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0/30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0月 30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眼目所渴望的

參考經文:《 以西結書24章15~27節》

必朽的人哪,我要奪走他們的堡壘──他們所喜歡誇耀、眼目所喜愛、心靈所寄託的聖殿。(以西結書24章25節a)

生死是人類的共同經驗,但是很遺憾,我們只能說「生」,而不能道「死」,因為死亡是單行道,無人能從經歷死亡獲取經驗,跟自己或別人說死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也因著死亡是單行道,我們萬般驚恐,被迫孤單上路。不過,如果我們關心,也許還能從死亡中看見上主的啟示。

《紐約時報》曾刊登一張駭人的相片:一隻禿鷹正虎視眈眈注視著牠的食物,也就是一個即將餓死的蘇丹小孩。這張生死交會的相片中,「飢餓與死亡」的殘酷畫面震撼人心,引起全世界對蘇丹飢荒的關注,展開救援。一張瀕臨死亡的照片,翻新了舊啟示,重新喚起人的良心,讓人開展新作為。

經文中,以西結注視的不是別人的死亡,而是他生命的一部分──妻子的死。「最心愛的人」(以西結書24章16節),和合本譯為「眼目所喜愛的」,經文簡短而深刻傳達先知對妻子的情感。即使已預期傷痛,仍令其難以承受。於是,上帝引導他以異於常態的喪禮,隱藏哀傷並繼續服事;他也拒絕鄰人的關懷。上帝讓先知經驗心愛的人死亡之痛。原來,最痛的痛,並非崩潰的哭天喊地,而是欲哭無淚,心底糾結無法割捨的懷思與不解之痛。

先知妻子死亡的消息,迅速傳遍被擄之地。只是,當人們來慰問時,卻震撼於先知的不近人情與怪異的冷漠。因此,他們質問:「你為什麼要這樣做?」以西結開口講了上主藉他心愛的妻子猝死,痛楚與沉默間所領受的啟示,回答說:上主要奪走他們的堡壘──他們所喜歡誇耀、眼目所喜愛、心靈所寄託的聖殿,也要奪走他們的兒女(25節)。

15~18節,眼目喜愛的是妻子;21、25節,眼目喜愛的則是聖殿。藉著「眼目所喜愛」,以西結把妻子的猝死預表聖殿將一樣的猝死滅亡,而且沒有人能受到任何安慰。講完後,先知陷入「啞巴」般無盡的沉默中,直到倖免於耶路撒冷毀滅的逃脫者抵達巴比倫,他才從妻子的死接受到上主對世界的管治與旨意,理解上主如何從他個人的生死歷程,啟示祂的旨意。

傷痛,若轉變成為一種理解,就會帶給生命繼續走下去的勇氣。對先知而言,生命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,都可以被看為上主的預表。沒有祂的同意,事情不會發生。因此,即使死亡帶來的是絕望,人還是能從絕望獲得繼續活下去的勇氣,以此展望上帝的意旨與在人身上彰顯的價值,使信靠祂的人,繼續成為別人的祝福。



默想:

你是否曾經歷無法釋懷的死亡經驗?這經驗對你的信仰有何影響?

祈禱:

願主幫助我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致絕望,因復活的基督與我同在,上主的杖護衛我,聖神的竿引導我。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