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1/11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1月 1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上主是我們的好牧者

參考經文:《 以西結書34章1~31節》

「你們是我的羊,是我草場上的羊群。你們是我的子民,我是你們的上帝。」至高的上主這樣宣布了。(以西結書34章31節)

以色列亡國,家破人亡,聖殿被毀,人民被擄到巴比倫當奴隸,上帝的選民如此悲慘的遭遇,誰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呢?在先知的眼中,領導者要負起最大的責任。因為他們是上帝所設立,要來照顧以色列人,但是,這些領導者卻只顧自己利益,不顧人民死活。

依猶太人的傳統,領導者就是牧者身分,人民就是羊群,牧者必須照顧羊群。但這些受膏立的領導者──君王、祭司和先知,只顧自己,不管人民死活!領導者享盡一切榮華富貴,面對人民的痛苦與無奈,不但不關心照顧,反而用暴力待他們。牧者不像牧者,所以羊群四散,遭受野獸無情攻擊,四散各地,流落他鄉(以西結書34章1~6節)。先知耶利米也痛責以色列的領導者,文士舞弄虛假文筆,先知和祭司都陷入虛假的陷阱,他們輕忽問題的嚴重性,一直向人民宣布上帝的殿在他們當中,一定平安無事,其實沒有平安(耶利米書7章4節,8章8~11節)。這就是以色列亡國的情境。

受膏立的領導者令上主失望,上主要與他們作對,除掉他們牧者的身分。上主要親自成為牧者,牧養以色列人,要找回失散的羊群,把在災難中被驅趕到各地、受驚嚇的羊群搶救回來,把他們從四散之地帶回自己的家園,讓羊群在清淨的溪水邊、翠綠的青草上得到牧養,生命得到滋潤與安息。上主要親自成為以色列人的牧者(以西結書34章11~15節)。

上主不是「好好先生」,祂要照公道牧養祂的羊群,軟弱的祂必照顧,強壯的若不合公義,就會受到毀滅。上主要在羊群中主持公道,在肥壯的羊與瘦弱的羊之間主持公道,保護祂的羊群不再被虐待。上主宣布:「你們是我的羊,是我草場上的羊群。你們是我的子民,我是你們的上帝」。

上帝親自成為好牧者的典範,好牧者為羊捨命,這是上帝在耶穌基督身上所展現的慈愛與救恩。我們都當學習基督的榜樣,為愛願意犧牲,成為忠於上帝好的僕人。但是,說的比做的容易!我曾經探訪一位生活失能的弟兄,一進入室內馬上聞到異味從當事者身上發出,一時真難忍受。接著幫他清理屋內、清洗身體,這過程中,直覺上百般不願意,但是,理智上一直說服自己,這是主內的弟兄,要以基督的愛來愛他。感謝主,比起基督為我們的罪獻上生命的大愛,個人為這位弟兄所做的算什麼呢?


默想:

上主在耶穌身上成就的慈愛,我如何效法基督成為好牧者?

祈禱:

慈悲的上主,祢是好牧者,為了找尋迷失的羊群,祢付出生命的代價。感謝祢如此愛我,求祢幫助我效法基督好牧者的典範,去關心周圍的人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