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2/08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2月 0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領受福音,得到盼望

參考經文:《 歌羅西書1章15~23節》

你們必須持守信仰,堅立在鞏固的基礎上;不要放棄當初領受福音時所得到的盼望。(歌羅西書1章23節a)

當保羅讚美歌羅西教會結出美好的果子後,馬上提到信仰的中心——耶穌基督的身分與特質,完整展現出保羅的「神觀」,這也是保羅傳道將近30年對上帝的定義。保羅在寫給歌羅西教會的書信中提到,上帝是創造宇宙萬有的,更提到基督是在萬有之先。而這樣的「神觀」,也成為尼西亞大公會議(主後325年)上,確立基督與天父同質的信仰告白:「我信獨一主耶穌基督,上帝的獨生子,在萬世之前,為父所生,從上帝出來的上帝,從光出來的光,從真上帝出來的真上帝。」

保羅之所以提到這樣的神觀,主要是因為他從以巴弗知道歌羅西教會信仰的神觀有偏失,所以他在信中對歌羅西教會闡述了幾個重點:1.上帝是創造宇宙萬有的,包括著那看得見與看不見,甚至在靈裡都是。2.耶穌基督並非受造物,且在萬有之先就存在。3.基督是教會的頭,也是新生命的源頭。4.上帝透過基督釘十字架完成救贖,成就了和平,讓萬物和人與上帝重新和好。

信仰就是人與上帝、人與人進入和好的關係,這就是福音。在善化胡厝寮第一代信徒領受福音時,也有類似經驗。胡厝寮先祖由中國福建移民來到台灣,定居在曾文溪畔,當時從福建分靈的神祇由各戶各房抽籤為爐主主祀。那一年,胡家長房正好抽中爐主,於是神祇移至當戶。那天,胡家長子正得熱病,胡家老祖(姓名不可考)就向神祇說:「我兒子生病若好了,我就服侍你。」不料,長子不久即不幸過世,胡家老祖生氣地對神祇說:「你要我拜你,你又不保庇我全家,我要去信耶穌。」於是把神祇鎖在櫃子裡,就這樣來到教會,也帶領全家成為基督徒,至今第五、六代了。

我們都在尋求人生的盼望,信仰就是一種盼望的祈求與領受。領受福音,正式期待能得到這個永恆的盼望!保羅勸勉歌羅西教會要堅固信仰,而且是在堅固基礎上的真信仰;同樣的,我們對信仰的體驗,就在那尋求平安的盼望上。


默想:

你在福音信仰上最大的盼望是什麼?你覺得真正的信仰是對教義的認識還是生活的體驗?你願意讓耶穌基督成為你生命的中心嗎?

祈禱:

主啊!我們在真實人生中都會有些想望,並期待能看見我們想望的願景實現。求祢讓我們能除去想望中的慾望,而真實知道正確的祈求,願祢用祢所喜悅的旨意成為我們的盼望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