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《每週新眼光》2016/11/19

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

2016年 第 4 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成功的失敗者 

參考經文:路加福音23章33~43節

33他們到一個地方,叫「髑髏岡」,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,同時又釘了兩個囚犯,一個在他右邊,一個在他左邊。[34耶穌說:「父親哪,赦免他們,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甚麼。」]他們抽籤分了耶穌的衣服。35民眾站著觀看,猶太的領袖卻嗤笑他,說:「他救了別人,要是他真的是上帝所揀選的基督,讓他救救自己吧!」36兵士也同樣譏笑他。他們上前,拿酸酒給他,37說:「你若是猶太人的王,救救你自己吧!」38在他上面有牌子寫著:「這是猶太人的王。」39兩個跟他同釘的囚犯,有一個開口侮辱他說:「你不是基督嗎?救救你自己,也救救我們吧!」40另外一個卻責備那囚犯說:「你同樣受刑,你就不怕上帝嗎?41我們受刑是活該;我們所受的不正是我們該得的報應嗎?但是這人並沒有做過一件壞事。」42於是他對耶穌說:「耶穌啊,你作王臨到的時候,求你記得我!」43耶穌對他說:「我告訴你,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裏。」

◆耶穌──被處死的政治犯

與其問耶穌為什麼會死,不如問耶穌是為了什麼而死?在骷髏岡的十字架上,耶穌的身邊有兩位同樣被判十字架刑的「罪犯」。十字架刑是羅馬帝國的刑罰,主要是用來處罰兩種罪刑:逃跑的奴隸與政治犯。因此,耶穌身邊的兩位「罪犯」,在羅馬帝國統治者眼中雖然是叛亂分子,但在其他人眼中,卻是不折不扣的自由鬥士。

耶穌不是逃跑的奴隸,而是因為政治的因素被判十字架刑。我們從兵丁取笑耶穌:「你若是猶太人的王,救救你自己吧!」(路加福音23章37節)就可知道:耶穌被控訴的罪名是攸關政治的。耶穌,這位被稱為「基督」的猶太人,不管祂自己承不承認這個違逆不道的稱號,從羅馬帝國統治者的眼中,耶穌就是一位圖謀叛亂的恐怖分子。因此,耶穌的死對帝國的統治者與既得利益者來說,只有好處,沒有壞處。

◆羅梅羅主教──無聲者之聲

奧斯卡‧羅梅羅主教(Óscar Romero,1917~1980)生於薩爾瓦多巴里奧斯城,自幼因病只在公立小學讀到三年級,便作了見習木工,直到12歲。1931年,羅梅羅進入當地修道院學習6年,期間曾因家境貧寒在礦場做3個月苦工。1937年,他進入另一所修道院學習7個月後,進入羅馬的宗座額我略大學,1942年4月4日晉鐸。曾擔任酒精依賴者互助組的援助工作、主持建設大教堂、和平聖母信心會的創建指導和擔任教區新聞刊物《Orientation》的主編。1977年2月,他獲任命為聖薩爾瓦多大主教。當時,他的觀點還是非常保守。後來,因為他的同事耶穌會士格朗神父(Father Rutilito Grande)與神學生提倡土地改革,得罪既得利益團體而遭到槍殺,自此羅梅羅主教對於信仰開始出現轉折。他從一位害羞、內向的神父,變為敢言、批判軍事獨裁、為人權辯護的先知。格朗德神父的死給了他新的行動力量。他成了無聲者之聲(voice of the voiceless),卻也受到死亡的威脅。

1980年3月24日,羅梅羅主教在主持彌撒時說:「我們不能那麼愛自己,以致逃避歷史要求我們冒的生命危險。而誰逃避危險,都會失去生命。相反的,誰出於對上帝的愛,獻出自己服事別人,則會活著,好像死去的麥子,但只是表面死去……只有在捨棄自己時,才會有收成。」當羅梅羅為聖餐預備餅和酒的時,一顆子彈從小聖堂發射出來,穿破他的心臟,幾分鐘後他就去世了。耶穌與羅梅羅主教的死,一般人以為那即是終點,一切都結束了,上主失敗了。但事實上,正好相反;他們的死,帶來新生命與盼望。

◆咸錫憲──破碎的上主

咸錫憲(Sok Hon Ham,1901~1989),是一位為了愛,不斷與失去公義的政府對抗而遭到監禁的韓國人權鬥士。他的一生歷經近代韓國各朝代,從日本殖民時期、北韓及南韓軍事統治時代,都有被當權者抓入監獄的紀錄。他的信仰,最早受美國長老教會到韓國的宣教士影響,韓戰後成為貴格會(Quakers)的會友。1938年,日本發布命令,嚴格禁止韓國學校使用母語教學,以達到消滅韓國民族思想目的,他因為拒絕服從這個命令,被迫離開教職,並在日本的監控下,轉到一間農校擔任管理員。1942年,他因為出版《聖經韓國》(Bible Korea) 而被逮捕入獄,從1942至1945年間,入監次數前後不下5次。

咸錫憲曾經提出一個「破碎的上主」觀點。很多人無法理解與接受「上主是一個破碎的上主」的說法,因為我們根深蒂固地認為,上主必須是個完美與無敵的上主,必須是無懈可擊的化身。然而,保羅的話也曾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: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,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;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,卻是上帝的大能。」(哥林多前書1章18節)上主是個被十字架所撕裂的上主,祂被打破的身軀,則是為我們所捨的身軀。「神蹟」或「智慧」,排斥、拒絕一個會破碎的上主。因此,保羅進一步說,宣揚被釘十字架的基督,「這信息在猶太人看來是侮辱,在外邦人看來是荒唐。 」(22~23節)

然而,因為「破碎」,所以才有「空間」。那是一個「神蹟」與「智慧」以外的空間。十字架上的耶穌,醜陋、骯髒和死亡,與代表成功、光彩與尊榮的「神蹟」與「智慧」互相排斥。破碎的身體,讓人聯想到的是不完全、失落與死亡。但是,就在侮辱與荒唐當中,宛如希伯來聖經創世記中,上主創造的力量是從混沌不明之處,誕生一個新的空間。這個透過骯髒、死亡、看似荒唐與侮辱所誕生的「空間」,看似失敗,卻是「成功」之處。基督的死,帶來了真正的生命,是永遠不會腐敗的生命。

耶穌,一位為了愛那些被社會視為失敗者,而與冷漠僵化的人性面對面,最後被以十字架撕裂身軀者。

在人的聰明面前,他們都是軟弱的失敗者。

在上主的愚拙前,他們都是成功的失敗者。

當我們與基督一起「破碎」時,也是我們與基督一起在樂園的時候。

討論題綱:

1.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高俊明牧師,曾經為了保護政治犯而入監服刑,我們該如何從他的遭遇,連結到耶穌的十字架?

2.美國神學家雷茵霍爾德.尼布爾(Reinhoid Niebuhr)曾說:「當宗教成為社會正義的工具和靈感時,它便要隨處遇到各種危險。」你是否同意? 

代禱事項:

1.請為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中,因公義與憐憫,而遭受威脅和迫害者禱告。

2.請為我們的教會禱告,要有智慧面對瑪門的誘惑與試探,成為社會正義的工具和靈感。

祈禱文:

公義與慈愛的上帝,雖然愛祢的人,有時候會面對死亡的威脅與恐懼,請求上主保守我們的心靈:在患難中,依然有盼望;在恐懼中,依然相信祢的同在;在懷疑中,依然有祢的愛。奉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 

行動參考方案:

1.建議地方教會關心地方弱勢者的需要,並主動建立對話,積極參與在地的非營利組織或社福機構推動的活動,或尋求可合作的方案,如:長老教會身心障礙關懷中心、基督教恩友中心、樂山教養院、喜樂保育院等。 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06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