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2/11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2月 1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在基督裡的生命

參考經文:《 歌羅西書2章6~15節》

而你們跟基督連結,也得到了豐盛的生命。他是元首,超越一切靈界的執政者和掌權者。(歌羅西書2章10節)

保羅神學論述裡的一個完整有系統的結構就是教會肢體論說,用教會肢體論說得最清楚的是保羅幾個書信,如羅馬書、哥林多前書及以弗所書都有清楚的表達,因此今天這一段是保羅傳道生命的神學薈萃。他用生命體的觀念來闡述教會與基督連結的關係,就像耶穌基督常用比喻的方式來闡述福音。保羅使用人的肢體來談教會的關係,其中包括肢體的特性、肢體的分工及肢體的整合,這裡面運用豐富的生理學常識,也許跟他有一個具醫生背景的同工路加有關。

當我們要傳達一個有生命的信仰,使用生命體的比擬是非常重要的。來說個故事:吳牧師很喜歡種植盆栽,只要有空,他通常會待在陽台或花圃整理他的盆栽。他種植的盆栽非常多樣化,各型各色的盆景真是賞心悅目。不過,牧師娘常埋怨說,這些盆栽好像比她還重要,有時不高興,牧師娘還會說:「你照顧會友若能像你照顧這些盆栽就好,我也不用每次換教會就要幫你搬這些盆盆甕甕。」吳牧師練就好脾氣,聽了都只笑一笑,搖搖頭嘆口氣,不會答腔。事實上,他很用心在準備講道信息──不是在那些厚重的釋義書裡,而是在安靜整理他的盆栽時。這是一種用心體驗,慢慢醞釀而成的道:當他講生命重生時,他會把朴樹盆栽葉子剪光,讓它重新長出新芽,來解釋這樣的信息。當他談到聖靈的果實,會把他嫁接成功的果樹展現在會友面前。當他要傳講堅毅生命時,會拿轉折多的枯槁型真柏來敘述生命的堅強。他也會以簡單的花草展現短暫生命,來談路加福音12章中耶穌的百合花比擬;以翻整重塑的盆栽,講述約翰福音15章整修葡萄樹的故事。吳牧師用真實的植物生命,道出許多生命的講章,在那沒有PPT的年代,用手邊的素材親切地道出聖經的信息,對會友來說是活生生的信息。

保羅說:「在祂裡面扎根,生長,建立信心;你們就是這樣受教的。」就是一個會成長的信仰。生命要成長,往往需要吸取周遭的物質來轉化建立本體;在此,保羅提醒要棄絕虛妄的哲學及宇宙間星宿之靈,唯有在基督裡重新活過來才是真實信仰。我們要在基督裡重新扎根,使生命更成長。


默想:

你的信仰生命扎根在哪裡,它會不會成長?而它的成長因素有沒有受到週遭環境影響?

祈禱:

主啊!求祢讓我們知道信仰不是一張證書,或一個階段的學習,讓我們能在祢的生命裡,以祢為中心扎根、穩定成長,且能開花結果,成為祢的好見證。奉主耶穌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