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1/15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1月 1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從廢墟中看見希望

參考經文:《 以西結書37章1~14節》

我打開你們的墳墓,領你們出來以後,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。我要把我的氣息吹進你們裡面,使你們再活過來,讓你們住在自己的土地上。(以西結書37章13~14節a)

亡國是個恥辱,被擄到異地過著奴隸生活,是恥辱的延續,是雪上加霜的沉重。上帝的子民在歷史包袱的壓迫下,在敵人面前無法昂首闊步,更看不見未來的希望。被擄至巴比倫的以色列民處境,就像先知以西結所見的異象,滿山遍野都是枯乾的骸骨,戰死沙場的戰士曝屍荒野,無法得安葬,這荒涼的景象訴說著戰敗的悲哀,還有什麼希望可言呢?當上主問以西結:「必朽的人哪,這些骨頭能再活過來嗎?」連先知以西結都不敢正面回答(以西結書37章3節)。一個民族的命運已走到盡頭,還有何希望呢?

然而,上主對先知以西結說:要對著骸骨說預言,告訴骸骨要聽上主的話,上主並要向他們吹一口氣,使他們再活過來。枯骨上面會生筋長肉,最後包上一層皮,上帝的活氣要進入裡面,使枯骨再活過來(4~6節)。這景象類似上帝創造人類(創世記2章7節),不同的是,這次上帝使用已死的人當材料,重新再造,當話語和上帝的靈同時做工時,枯骨就成為活人。

在人來看,毫無希望可言;但是在上帝眼中,沒有難成的事。上帝要使枯骨復活成為強大的軍隊!更具體地說,上帝要使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,再次回到他們的故土。在歷史上,這代表在國際強權的轉換間,以色列有機會回到自己的土地。這是上主的作為。但是,在先知所看見的異象,是上帝的話語和上帝的靈使人重新再活過來,在絕望中,使人看見希望。

耶穌在曠野受魔鬼試探時,耶穌確信人活著不只是靠食物,而是靠上帝的話語(馬太福音4章4節)。當耶穌與法利賽人尼哥德慕論重生時,提醒年老的尼哥德慕:唯有從水和聖靈生的,才能進入上帝國(約翰福音3章5節)。唯有上帝的話語和上帝的靈一同做工,才能為人帶來生命。以色列的詩人也提醒我們,那日夜默想上主律法的人,生命受到祝福,他的生命要像栽種在溪邊的樹一樣,生命得到充分的滋潤,按時結果子,葉子也不枯乾(詩篇1篇2~3節)。

當我們的人生處境好像行在曠野,受盡外在環境艱難折磨,生命宛如枯骨一樣沒有任何希望時,請不要失望喪志,因為人的盡頭是上帝的開始。當生命回歸轉向上帝,擺脫一切消極想法,日夜專注默想上帝的話語,上帝的靈會感動我們的心,讓我們看見生命的希望。


默想:

我如何面對人生的低潮?

祈禱:

復活的主,生命在於祢,信祢的心雖然死了,要再復活。求祢讓我在人生死蔭幽谷中緊緊跟隨祢,邁向人生的希望。奉主的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