產生奇妙變化,能夠成為滋養自己與他人的麵包。

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裡

這正是撒該此刻的寫照,他渴望作出改變,「於是他跑在大家前頭,爬上一棵桑樹,要看看耶穌,因為耶穌就要從這條路經過。」(4節)撒該做了非常奇怪的行動,這絕不是撒該──這位耶利哥城裡有頭有臉、作威作福的稅吏長──平常會做的舉動。但因為渴慕,撒該就在他鄰居的面前,爬上桑樹(西克莫無花果樹),只為要看看耶穌,等待經驗恩典。

沒想到,「耶穌走到那地方,抬頭看撒該,對他說:『撒該,快下來!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裡。』」(5節)為何耶穌一眼就認得撒該呢?撒該或許只想低調地爬到樹上,耶穌卻直接走到這棵桑樹下,直呼他的名字「撒該」(單純),這下子他卻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。「『必須』住在你家」,表示毫無商量餘地。當別人視撒該為罪人、不潔之人時,耶穌卻不這麼看待他,祂一眼就認出那爬上桑樹上的撒該,有顆單純渴慕的心,「撒該急忙下來,非常高興地接待耶穌。」(6節)

◆祂要與真正的我們在一起

「大家看見都埋怨說:『這個人居然到罪人家裡作客!』」(7節)在大家議論中,耶穌住進撒該的家。撒該一定沒有時間特別整理他的家與自己,但實際上也沒有必要,因為耶穌就是要與真正的撒該──那位有著「純潔」心靈的人同在、同席、同住,祂不責備,只有愛他。然而,耶穌就像面鏡子,讓撒該的心門開啟,重新認清自己,並且領悟到,這正是改變──徹底悔改的時刻。

「撒該站起來對主說:『主啊,我要把我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;如果我欺詐過誰,我就還他四倍。』」(8節)撒該站著向耶穌宣告,願意以行動證明他的悔改,把財產一半賙濟人。在舊約「不可盜竊」的典章中,提及「如果有人偷了一頭牛或一隻羊,無論是宰了,是賣了,他必須拿五牛賠一牛,四羊賠一羊。」(出埃及記22章1節)換言之,撒該在此保證,雖然他被視為不義的財主、有罪、不潔之人,但他的財產絕對不是偷來的。耶穌這樣回應:「今天救恩來到這一家了,因為這個人同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。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。」(路加福音19章9~10節)

撒該第一次活出他本來的樣子──純潔、單純,因為耶穌與真正的撒該在一起。事實上,耶穌也要與真實的我們同在。祂來,不是要強力改變我們原本的生活方式,也不是要求我們達成某種規則或業績,才能算屬祂的百姓;祂來到我們當中,只是要愛我們。因此,倘若你渴求改變,那麼請你爬上樹吧!打碎你那堅硬、虛偽的外在面具,預備好真正的你,帶著一顆柔軟單純的心,等待與祂相遇,主耶穌將會來到樹下,認出你的本質,「必須」住在你的家。

在西方或近東地區,「麵包」是主食,某些地方語言裡甚至稱之為「生命」。我真誠相信,當我們的生命中揉進耶穌的愛,就像麵粉揉進酵母,我們的靈魂深處會開始改變,即使日常生活依舊支離破碎,但我們的心卻會明白:這迎向改變、尋見真實自我的旅程已然開啟。

討論題綱:

1.你曾經不顧顏面,做出幼稚的舉動、說些天真的夢想,是在什麼時候呢?

2.請分享,你覺得上帝創造你的時候,在你本性放進的是什麼? 

代禱事項:

1.請為自己能具備一顆柔軟的心向上帝禱求。懇求上帝幫助我們,在需要以剛強面對時,有祂的力量;在需要被破碎時,求祂賜我們勇氣去打破我們剛硬的心。

2.請為自己的家庭禱告。求主真正成為我們家庭的主,幫助我們家中每個人彼此提攜、真實坦露、學習相愛;求主成為家裡的鏡子,讓我們看見彼此真實的樣子,學習相互認罪、尋求改變。

祈禱文:

主耶穌,我要向祢獻上真實的祈求,求祢光照我,讓我明白自己是一個有罪的人,了解原來我需要改變、需要被拯救。求主賜我一顆敏感的心,去尋求任何與祢相遇的機會。主啊,我深知:當我們真心尋求時,祢必開門讓我們尋見,因祢曾說,祢必須住在我們的家。求主就住在我們的家,與真的我相遇,幫助我從祢支取力量,去改變視野,迎向改變。奉主耶穌聖名求,阿們! 

行動參考方案:

1.在本週內,請你抱著敏感的心,去找尋每一個與主相遇的機會,並且要記錄下來。

2.請你找家人(或同住的人)一起討論,倘若耶穌今天要來住你們家,你們會怎樣招呼祂呢?
 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06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