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

《每週新眼光》2016/12/10

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

2016年 第 4 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宣告喜樂吧! 

參考經文:以賽亞書35章1~10節

1沙漠要欣喜;荒野間花兒盛開。2沙漠萬紫千紅,欣喜歡呼歌唱。它要像黎巴嫩一樣壯麗,像迦密和沙崙一樣肥沃。人人要看到上主的榮耀,看到我們上帝的威嚴。3你們要使疲乏的手健壯,使顫抖的腿站直。4要告訴失望的人:堅強吧,不要害怕!上帝要來拯救你們;他要向你們的仇敵報復。5那時,瞎眼的能看,耳聾的能聽,6跛腳的能像鹿跳躍,啞巴能歌唱。曠野將湧出大水;荒漠將流出甘泉。7灼熱的沙漠將變成池塘;旱地將有水源。野狗盤踞的地方要長出青草和蘆葦。8將有一條大道,要稱為「聖潔之路」。罪人不能走這條路;愚昧人不能在這路上徘徊。9那地方沒有獅子,也沒有野獸。上主拯救的人,要從這一條大路回家。10蒙上主救贖的人要回到耶路撒冷,興高采烈地歡呼歌唱。他們要歡欣快樂,不再憂愁悲傷。

以賽亞書35章如同一幅令人興奮的圖畫,畫中描繪彌賽亞拯救的國度來臨時,上帝的子民從被宰制的苦境拯救出來,並得著大地富庶的歡樂。先知說:「沙漠萬紫千紅,欣喜歡呼歌唱。」原本荒涼貧瘠的不毛之地,竟成為土壤肥沃、出產富饒之地。先知以大自然為素材作擬人化的宣告,這宣告猶如被束縛的頹廢生命,轉變成解放枷鎖的自由心靈。為此,人們在其中要大大歡欣快樂!待降節期第3週的主題為宣告、喜樂,就讓我們一同來聆聽這令人喜樂的宣告吧!

◆蒙救贖的百姓

本章是繼34章上主對以東的審判之後,給予以色列重獲新生的希望和願景。以東是以掃的後裔(創世記36章),和以色列本為兄弟之邦。但是,以東對以色列卻有不少惡行的紀錄;例如:當以色列預備進入迦南時,摩西派人求助以東借道經過,以東王卻惡言相向說:「我不准你們經過我的領土!如果你們來,我就派兵截擊你們。」(民數記20章18節)當猶大遭受外邦入侵,耶路撒冷被拆毀時,以東人卻幸災樂禍地喊說:「拆毀!拆毀!把它夷為平地!」(詩篇137篇7節)此外,以東還多次「用刀劍迫害他們的親族以色列人」(阿摩司書1章11節)。

對以色列而言,無論是受到以東打擊,或更早之前在埃及被奴役,還是分裂的以色列與猶大國分別受亞述與巴比倫帝國的鐵蹄蹂躪;在驚慌無助的恐懼中,他們最需要的不就是「疲乏的手健壯,顫抖的腿站直」(以賽亞書35章3節)嗎?這些失望的人,最需要的不就是「堅強吧,不要害怕!上帝要來拯救你們;祂要向你們的仇敵報復」(4節)的信息嗎?是的,當以色列在危難中,上主拯救的福音向他們實現了。

以色列在顛沛流離的苦境中受到安慰。8~10節的經文提及,上主為以色列預備了一條回家的康莊大道,就是回到耶路撒冷的得勝之路。走在這條聖潔之路的以色列民,不再愚昧犯下從前的無知與罪惡。在返回這條故鄉榮景的路上,上主為他們除去獅子、野獸和一切的仇敵。這群被拯救的子民,是蒙上帝從捆綁中釋放出來的百姓。人的罪使自己深陷於無法自救的困境,無論是別人的罪還是自己的罪皆然,人都需要上主拯救的福音。

◆瞎眼得看見、耳聾得聽見的喜樂

我在16歲投入軍旅,成為修理軍車的技工。因為耳濡目染「老芋仔」的習性,講話常帶粗魯的「三字經」。我的雙手除了拿板手、榔頭,最大功能就是拿酒瓶、酒杯。好的沒學幾樣,壞的倒是學不少,之後更沉迷賭博電玩,若有1個月不負債,可謂難得。不禁自問,我的雙手究竟還能做什麼?

當兵期間,偶爾會上教會,通常是錢花完了無處可去,才想到教會打發時間。那時候,在教會團契認識了現在的太太。她從新竹女中畢業,為了追求信仰、真理而到教會,成為第一代基督徒。當時,我們上教會的動機南轅北轍,但上帝卻把我們放在一起。回想我的婚姻,實在想不出如此優秀又熱心追求上帝的她,為什麼會與差勁的我結婚?我想原因只有一個,就是「天父上帝帶領」,除此之外真的想不出其他理由。

太太負責、溫柔的特質,潛移默化地影響我。結婚生子後,我們決定把重心轉向孩子。於是,她辭去美語教學工作,我辭去生活不正常的業務工作。我們一起考取褓母證照,決心開托嬰中心,這樣既能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長,又能賺錢維持生活。在當年與傳統社會觀念格格不入下,我這個大男人的雙手呵護許多嬰兒成長,這「職業奶爸」工作,一做就將近20年。

上帝先藉著婚後的環境除去我的壞性情與壞習慣,又激發我對現代人失落心靈的負擔。太太得知後,不畏辛苦地獨自扛起家計,支持我去讀聖經學院,之後又到玉山神學院受裝備。我的雙手,變成服事上帝的手。對一個原本「壞胚子」、不愛唸書的40幾歲男人來說,這的確是「上帝拯救的福音」。過去,我的眼睛如同失明看不見耶穌,有耳卻聽不見耶穌的聲音;如今,因為上帝的憐憫,我看見了,也聽見了彌賽亞的拯救已經來到。先知宣告:「瞎眼的能看,耳聾的能聽」,這樣的喜樂我確實得著了。

◆耶穌是喜樂源頭的宣告者

以賽亞書的經文,彰顯了上主的公義和憐憫,讓人聯想到一幅歡喜快樂的圖像:彌賽亞將為世界建立公義,摧毀一切敵對祂的勢力,被救贖的人將在彌賽亞國度裡盡享歡樂。藉著耶穌基督,上主為祂的子民準備這一條通往喜樂國度的大道。我們信靠的上主,不僅為我們指路,更與我們同行;藉著耶穌基督,我們可以經驗到祂總是在身旁陪伴我們。

馬太福音11章5~6節記載,基督耶穌親自宣告,祂就是使「失明的看見,跛腳的行走,痲瘋的潔淨,耳聾的聽見,死人復活,窮人聽到福音」的那一位;並告訴世人:「那對我不疑惑的人多麼有福啊!」是的!朋友們,你聽見、看見那位賞賜喜樂的宣告者嗎?在等待基督再臨之際,願我們以自己的生命回應上帝的拯救,並與先知一樣向人宣告:喜樂吧!

討論題綱:

1.分享自己過去的生命如何被耶穌基督轉變而得著喜樂?

2.看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回到耶路撒冷的快樂,試問基督徒的「耶路撒冷」應該在何處? 

代禱事項:

1.為自己祈禱,使自己擁有被基督更新的新生命。

2.在預備迎接聖誕節時,為「教會能與社區有更多互動,把耶穌降生的喜樂帶給人們」祈禱。

3.為社會上因「貧富不均」而受苦的人代禱,懇求上帝透過政府的施政,使經濟弱勢者得享工作帶來富足的喜樂。

祈禱文:

親愛的天父上帝,感謝祢賜下愛。因著耶穌基督的愛,我們得著平安喜樂。懇求聖靈的力量,將這份愛帶到世上每個角落,願祢開啟世人的心靈,在聽見福音時,能不疑惑地接受耶穌的救恩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 

行動參考方案:

1.找機會向你的一位同學、同事或朋友分享耶穌降生的故事。

2.針對一位經濟上弱勢的朋友,準備一份聖誕節禮物送給他/她。
 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06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