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2/02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2月 0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彼此同工的喜樂

參考經文:《 腓立比書2章19~30節》

但是提摩太的為人,你們都很清楚,他跟我的關係就像兒子和父親,為著福音的工作一起勞苦。(腓立比書2章22節)

今天這段經文可說是保羅為提摩太和以巴弗提所寫的「推薦函」,同時也提供我們早期教會在「團隊服事」方面的模式與啟發。保羅不只對提摩太稱讚有加,給予高度肯定,甚至說:「他是唯一跟我同心,並且真心關懷你們的人。別人只為自己圖謀,不關心耶穌基督的事。但是提摩太的為人,你們都很清楚,他跟我的關係就像兒子和父親,為著福音的工作一起勞苦。」在腓立比書2章25~30節,則提到腓立比教會所差去關懷保羅的同工以巴弗提,因病幾乎要死,所幸得到上帝憐憫,病得醫治,才不致使保羅因此內疚憂傷。所以,保羅寫信請腓立比教會務必歡歡喜喜地接待他,並且要尊重這「為基督的工作冒生命的危險,幾乎死了」的人。

我們讀保羅書信時,除了可知道當時的寫信格式外,也會發現保羅有一個習慣,就是常提到許多人名,這些人有的是他的同工,有的是教會弟兄姊妹。保羅在信中常常一一提名問安,或交代事情,把自己與這些人之間的感情與關係自然流露出來。但保羅並非一開始就如此,他先前也是一個很有脾氣的人,曾經把工作看得比人重要,例如使徒行傳15章36~41記載,保羅曾為了一個稱呼馬可的約翰,而跟恩人巴拿巴起了很大衝突,甚至為此在旅行佈道上一度分道揚鑣。但後來保羅改變了,他學會看重人比事工更重要,也肯定任何事工都需要有「同工」。在提摩太後書4章11節,我們就發現保羅後來寫信給提摩太時,特別交代要把馬可一起帶來,因為他在傳福音的事工上是對保羅有幫助的。

近年來,無論在教會或一般企業界都越來越看重「團隊服事」,因為在強調「專業分工」的同時,還需要「集體合作」,才可能達成整體目標。那麼,同工或同事絕對是夥伴關係而非競爭對手,尤其在教會更是如此。過去,一般在教會提到「團隊服事」時,直接想到的就是有多位牧師一起牧會的模式;但其實不然,教會除了專職牧者外,還有長執、幹事、各團契會長與事奉團體的負責人,甚至每一位信徒都是集體領導的成員,也都是事奉團隊的共同體。在教會中如何讓每位基督徒都能甘心樂意服事、享受「彼此同工」的喜樂,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任務。


默想:

我目前在教會有穩定的服事嗎?如何幫助我所屬的教會建立團隊服事、享受「彼此同工」的喜樂呢?

祈禱:

主!謝謝祢常提醒我人性的有限與基督重價救贖的尊貴,讓我願意學習謙卑服事、與人同工,求祢為我預備更多服事同工,也讓我成為別人的好同工。奉耶穌基督的聖名,阿們!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