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2/24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2月 24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流淚撒種之後

參考經文:《 詩篇126篇》

願含淚撒種的人都歡呼收割!(詩篇126篇5節)

詩篇126篇是以色列百姓用歡喜感謝的心,記念上帝為他們所行的大事。這等大事是發生在主前538年,上帝曾藉由波斯皇帝塞魯士征服巴比倫,使被擄的以色列人得以回歸錫安。對以色列百姓而言,上帝為他們所行的大事,宛如做夢一般,因為沒有人料想得到塞魯士王可不損一兵一卒,就取得勝利,使巴比倫一夕間敗亡。因著上主所行的大事,以色列從被擄的處境中得以釋放,帶給他們莫大的喜悅,至今他們仍然記念感恩。

被擄的百姓成群返回故土,好像大川復流,滋潤貧瘠的土地,詩人祈求上帝幫助他們得以恢復過去的繁榮安定。然而,回到故鄉耶路撒冷並非沒有挑戰,接踵而至的就是面對重重的考驗,如何重建因戰亂變成廢墟的耶路撒冷,並恢復正常的生活秩序。此等重建之路充滿坎坷,但詩人以充足的信心看見上帝滿盈的祝福──流淚撒種的,必歡呼收割!幾經艱苦將要得到歡樂!因為上帝的應許,他們確信必然實現。

隨著故事被記錄成書《不放手,直到夢想到手:景美拔河隊從九座世界盃冠軍中教我們的二十四件事》,到改編成電影《志氣》,景美女中拔河隊帶給許多人正向激勵的力量。但就像教練郭昇在書中說的:「拔河不能拔一輩子,從拔河中體會的哲學,才是終生受用。」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孩,卻必須在無數練習中磨出手上厚繭;努力增重鍛鍊,只求站得更穩。看在郭昇眼裡,心底其實有著不捨與疼惜。身為教練,郭昇同時也亦父亦兄──場上,不僅要帶她們爭取勝利;場下,更要帶著她們成長,學習面對人生。「輸了不能哭、贏了不能歡呼」,正是郭昇為了要求「勝不驕、敗不餒」,對女孩們嚴格立下的「天條」,鐵血教練的作風可見一斑。因為在他眼中,她們不是小女生,是即將成為國家代表隊的國手。所以,哭了,他不會幫她們擦眼淚,頂多叫她們去洗把臉而已。正因如此,景美女中拔河隊才能代表台灣站上世界舞台,創下九座世界冠軍的光榮成績。

人生中,真實的祝福都是在流淚撒種之後。在實際的生活中,或許我們難免經驗到「這人撒種、那人收割」的景況,即便如此,這果子未必長久甜美。唯有流淚撒種的,才能真正領受歡喜收割的喜悅及長存的果效。祈盼我們一起以充足的信心,領受在上帝祝福中流淚撒後的豐收人生。


默想:

思想自己在什麼事上曾經流淚撒種?之後帶來怎樣的祝福?

祈禱:

上帝啊,我們滿心感謝祢!在我們的生命中,或有流淚撒種的時刻,卻也有著歡喜收割的喜悅。我們深信在祢裡面都有最好的安排,使我們領受滿滿的恩典與祝福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