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12/27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12月 2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全然的信靠

參考經文:《 詩篇129篇》

從我幼年到現在,仇敵殘酷地迫害我,但他們沒有勝過我。(詩篇129篇2節)

上帝的子民,生於巴比倫、受擄的以色列第二代,從艱難處境中表達對上帝全然的信靠。他們在巴比倫雖受極大苦楚,卻未氣餒。儘管種種壓迫、層層剝削使他們筋疲力盡,讓他們在肉體和心靈的創傷宛如扶犁而過,在土地留下鴻溝般深刻而傷痛!但就算在這艱辛的考驗中,他們仍未被敵人所勝而屈服喪志。因為他們確信,他們所信靠的上帝,是公義的上帝,祂必斬斷惡人綑綁的繩索,帶來解放與拯救,使以色列不致毀滅。就如昔時摩西的日子,上帝怎樣帶領以色列離開埃及為奴之地,如今也讓拯救臨到以色列,使巴比倫勢力消退,就像長在屋頂的草,由於根淺,太陽一曬,來不及長大就枯乾,以致無法收成;壓迫人的終不能長久,一步步走向滅亡。

以色人獲得勝利,得到拯救與釋放,要回歸耶路撒冷時,雖然並未能得到敵人巴比倫的祝福,但這些已無關緊要。因為最重要的是,在巴比倫所受一切的痛楚終將成為過去,當他們重新回到故土,再次登上耶和華的山時,在那裡,將有耶和華所揀選的祭司奉祂的名帶來祝福。

〈信靠耶穌真是甜美〉這首詩歌的作者史露意(Louisa M. R. Stead,1850~1917)在英國出生,少女時期就萌生當宣教士的心願,然而因身體虛弱無法成行。她在21歲遷居美國,25歲結婚,育有一女莉莉。莉莉4歲那年夏天,他們全家去長島海灘野餐戲水,遇到一個男孩在海浪中掙扎求救,她先生馬上跳下海去救男孩,令人惋惜的是,兩人不幸一同被海浪捲走。這個晴天霹靂讓史露意陷於痛苦深淵,在貧病交迫下,她只有靠聖經的話語及聖詩方能得著安慰。在母女相依為命的悽慘日子裡,有一回,家中已無糧食,史露意以完全信靠的心向上帝禱告。次日清晨在門前發現一籃食物和裝有錢的信封。果真依靠上帝的,必不致失望。於是她寫下這首詩,由寇伯克(William J. Kirkpatrick)譜曲,流傳至今,引起許多人極大的共鳴。1880年史露意帶著女兒赴南非做了15年的宣教士,並和一位衛理公會牧師結婚,後因健康因素返美。1901年她赴南羅德西亞的衛理公會傳道會工作,直到1911年退休。1917年史露意安息主懷,一生對上帝全然信靠。

上帝愛我們,我們也當愛上帝,我們所需要的是更多信心與依靠,深信祂的權能、祂的引領,必讓我們行過艱難困苦的日子,邁向光明的未來。


默想:

謝謝上帝成為我們最大的倚靠。在困境之中,上帝向我們要的是更多信心與依靠,我們是否願意擺上?

祈禱:

上帝啊,懇求祢教導我們在困境中全然信靠祢,使我們永不忘記:無論何時何地,祢必與我們同在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