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1/20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1月 20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聖潔的責任

參考經文:《 以西結書44章1~31節》

祭司要教導我的子民分辨聖俗,以及禮儀上潔淨或不潔淨的東西。(以西結書44章23節)

1895年,靠火藥致富的瑞典富商阿爾弗雷德‧諾貝爾(Alfred Nobel)立下遺囑,要用他的遺產成立基金會,每年頒發獎金表彰有傑出研究、發明的人士,或對社會做出卓越貢獻的人。據傳他這麼做是因為某日媒體誤報諾貝爾的死訊(其實是他哥哥死了),並以斗大標題謔稱這位火藥大王是「死亡販子」。諾貝爾看了報導相當慚愧,為扭轉世人對他的看法,於是立遺囑創立「諾貝爾獎」,該獎項至今舉世聞名。諾貝爾的良心提醒他「聖潔的責任」;然而,人的良心往往需要一再被提醒才能分辨,進而承擔聖潔的責任。祭司也一樣,需要在聖潔的責任上履行職責。

在先知以西結的異象中,早先曾因以色列百姓不潔不虔而離開聖城的上帝的榮光,如今自東門返回,並充滿聖殿。上主說:「這門必須永遠關閉,不准打開。任何人都不准用這門,因為我──上主、以色列的上帝已經從這門進去。這門要永遠關閉。」(以西結書44章2節)東門關閉,代表上帝同在,不再離開。根據這個傳統,耶路撒冷的東門(今名「金門」)緊閉迄今。當年先知看見上主的榮光充滿聖殿,不由得心生敬畏,俯伏在地。這也提醒,當人聽了上主的命令,要預備好身心靈,恢復聖潔的敬拜。上主並要求有服事職分的人,要心存敬畏,生活無可指責,避免入了迷惑。

上主對以西結說:「有些利未支族的人隨從其他以色列人離棄我去拜偶像,我要懲罰他們。」(10節)儘管在不潔不虔的世代,一些宗教領袖走迷了,隨從拜偶像、失格瀆職、遠離上帝;但仍有克盡職守、鞠躬盡瘁的人,就像利未支族、撒督後代的祭司,仍忠心在聖所事奉,因此上主應許他們得以進入聖殿主持禮拜(15~16節)。

羅馬書3章23節說:「因為人人都犯罪,虧欠了上帝的榮耀。」曾經,因為以色列人犯罪,虧缺上帝的榮耀,以致上帝的榮光離開聖殿;然而,當上帝的榮光返回時,那些迷失的宗教領袖也因不潔不虔而無法參與敬拜與事奉,只能當雜役。換句話說,追求聖潔既是在上帝面前的責任,更是自潔的要求。這對今日的教會事奉者而言,無疑是一大提醒!


默想:

忠心的先知以西結得以看見上帝的榮光充滿聖殿,而那些離棄上帝隨從人拜偶像的利未人,最終卻無法參與敬拜服事,這對我有何啟示?

祈禱:

親愛主,榮耀的上帝,求祢的真光時常照亮我前面的道路,引導我的腳步,免得我走迷遠離而得罪祢,虧缺了上帝的榮耀。奉主耶穌之名懇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