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1/02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1月 0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美麗城市為何沉落海底?

參考經文:《 以西結書27章1~36節》

群島的居民都因你的結局震驚;他們的君王也都驚惶,臉上顯露愁容。 你完了,永遠滅亡了!世上各地的商人都恐懼,怕遭遇跟你相同的命運。(以西結書27章35~36節)

泰爾是個令市民驕傲的城市,海上貿易發達,社會經濟繁榮,城市建設美輪美奐,堪稱十全十美的城市。泰爾城是海上貿易中心,不只從各國進口上等材料建造船隻,又雇用國際的優秀水手來駕馭船隻,進行海上貿易(以西結書27章5~9節)。另外,也從波斯、呂底亞和弗雇用傭兵來保護城牆,讓海上貿易能順利進行(10~11節)。泰爾如此有計畫性地建設,使其擁有許多生意夥伴和充裕物資(12~24節)。城市繁榮、物質豐盛,泰爾就像一艘載滿貨物的大船,將貨物輸送到海外,供應列國需要,為君王帶來財富。所以,有哪座城市能與泰爾相比呢?

如此一艘滿載希望與財富的豪華商船,先知以西結卻為其未來滅亡的遭遇作輓歌。歌中敘述泰爾將在海上遭遇船難,它雖擁有最堅固的船隻和最老練的手水,但這一切人視為萬無一失的計算,仍敵不過海風吹襲,最後與船破沉沒入海,船上所有貴重商品人員都沉入海底,船員呼救之聲此起彼落廻響。劫後餘生的船員登上岸,都為泰爾的遭遇哀悼而痛哭。世界各地的商人都恐懼,怕遭遇到泰爾的命運(25~36節)。為何泰爾一切令人羨慕的繁榮,瞬間就消失不見呢?這毫無預警的毀滅,令世人驚慌。

耶穌曾說了一個比喻,一位財主很會經營事業,現有倉庫已經無法容納穀物,打算蓋更大的倉庫。然後他滿意地說,從今後可以安穩吃喝快樂,舒服過日子了。可是,上帝卻對財主說,你這個糊塗人,今夜我要你的生命,你所擁有的一切歸誰呢?(路加福音12章13~21節)誰才是生命真正的主宰呢?當人擁有越來越多富財富與權勢時,就會妄想自己可以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,甚至可以左右一切,讓世界圍繞自己而旋轉。結果,在人意想不到的一瞬間,風雲變色,縱使是豪華且堅固的商船也禁不起強勁東風的吹襲,最後沉沒海底,一切人類引以為傲的成就化為烏有。

世界的強權號稱世界的工廠和市場,創造多少利潤,提供多少商機!多少國家要看它們的臉色生活!表面上看起來,好像強權在國際間走起路來威風凜凜,說起話來充滿霸氣,但世界局勢真的是圍繞它們而旋轉嗎?美麗的泰爾船隻終究敵不過強勁東風的吹襲!當上帝的怒氣捲起的東風吹向它們時,它們受得了嗎?世上有哪一個強權能永遠在上帝的面前站立呢?


默想:

台灣所面對的國際局勢與此經文有什麼樣的關係?

祈禱:

歷史的主,世人在祢面前應當謹慎恐懼,因為每個人所做的工程,有一天都要接受考驗。當不合祢的旨意時,人一切的努力都將化為烏有。求祢讓我一生敬畏祢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