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

《每週新眼光》2016/12/31

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

2016年 第 1 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有主同在的盼望 

參考經文:詩篇8篇

1上主─我們的主啊,你的偉大彰顯全地!頌讚你的聲音上達諸天;2嬰兒和幼童一齊歌唱。你建造鞏固的堡壘防備敵人;你阻止仇敵對你的攻擊。3我仰視你親手創造的天空,觀看你陳設的月亮星辰。4啊,人算甚麼,你竟顧念他!必朽的人算甚麼,你竟關懷他!5然而,你造他僅低於你自己;你用光榮尊貴作他的華冠。6你讓他管理所有被造物,把一切都放在他腳下:7牛、羊、荒野的走獸,8空中的飛鳥,江河的魚類,海洋的生物,都歸他管轄。9上主─我們的主啊,你的偉大彰顯全地!

7月底,教會忙碌的暑假營會剛結束的那個禮拜,我終於能比較放鬆,有時間好好陪伴年幼的孩子。但在陪孩子睡覺前,卻接到緊急的消息。電話中,青年不安地告訴我:「教會陪讀班一個孩子的父親發生車禍,似乎很嚴重,剛剛送到醫院時還在急救,但現在好像沒有呼吸了。」

聽到這個消息,我很震驚,但仍故作鎮定地跟青年說:「不用擔心,我會處理。感謝你打電話來。」然後我把小孩放下,立刻趕往醫院。我邊開車邊禱告,求主幫助這位爸爸度過難關,同時腦海不斷浮現過去與他互動的畫面。他常出現在陪讀班的親子活動,有時聖誕節、母親節等特別的禮拜,他也會來參加,算是陪讀班裡認真參與教會活動的家長。我還記得某次聖誕節活動後,他主動來跟我說:「教會辦這些活動真好,讓孩子與家庭都能快樂,也得到祝福!」這位爸爸,如今還好嗎?我心裡真是五味雜陳。

當我抵達醫院急診室旁的休息室,難過的心情全都湧現出來。陪讀班的孩子正兩眼無神地直視前方;旁邊他的媽媽和舅舅,則眼神無助地在討論各種後事。看來,真的已經急救無效了。我趨前打招呼,坐下來陪伴他們,也希望自己心情平復些。關心過後,稍稍了解意外發生過程。原來是爸爸騎機車出去時,在鄉間小路意外發生車禍,頸椎嚴重受傷,雖緊急送醫,卻因傷勢嚴重,還來不及轉院開刀就失去生命了。

我帶著這尚未信主的一家人,圍到病床旁禱告,求主接納逝者的靈魂,也賜與遺族平安,以及走下去的勇氣與盼望。禱告後,醫護人員將遺體從病床移往安息室的過程,我看到鮮血仍沾滿床單及衣服,心情也被牽動著。這個爸爸約40幾歲,才大我沒幾歲,這麼年輕就離開世界。我心裡既無力又難過,同時深深體會,原來生命的結束,就在一瞬間而已。而我們每個人也都會有死去的時候,人真的很有限啊!

◆唯主臨在,才是關鍵

「人算什麼!必朽的人算什麼!」難怪詩篇8篇4節連續兩次如此哀嘆人的有限,彷彿在無奈的質疑中,感嘆生命的無力感,同時也點出受造者的生命有限。的確,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,人的生命及行動所及範圍,所占空間的確是微小到幾乎看不見。在上帝創造的歷史長河中,人生幾十年的歲月,也不過是時間軸中短到可以忽略的小數點。

然而,經文不只描繪人的渺小,也同時指出人最大的盼望:上主卻顧念他、關懷他(4節)!無論人如何有限而卑微,但在上主的眼中,卻是珍貴又寶貝。從創世記以來,聖經的話語常提醒我們,上帝以祂的形像造人,並賦予人與祂共同創造這美好世界的使命。

詩篇第8篇,整首詩看似在頌讚上主的偉大,但詩人同時用一種戲劇性手法,描述人與上主的關係。1~3節,可以清楚讀到詩人讚嘆上帝的偉大;第4節則呈現明顯的對比,詩人用感慨的語氣說出人的渺小。詩句讀到此,似乎讓人跌入谷底。但整首詩卻點出上主與人的關係──至高上主接納、顧念卑微的人類。

接著5~8節,又慢慢推升回到一個高亢的氛圍,描述人的尊貴、參與在上主創造中,甚至一切的受造物、走獸、飛鳥、魚類,都歸人類管理。而這一切尊榮的身分,都只因來自「上主的顧念」!

第9節:「上主──我們的主啊,祢的偉大彰顯全地!」詩人又以相同的字句重複第1節,但內涵已經不同:此時,詩人是讚嘆上主讓人類也參與在祂神聖的創造中。詩人藉這首詩高低起伏的情緒線條,清楚向我們傳達:人不算什麼,唯上主的臨在,帶來尊貴的生命。

◆在主愛中,有新盼望

今天是元旦,新的一年又要開始了,人們總是在期待中充滿盼望,期許新的一年有新氣象。但是,當日子一天一天度過、年歲一年一年過去,面對未來,我們只會越來越接近人生終點。仔細想想,人生的確很有限,幾十年的日子一下子就走完了,如同詩人所嘆息的,人實在不算什麼。除非我們與主深度連結,生命才有意義,也才與偉大的上主有密切的關係。

然而,回到當下,現實世界裡既有權力又有金錢的誘惑,還有網路社群、網路遊戲的致命吸引力,家庭中也有許多柴米油鹽醬醋茶要煩惱,人生旅途更充滿讓人迷惘的引誘,甚至有人沉迷於賭博、毒品、罪惡之中。這些都讓人容易分心,忘了上主才是人生的「終極關懷」。傳道書被譽為聖經中的最高境界,它於12章再次強調,生命中一切都是虛空,唯獨敬拜上帝是最重要的事!這世上有太多人事物的干擾,讓我們花費許多時間、精神,反而忽略最重要的價值。除非我們全心歸向上主,才能讓祂的恩典臨在我們的生命中,領受生命滿滿的祝福與恩典。

新的一年正要展開,該是時候來好好思考:人的根本價值是什麼?作為基督徒,我們生命最重要的價值在哪裡?願我們在新的一年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如果沒有主,我們不能做什麼。求主幫助我們,能深刻連結於祂,來領受有主同在的盼望。

討論題綱:

1.回顧自己過去的生命歷程,是否有過那種「人算什麼」的無奈?請與兄姊分享你的生命故事。
2.當你回首與上主的關係時,是否領受過上主對你的顧念及關愛?請數算這些恩典,並與身邊的人分享有主同在的喜悅及盼望。 

代禱事項:

1.求主賜福看顧我們及家人,能清楚自己生命的真實內涵,是來自祂主動的賜與。因此,在2017年,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,能更加倚靠祂,而非靠自己的力量與聰明來過每一天。
2.求主幫助我們的教會、團契,從讀經、禱告、靈修來扎根信仰,深刻連結於主,並在一整年的事工都能實踐上主的旨意,參與在祂神聖的創造。

祈禱文:

上主──我們的主啊!祢的偉大彰顯全地!我要頌讚祢的名,直達諸天!雖然我們的生命如此有限及卑微,但感謝祢依然顧念我們,親自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孩子。求祢幫助我們,在新的一年,能更深刻與祢連結,時時享受祢同在的喜樂及平安,讓我時時領受從祢而來的美好恩典。也願祢的旨意同樣臨在我們身旁的人們,讓我們所在的世界,更像祢的神聖國度。奉主之名祈求,阿們! 

行動參考方案:

1.找出一段屬於自己今年度的金句(特別是與上帝關係的經文),把它做成一張小卡或一個小書籤,放在醒目的地方,時時勉勵自己。
2.立志於每天早晨用上述金句默想,成為一日之始,並在筆記本上寫下每日靈修心得,提醒自己走在上主的生命之道,時時領受主同在的盼望。
 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06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