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1/23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1月 2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生命的水流

參考經文:《 以西結書47章1~12節》

他告訴我:「必朽的人哪,你要留意這一切!」後來,那人帶我回到河邊。(以西結書47章6節)

上帝的使者提醒先知以西結,留心所看見的異象,不只要記錄下來,更說:「必朽的人哪,你要留意這一切!」留意什麼呢?生命的水流!就是從聖殿湧流出的水流,水向南流,流向河谷曠野,最終流到死海。先知留意到這個異象,這水流終究改變了死海的生命狀態。

留意對水的觀察,人類自古皆然。中國古有《水經》,後有酈道元《水經注》,著作目的在於「因水以證地,即地以存右」,以大小水川為綱領,記錄地理水文變遷。而對水的本質觀察應用,老子於《道德經》中論道:「上善若水,水善利萬物而不爭,處眾人之所惡,故幾於道。」意指好的德行就像水的特質一般,水的好處在於利益萬物,而不爭私利,處在眾人嫌惡的低下環境,還能自得其所,水的修養,可以說是近於得道修為了。

而聖經更提醒我們留意這一切,更重要的是提醒讀經者,即要認識上帝的人,水的一切影響力都來自創造的源頭──上帝本身。這生命之水從上帝的居所流出,「水從聖殿南面的地下流出來,經過祭壇南邊。」(以西結書47章1節)

這道源自上主的生命水流,水勢越見盛大,由涓涓細流,漸漸變成河流;水深及膝,直到可以浮游其上,水流一路向南,直到國境之南的死海。這是巴勒斯坦最難生活、最荒涼無用之地。而先知所看到的異象是,那荒地卻因這道生命的水流,而得到醫治,苦水變為甘甜,死海因著豐富的水族漁獲,成為曬網之鄉,沙漠變成綠洲,充滿生命氣息,繁榮不息。

上帝的臨在讓大地充滿生機,生命的水流帶來醫治、改變和生息。儘管今天的死海地區還不是捕魚曬網之地,卻已是充滿農業溫室、生技研究、醫療美容產品,甚至旅行靈修的地區,以「生機盎然」形容也不為過。想問信實的上帝:這是異象應許的濫觴吧?


默想:

近年到以色列靈修旅行或療癒觀光的人,死海是必到景點。只要留心觀察這裡快速改變的一切,尤其是死海地區的環境和生態,可以看到醫治、看到生機,甚至看到經濟躍進的活動。你可以把這些和以西結47章的異象做一個比對和想像嗎?

祈禱:

全能全知的主,奇妙攝理的上帝,萬膝要跪拜、萬口要頌揚祢的名,祢是值得稱頌的,因為祢的全能使曠野開道路,祢的奇妙使沙漠開江河,祢的應許使苦水醫治變甘甜,使南地曠野變綠洲,使死海成了曬網收益之處,這一切都開始改變,今天都開始在猶太沙漠地實現了,讚美主的信實。奉主耶穌之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