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08/31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08月 3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上主的話燒不毀

參考經文:《 耶利米書36章1~32節》

也許猶大人民一聽見我要向他們降災難,他們會離棄邪惡的道路,我就赦免他們的罪惡過犯。(耶利米書36章3節)

不受歡迎的耶利米,此時被禁止進入聖殿。但他仍有來自上主的啟示要說,因此請秘書巴錄代替他去聖殿附近宣講。巴錄抄寫的書卷有3次被公開宣讀:第一次在文士基瑪利雅的屋內(靠近聖殿新門入口);第二次在官員們面前;第三次則在約雅敬王面前。巴錄前兩次在文士和官員面前誦讀,已引起他們高度重視,甚至驚慌得面面相覷;他們具有敏感的危機意識,在勸戒耶利米、巴錄躲藏起來以後,才稟報約雅敬王,並宣讀給王聽。

這段經文特別將當年約西亞王得到律法書時的反應,對比此時約雅敬王聽到書卷的反應。前者是「撕裂衣服」,並著手進行聖殿改革(列王紀下22~23章);後者卻是「割破書卷並燒毀」,且定意捉拿耶利米和巴錄。然而,上主的話豈是割毀燒盡能阻擋的?耶利米命巴錄再寫第二次,並增添新內容;先知定意要忠實傳達上帝的心意和審判。約雅敬王的反應是悖逆且幼稚的,這也為他帶來悲慘被擄的命運。他自欺欺人地以為毀掉書卷,上主的話就不存在了。這種以為掩面不看、甚至毀掉上主的話,就能安心繼續原本生活的心態,今日仍充斥在基督徒的思維和行動中。

在基督耶穌擔當世人的罪時,我們清楚切割世界,樂當不沾鍋。在基督耶穌承受苦難羞辱時,我們強調成功、美好、卓越不凡。在基督耶穌被釘死十字架上,我們卻已經凱旋當王了!我們的確漠視上主的話──透過我們漠視社會的邊緣人、不顧正在不公義下受苦的人們。我們的確割毀了上主的話──我們空有豐富的宗教活動,在日常生活中卻無信仰轉化的氣質。

耶利米在自己無法現身聖殿的情況下,仍然要求巴錄代替他宣讀!在自己和巴錄身陷險境被追殺時,仍勇敢請巴錄再抄錄一遍,繼續宣講。當今所有宣講上主話語的人,可有這種認真和魄力?還是,宣講者常為了不得罪人、不讓領受者不開心,棄上主話語於不顧,單單挑選一些溫暖、成功、豐富的積極思考來傳述?我們是走向約西亞王的悔改和轉化,還是依循約雅敬王的執迷和頑固?讓我們選擇勇敢、坦然面對,並回應上帝的話吧!


默想:

上主的話交給我們,且轉化我們的生命,更因此從我們的生命傳揚出去;這是何等福分。傳講上帝的話,不要怕麻煩,也不必懼怕威脅,因為上帝的話本身就是我們的力量。

祈禱:

父神,因祢的慈愛,使我不再因為罪而蒙羞,因祢的憐憫,使我有重生的機會;舊事已過,都是新的了。我願每一天更新在祢聖潔的光中,成為祢所喜悅的寶貝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08/30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08月 30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說了不喝,就不喝!

參考經文:《 耶利米書35章1~19節》

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的子孫一直遵守約拿達的命令,到今天還沒有人喝過酒。(耶利米書35章14節)

耶利米書35章的事件發生在約雅敬王的時代。約雅敬王被巴比倫王廢掉,他的兒子約雅斤即位3個月後又被擄去巴比倫,然後才是約雅敬的兄弟西底家登基,成為猶大國最後一個王。這段經文提到一個外邦民族「利甲」,是一個居無定所的游牧群體,基尼人的後裔(歷代志上2章55節)。利甲雖是外邦人,但與以色列先祖有深厚情誼。先知在此以一個忠誠順服先祖遺訓的外邦民族利甲人,來指責以色列對上帝悖逆頑梗的態度。

利甲人禁戒喝酒、不蓋房、沒有葡萄園、田地和種子,只住帳棚;這代表他們維持游牧生活。迦南民族的生活型態是定居務農,以色列人進迦南地,就是從游牧生活轉變成務農生活的典型。此外,經文中特別提到的種葡萄代表能釀酒,而大量的酒正是迦南淫亂宗教中不可或缺的要素。故這裡維持游牧生活的傳統,使利甲人避免融入迦南人宗教混合物質的貪婪。

然而,這段敘述並不是在強調游牧生活比務農生活優秀,或更得上帝喜悅;也沒有評論利甲人不喝酒、過遊牧生活的傳統是否更正確。這裡的重點是,利甲人願意數百年一直遵守祖先的命令,即使這些命令必須在生活上付出極大代價,他們仍願意繼續持守。反觀以色列人,卻蔑視比祖先還要大的上帝,不遵守祂的命令,不聽從、不受教。故上帝降災給祂的百姓,卻接納利甲的子孫得以服事祂。

基督徒是上帝國的百姓,卻實實在在地生活在世界。我們必須堅持許多從上帝國價值衍生出來的準則和教導。這樣的堅持和選擇,或許會導致我們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,使我們付出極大的代價,失去很好的機會。但也正是堅持上帝國的價值和原則,才使我們不會與這個世界同流合汙。

另一方面,基督徒也要小心省察辨別,我們堅持、遵守的並非表象的規定,或自成一格的宗教儀式、文化習慣;重點是在這些規定背後的精神,和我們遵行規定的動機。若我們被表象外在的虛無傳統所迷惑,人云亦云地堅持一些失去信仰精神、意義的規定,這反而是更嚴重的墮落了。


默想:

我們知道來自上帝的話語與教導,是美好無比;上帝國的價值才是我們生命的歸依。因此,我們要緊緊持守,不要被這個世界虛浮的美麗誘惑,而迷失了。

祈禱:

父神,求祢引領我的道路,鞭策我的腳步,使我走在合祢心意的道路上,直到再見祢面的那一刻;我願在祢腳前瞻仰祢的榮面,靜靜地服事祢,我心就得滿足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08/29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08月 2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看對象的輕諾而寡信

參考經文:《 耶利米書34章1~22節》

可是你們又改變主意,侮辱了我。你們把那些被釋放、得了自由的奴隸抓回來,再奴役他們。(耶利米書34章16節)

這段經文的年代,應該是耶路撒冷被巴比倫大軍圍困的初期。當時耶利米尚未失去自由,上主吩咐他去見西底家王傳遞信息。巴比倫軍隊攻打猶大,採取圍困耶路撒冷後,逐一攻打外圍城市的戰略,欲使耶路撒冷彈盡援絕。根據34章7節 ,這時整個猶大除了耶路撒冷,就只剩下拉吉城和亞西加地尚未淪陷,而拉吉此時仍向埃及求助中。

耶利米的信息清楚表明,巴比倫會攻克耶路撒冷。城破以後,西底家的眾子和貴族都要死,西底家本身雖不會戰死,但會被擄去並帶到巴比倫王面前。他不會在戰場上被殺,而是黯淡落寞而逝,沒有哀榮只有哀悼。

34章9節以下,轉而記載西底家一件背叛誓約惹怒上帝的敘事。那應該是發生在巴比倫大軍圍城、埃及援軍北上與巴比倫作戰的前後。西底家王與耶路撒冷民眾立約,要釋放希伯來奴隸自由。這是在聖殿中、在上帝面前所立的約,西底家王和眾民願意依照摩西律法的規定而行──希伯來人作奴隸,在第7年即可獲得自由(參閱利未記25章39~55節)。

但是,後來西底家王和所有主人又反悔,將原本已經得自由的奴僕強徵回來,繼續奴役他們。經文並沒有解釋其中的轉折,很可能是當初願意讓奴僕得自由,本來就不是為奴僕著想,只是因為巴比倫大軍圍城,在耶路撒冷物資缺乏的情況下,蓄奴反而成為一大負擔,而且奴僕得自由後,甚至可以被守軍徵召去偕同防守。但後來埃及援兵抵達,耶路撒冷被巴比倫軍隊圍城的威脅變小,那些得自由的奴僕馬上又被強迫回去了。

這已不是單單虧欠那些奴僕,而是褻瀆上帝的名!因此,上帝要嚴厲懲罰耶路撒冷,把她交給巴比倫而受到嚴重摧毀;以色列人則要遭受戰爭、瘟疫,和饑荒而死。

西底家和眾百姓會遭受這麼大的懲罰,是咎由自取。因為他們背棄和上帝、和人所立的約。然而,若我們檢視自己,這種向別人並向上帝許下的諾言,我們都有慎重謹守嗎?還是當事過境遷後,我們根本就隨意忘掉?面對重要或有權勢的人,我們或許不容易對所承諾的事出爾反爾;但面對那些弱勢者和其實感覺很抽象的上帝,我們卻是容易輕諾而寡信的。


默想:

我們應當評估自己所許的承諾,培養紀律的生活模式,並將他者的需要放在心中;這樣才不至於輕易地出爾反爾,甚至褻瀆上帝的名。

祈禱:

父神,求祢引領我的道路,鞭策我的腳步,使我走在合祢心意的道路上,直到再見祢面的那一刻。我願在祢腳前瞻仰祢的榮面,靜靜地服事祢,我心就得滿足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08/28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08月 2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耶路撒冷的復甦?

參考經文:《 耶利米書33章1~26節》

那時,我要為大衛興起正義的「枝子」;他要在這片土地上以公平正義治國。(耶利米書33章15節)

這段信息是耶利米先知仍被禁錮在護衛兵院內時臨到的。信息中清楚闡明,耶路撒冷會被毀掉,城裡充滿死傷。上帝之所以盛怒掩面不顧這城,是因為猶大人的罪惡。但是,上帝要再使耶路撒冷復興,並使被擄者歸回。

先知耶利米的信息重點不在毀滅和死屍,而是上帝「要洗淨他們冒犯我的一切罪過,赦免他們背叛的一切罪行」(33章8節)。上帝主動地寬恕,提供了猶大重新與祂和好的機會。以這樣的和好為基礎,重新建立猶大和耶路撒冷成為可喜可樂之地,在萬國之前使上帝的名得榮耀。萬民甚至要為耶路撒冷的復甦,感到戰兢懼怕。因為耶路撒冷已是廢墟,無生氣的死城,而先知卻表明上帝和猶大的約,將要像祂與白晝黑夜立的約一樣堅實有效;只要白晝黑夜按時運行,上帝和猶大的約就恆久彌新。

先知用畜牧興盛,大篇幅描述耶路撒冷的復甦;但一個國家社會的復甦興盛,不會只在經濟的復甦。先知接下來強調的「要為大衛興起正義的『枝子』;他要在這片土地上以公平正義治國」(15節),才是最重要的核心基礎。「以公平正義」治國,才是掌權者最重要的任務和責任。

長久以來,台灣不論朝野幾乎都有個共同的口號「拚經濟」!這似乎成了台灣舉國上下的共識,認定這是政府最重要的責任,但這樣的想法卻錯誤了。政府存在的目的,並不在「拚經濟」,而是「維持公平正義」。對金錢財富的追求、期待經濟活動熱絡,這是人的天性,即使政府沒有用力拚,人民仍會拚了老命去追求。重點就在於掌握公權力、位居制定政策高點、擁有分配資源權的政府,是否秉持公平正義來幫助人民進行經濟活動?拒絕財團藉著既有優勢吞吃一般民眾;防止富者愈富、貧者愈貧的貧富差距;整合資源扶助弱小邊緣族群;為新一代資淺沒後台的青年開創學習、成長的環境等,這才是政府存在的目的和責任。

「拚經濟」若成為一個國家的最高目標,則其他公義、良善、平等、慈愛等價值,也會為了此一目標而被丟棄啊!


默想:

基督徒生命的復甦,絕對不是經濟情況、生活品味的改善和提高;而是上帝的正義、公平彰顯在我們的生命中,使我們活出榮耀上帝的生命模式。

祈禱:

父神,我願能更深愛祢,讚美祢全然美善的聖名,願我的心、我的嘴,常思想祢,仰望祢;願我在讚美中看見自己的渺小,在感恩中學會知足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

《每週新眼光》2016/08/27

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

2016年 第 3 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竭力圖謀的今世之子 

參考經文:路加福音16章1~13節

16:1耶穌對他的門徒說:「某財主有一個管家;有人向他告狀,說這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。
2主人就把管家叫來,對他說:『我聽到的是怎麼一回事呢?把你經管的帳簿交出來吧,你不能再擔任管家的職務了。』
3那個管家心裏想:『主人要辭退我了,今後我去做甚麼呢?鋤地嗎?沒有力氣;討飯嗎?怕難為情。
4對了,我曉得怎麼做,好使我在失業的時候有朋友肯接我到他們家裏住。』
5「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了來。他對頭一個說:『你欠我主人多少?』
6他回答:『一百桶橄欖油。』管家說:『這是你的帳,快坐下來,改寫五十。』
7他問另一個說:『你呢,你欠多少?』他回答:『一百石麥子。』管家說:『這是你的帳,改寫八十。』
8「主人誇獎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機警行為。因為在應付世事方面,俗世的人竟比光明的人更加精明。」
9耶穌接著又說:「我告訴你們,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,這樣,錢財完了的時候,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。
10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,在大事上也靠得住;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,在大事上也不誠實。
11如果你們在處理今世的錢財上靠不住,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?
12如果你們對屬於別人的東西靠不住,誰會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?
13「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。他要不是厭惡這個,喜愛那個,就是看重這個,輕看那個。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,又作錢財的奴隸。」

這一段關於管家的特別比喻,耶穌是對著門徒說的。路加福音把這故事編在浪子回頭之後,其比喻深具針對性和反道德思索。其中「俗世的人」(和合本稱「今世之子」),今日基督徒可能以「外邦人」來看待;但事實上,這些被稱為「俗世的人」很可能就在你我之間。今天我們藉著這比喻再次來看我們處事的態度,及思索耶穌基督提醒的用意。

本段經文背景要從路加福音15章1~2節來看:有一次,好些稅棍和壞人都來聽耶穌講道。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埋怨說:「這個人竟接納壞人,並且跟他們一起吃飯!」於是耶穌在他們面前講了迷羊、失錢,與浪子回頭三個比喻,之後就對著學生說了這個關於管家的比喻。那些稅棍和壞人即比喻中的「俗世的人」,而對比的「光明的人」則暗指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。不過,我們常將兩者類比為「基督徒」和「外邦人」(非基督徒),用界線來區分兩者──對基督徒的印象多為服裝整齊、待人和睦、笑容滿面,對非基督徒的觀感則是穿著隨便、抽菸嚼檳榔、滿口髒話。當「俗世的人」與「光明的人」的對比帶著這種刻板印象,將會讓我們錯失該比喻的重點。

◆竭力求生路

今年台灣社會的熱門話題為「轉型正義」,政黨輪替後,許多人重新思考台灣地位與歷史真相。過去,台灣人曾在「可容忍」的高壓統治下,長期被一黨專政統治著,這是包括黨政軍一體的管轄,舉凡教育、經濟、民生都受當政者的掌控。而人們為了過好日子,往往會順著掌權者開放的路徑走,努力的順民就能爬到自我期許的高位,在順應掌權者之下得到高官俸祿,而自認為今世成功之人。有齣本土劇將此現象描繪得非常生動:一位佃農的小孩跟母親說:「我一定要努力讀書,將來做醫生,讓媽媽做『先生媽』,就不用這麼辛苦。」這不正是從日治時代到一黨專政下,台灣人想努力出頭天的方向嗎?

以此角度來回想耶穌基督的時代,猶太人在羅馬帝國統治下,想從高壓統治環境中尋得出路,可能的路徑就是成為「稅吏」。儘管成為稅吏將不被同胞認同,卻可以擁有權力,更能獲得財富;雖然必須趨炎附勢,卻能在今世擁有榮華富貴。而這都必須經過努力才能獲得,因此謀求利己而不擇手段就是他們的生活技能。

◆精明的俗世之人

從耶穌這個比喻,我們可分析出當時的時代背景與狀況:1.這個財主的管家擁有很大的決定權,如同耶利哥城的撒該,可自行決定稅款的高低。2.有人告狀管家:有人看不慣管家假借權勢訛詐人,所以向財主告狀說,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。但告狀者也很聰明,他以管家浪費主人財務的理由,成為管家被剝奪職務的致命傷。3.管家為未來生計圖謀:這一段讓人想起戰國時期「馮諼買義」的故事,當時孟嘗君請馮諼到薛城收租,馮諼假孟嘗君之名免了人的債,後來孟嘗君被貶回薛城,得到人民的歡迎。兩者都同樣為將來找出路。4.管家獲得主人讚賞:機警的管家遇到危機時,能利用自己擁有的條件為將來創造出另一條生路,他的精明仍得到主人的讚賞。

◆圖謀神的國度

第9節,耶穌好似向學生說這些話,事實上是針對稅吏說的:「我告訴你們,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,這樣,錢財完了的時候,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。」耶穌知道這些人士在社會努力出頭,卻是無奈的邊緣人,因此教導他們如何把今世的錢財使用在正確且有意義的事上,也就是應當積聚財寶在天上的教訓。接著第10節就針對門徒與在場的法利賽人說:「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,在大事上也靠得住;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,在大事上也不誠實。」耶穌知道稅吏在管理錢財上是認真且斤斤計較的,因為那是他們的謀生技能;然而門徒中卻有人不誠實,而法利賽人則只注重表面。因此耶穌曾說:「你們法利賽人把杯盤的外面洗得乾乾淨淨,你們裡面卻盛滿著貪慾和邪惡。」(路加福音11章39節)

竭力圖謀的今世之子,事實上在我們的社會比比皆是,人們都在自身的環境中尋找出路,努力尋求最有利的條件往上爬;攀爬的手段不見得每個都是正當的,然而在當下的社會氛圍與時空背景之下,卻是人們以為最穩固的路徑。許多人一定聽過老一輩的說,當年要吃公家飯一定要加入某政黨,工作才會順遂、不會受刁難;甚至早年不只入黨,還要成為基督徒,因當時總統是基督徒。

耶穌知道當時的社會氛圍,因此用完全接納的方式讓這些人接受福音,進而改變他們。正如祂對撒該所說:「今天救恩來到這一家了,因為這個人同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。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。」(路加福音19章9~10節)同樣地,台灣在政黨輪替後,當我們談「轉型正義」時,許多人可能會被貼上標籤,社會也可能再次出現許多針鋒相對的言詞,我們不能再用類似「稅棍和壞人」的角度來彼此歧視。在今天經文中,耶穌最後一句話說:「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。他要不是厭惡這個,喜愛那個,就是看重這個,輕看那個。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,又作錢財的奴隸。」屬世的圖謀雖然難免,但若能用這種努力的態度在屬靈國度上,而且用正當的方式努力圖謀,才是上帝所喜悅的。

討論題綱:

1.請試著描繪耶穌基督在比喻述說的場景,想一想,「俗世的人」在今日社會是指哪些人,在你的教會中有這些人嗎?
2.你認為耶穌要門徒從比喻學到什麼?在小事上盡忠,是指哪些事? 

代禱事項:

1.為自己禱告,求上帝讓你明白,你人生追求的方向是否正確?幫助你凡事竭力盡忠。
2.請為教會代禱,讓教會弟兄姊妹彼此接納、和平相處,共同用屬靈正確的態度服事神。
3.請為國家代禱,讓國家在新的領導人帶領下,不要只追求俗世的權柄,而能讓公義、憐憫、和平展現。

祈禱文:

公義憐憫的上帝,懇求祢讓我們深深自省:在今日的社會人人追求功名富貴之下,我們是否也迷失其中?今天的信息勸勉我們,不要當一個俗世之人,要我們成為誠實光明的人,求祢讓我們遠離屬世的迷惑,在祢的真理中追尋真正的自我,讓我們用努力認真的態度在所有事上竭力盡忠,使我們得蒙祢的託付,積聚財寶在天上,成為你所喜悅的子民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 

行動參考方案:

1.列出你在生活上努力的方向,再分析哪些是屬神的、哪些是屬世的。
2.試想你所做的每件事,你用哪些方式與態度完成?這些方式與態度是否正確?你如何改善?
3.在教會中,弟兄姊妹是否對所謂的俗事──政黨取向、職業、錢財管理存批評態度?若有,請認真面對討論,學習用「寬容」彼此接納。
 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06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08/27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08月 2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打仗了,還買房?

參考經文:《 耶利米書32章1~44節》

我要專心一意為他們謀幸福,使他們在這塊土地上有根有基。(耶利米書32章41節)

這段經文記載,耶利米先知進行了一項不合時宜的交易──在巴比倫大軍壓境時,買下一筆房地產!而且房產所在地亞拿突早已落入敵人手中。這真是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行為。20多年前,台灣發生過「1995年閏八月」假預言,宣稱中國解放軍會拿下台灣,不少基督徒受慫恿移民中南美洲貝里斯。一則毫無由來的假預言,就能騙得一大群基督徒變賣家產離鄉背井。這段經文描述的情況和閏八月假預言比較起來,其實是更嚴峻急迫的。

這是巴比倫大軍第二次圍攻耶路撒冷,以色列人已嚐過一次苦頭,猶大王約雅敬和皇宮貴冑、菁英多被擄去。而不曾停止宣講「壞消息」的耶利米,甚至還被西底家王關起來,不讓他到處妖言惑眾。這樣人心惶惶、朝不保夕的時刻,人們變賣產業逃命都來不及了,耶利米居然還買屋置產!

耶利米買地,其實是因為堂兄弟哈拿默希望他出面買地保住祖產。雖然這是按照律法的規定(參利未記25章25~34節),但經文也指出,這是上主清楚對耶利米的啟示。只是這樣有悖常理的啟示,連耶利米都感到奇怪,而在禱告中質疑上主。大意是:上主啊!祢要我傳講的壞消息,雖眾人不喜閱聽,但也都漸漸實現了。現在祢卻要我在淪陷區中買地?難道祢要改變祢的計畫嗎?上主則以「我有做不到的事嗎?」,回應耶利米。上帝其實是要藉著耶利米贖買祖產這件事,預表祂要重新買回以色列失去的土地。

上主的心意和作為,連一直以來為了順從祂而情願被罵叛國者的耶利米都無法了解。這對我們來說,或許是個很重要的提醒。我們很容易從事件過去已經發生的部分,歸納出一個模式或趨勢,進而預測甚至斷定接下來會發生的情況。就像耶利米一樣,按照上主的啟示,預言國家將被滅、人民要被擄、在被擄之地要落地生根……,現在忽然冒出了一個「陣前買地」?這是哪招?先知完全不能明白,也無法接受。

當上主展現全新作為的時候,反而是忠心服事祂的人,因為自陷於經驗和傳統,無法立時明白過來。看看先知,想想自己。今日,我們基督徒是否也太過安心地讓自己置身於以經驗、傳統建構起來的堡壘?當上帝新的作為和啟發臨到,我們反而無法辨識出來!


默想:

基督徒不可以仗恃過去的經驗,並以之限定上主的作為。當存謙卑、受教的心,隨時願意領受來自上主豐富的計畫和安排。

祈禱:

父神,我生命氣息,一切所有都是祢所賞賜,我本不配得擁有,祢卻仍然眷顧我這罪人,揀選我可以信靠祢為生命的主。父神,我全然感謝祢,我愛祢。奉主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08/26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08月 26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新的約、新的心

參考經文:《 耶利米書31章31~40節》

我要與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新約是這樣: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裡面,刻在他們的心版上。我要作他們的上帝,他們要作我的子民。(耶利米書31章33節)

這段經文對以色列人來說,毋寧是溫暖卻驚駭的表述。上主要與所有以色列人訂新約,而這次不是刻在石版上,而是刻在心版上。其中31~34節先知的宣告,可說是舊約中最接近新約思想的一段論述。有學者甚至稱之為「福音書前的福音」。它不只闡述整個以色列人的將來,事實上,這個新的約是關乎全人類的命運。原本,上主像丈夫對待親愛妻子般疼惜以色列,並與他們立了約,但以色列卻背棄這約。現在上主強調,這另立的新約是刻在人心版上,並且是從小到大每個人都親密和祂建立關係。這對以色列人來說,絕對是革命性的顛覆思想,因此說這是溫暖卻驚駭的表述。

耶穌設立聖餐時闡明:「這杯是上帝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」(哥林多前書11章25節),正是從這段經文的概念衍生而出。律法的功用在以色列遵行、悖逆的掙扎下,已清楚顯明。亦即,人無法藉宗教儀式、遵行規條以達到上帝的要求;人一定要和上主建立包括個人和群體的內在關係,是發自內心,不是外在規範。現今,基督徒如何看待自己的信仰?如何評估自己和上主的關係?常常我們也是很在意基督徒應該做什麼、不可以做什麼,以這種「該做什麼、不該做什麼」的思維模式在評估基督徒的生命。其實,這樣的實踐和舊約以色列人所為並沒有差別,都是想以遵守各樣宗教活動、生活規範來表明自己是安穩在上主的約中。

然而,上主在意的卻不是我們外在「做了什麼」或「不做什麼」?上主在意的是,我們基督徒以什麼樣的動機、態度、心意「去做什麼」或「不做什麼」?重點不再是刻在石版的舊約(對應著外在的行為),重點是刻在心版的新約(對應著內在的心意)。

肉做的心版並不見得比石版軟,人的悖逆和頑梗從來沒改善。就像耶利米所說:「猶大的人民哪,你們的罪過是用鐵筆寫的,是用鑽石針刻在你們的心裡,雕刻在你們的祭壇角上的。」(17章1節)罪過刻在心版上尚且要以鐵筆、鑽石針,那新的約要以什麼工具才刻得上去?不要懷疑啊!基督徒,在我們心版上的新約是以耶穌基督的血為墨,以上主定意救贖為筆刻上去的,因著這樣深厚的愛和恩典,我們深信自己得以成為上主的子民。


默想:

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,不成為注重表象行為的基督徒,在所做或所不做的每一件事,都有清楚的信仰反省,都有坦然對上主交帳的覺悟。

祈禱:

父神,我屈膝在祢聖潔的光中,甚願祢憐憫我,幫助我轉向祢,不要掩面不看祢。求祢呼喚我迷失的心,讓我在祢的愛中一次一次找回自己、找回祢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08/25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08月 2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誰吃了酸葡萄,誰的牙齒酸!

參考經文:《 耶利米書31章23~30節》

相反地,誰吃了酸葡萄,誰的牙齒就酸壞;每一個人要因自己的罪過死亡。(耶利米書31章30節)

上主藉著異夢,傳遞正面的信息給先知耶利米,這對長久以來一直宣告著「壞消息」的耶利米來說,實在是美得無比的異夢。難怪他要說:「於是我醒過來,看見我睡得香甜」(31章26節,原文直譯)。原文並沒有指明是誰醒過來,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是「於是人民要說」,認為醒過來的是人民;但是多數譯本都認為是耶利米在甜美的異夢中醒過來。

上主要使被擄的人歸回,使疲乏的人飽足,使愁煩的人知足。原本,上主向以色列作根除、拆毀、推翻、破壞和消滅的工作;現在卻是栽培、建立。而且,要讓人的後代和牲畜在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密布繁衍。這樣的美景對應現實中猶大的悲慘狀態,先知耶利米當然會連作夢都要微笑了。

接下來,先知提到當時流行的諺語「父親吃了酸葡萄,兒女的牙齒酸壞了」(29節),反應出的錯誤看法,以為國家受罰、被侵略是因為受到先人犯罪的連累。這種思維是出自出埃及記20章5節的影響,經文記載十誡中第二誡指出:「以色列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」、「恨我的,我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。」(和合本)既然影響到三四代,那他們現在遇到的艱難一定是前幾代祖先犯罪的結果。

但是,耶利米嚴正警告當時的以色列,他們自己所犯的罪並不比列祖的輕。當時以色列人的頑梗悖逆不肯歸向上帝,才是他們被懲罰的主因。所以,每個人要擔當自己犯罪的結果,無法再躲於群體、結構中,把自身責任往外推。怪先人、怪社會、怪制度、怪時勢……。就像始祖亞當把擅自吃分別善惡樹果子的責任推給夏娃和上主,夏娃則怪罪蛇的誘惑;不願承擔自己的罪責,已經是人類的天性。

誠然,沒有一個人的生命、生活,能夠不受過去的歲月影響;不管是好是壞。但這並不意味我們能推卸責任,將一切責任歸咎於「前人」或「群體」。這無疑是自欺欺人並哄騙上主,把自己所作決定的責任壓縮至最小。事實上,我們既然有權選擇,就必須為所作的決定負起責任。

就如經文所說:「誰吃了酸葡萄(未熟的葡萄),誰的牙齒就酸壞;每一個人要因自己的罪過死亡。」(30節)


默想:

上帝使我們滿滿承受救恩能力,願我們清楚自己的天命,並應負的責任;而非白白領受能力、享受恩典,卻不積極活出為主所用的生命。

祈禱:

父神,我雖不明白明日將如何,但我知祢必與我同行,祢知道我的前途與光景,祢所應許的真平安堅固我心,我知道我不孤單,因祢與我同在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08/24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08月 24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女子要保護男子

參考經文:《 耶利米書31章15~22節》

迷途的人哪,還要徘徊多久呢?我在地上創立了一件新事:女子要保護男子。(耶利米書31章22節)

馬太福音2章16~18節記述「希律殺嬰」時,引用了耶利米書31章15節這段經文,所以我們對「蕾潔為著孩子們哀哭,不肯接受安慰」這段經文很有印象。蕾潔生約瑟與便雅憫,是以法蓮和瑪拿西的祖母。這裡經文以「蕾潔號咷痛哭,不肯受安慰」,來顯示上帝對北國以法蓮被擄的哀痛。然而,上帝要讓以色列人從敵人的土地歸回,重新建立自己的國家。原本拒絕受安慰哀哭的蕾潔,終究要在上帝的應允裡得到安慰。

面對上帝的恩典慈愛,以法蓮為自己的悖逆悲嘆。耶利米書31章18~19節生動描繪以色列悔改的心聲。他們體認到所受的苦是因自己的罪,他們要在上帝管教下痛悔、馴服。當他們呼喊:「因為祢是上主──我們的上帝」(18節b),這顯示他們已經回轉悔改了。面對以色列的回轉悔改,上帝顯露為父慈悲的心腸,其深切的愛令人動容。這裡描述上帝「心心念念掛記著」的以色列,其實已亡國百年了;但上帝的慈愛憐憫仍向著祂的子民。

最後,21~22節是一個驚奇的結尾,以色列變成一個女性化的國家。通常「設立指路牌」、「留心向大路」,都是男人的工作。但現在以色列大部分的菁英都被擄去,這個國家其實已經瀕臨崩潰,只剩下老弱婦孺,似乎毫無指望。但是,現在上帝讓女性擔起責任,父權的國家轉成女性化了。這是拒絕黯然走向絕境,反而是上帝「在地上創立了一件新事」(22節),祂讓女人採取主動的工作,甚至要保護男人;這是一個重新的創造。

面對待處理的事務狀況,不論是陌生或熟悉,我們往往會倚恃著傳統和經驗。如果自己所熟知的各種方法都無法解決時,我們霎時陷入無助的惶恐。我們似乎忘記上帝是以祂自己的形像和樣式創造人類,上帝賦予我們無可限量的開創性和可能性。完全陌生的處境、舊思維無法克服的新況,正是提供我們勇於顛覆自己、重新建造的契機。

當苦難來臨,讓我們不停留在哀傷中自憐自艾,而是深信上帝的慈悲憐憫,以祂所賜給我們絕處逢生的開創性,創造嶄新的局面和全新的自我。熟悉和經驗的確是很令人安心的依靠;然而生命的成長和突破,卻來自於走出安逸,勇敢面對陌生的新局。


默想:

當生活風平浪靜毫無波瀾時,我們感謝上帝;當四面楚歌陷入絕境時,我們亦感謝主。前者賜我們生養休息;後者激我們突破茁壯。

祈禱:

父神,我心切慕祢,如鹿切慕溪水,唯有祢是我心所愛,我渴慕來親近祢。祢是我的力量、我的盾牌,我靈單單降伏於祢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08/23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08月 2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他們要哭泣而來

參考經文:《 耶利米書31章1~14節》

上主這樣說:「時候將到,我要作以色列各族的上帝;他們要作我的子民。」(耶利米書31章1節)

當所羅門王死後,整個帝國一分為二成南北兩國,北以色列國的耶羅波安為鞏固自己政權,第一件事就是展開所謂「改革宗教」,即在伯特利和但設神壇,讓北國人不再到耶路撒冷聖殿敬拜上帝,以此保全自己的國位。然而,在31章6節先知卻預言:「守望的人要在以法蓮山上呼喊:來,我們上錫安去朝見上主──我們的上帝。」北國首都的人民一起到聖殿敬拜上帝,這是幾百年來都不曾出現的景象。

以法蓮是約瑟的次子,約瑟臨終時交叉雙手祝福兩子,右手祝福他甚於長子瑪拿西。以法蓮成為北國以色列最強支派,常被當作以色列的代名詞。雖然照出生順序,約瑟的大哥呂便才是雅各的長子,但9節稱以法蓮為長子,足見其在12支派的重要。因以法蓮自認為無可取代,7節甚至稱之為「萬國中為首的」(和合本)。阿摩司先知亦曾諷刺地指責撒馬利亞,因他們自認是「列國之首」。在此,「萬國中為首的」也可理解成以法蓮之所以「為首」,在於上帝為其施行的拯救,而不在其自以為擁有什麼力量與權勢。他們只是一起回來的餘民,是需要照顧和保護的瞎子、瘸子、孕婦、和產婦;他們不是榮耀地衣錦還鄉,而是在「哭泣」和「祈求」中歸回。

當這個信仰群體靈性復甦了,並經驗上主各樣生活的恩惠,他們生命中一切悲哀愁煩都被驅散,接下來就是他們對上帝真誠的敬拜會再次盛行。經文提到「我要使祭司們有豐足的食物;我要使我的子民一無缺乏。」(14節)這是要對照當以色列人不獻祭,或當上帝的祭司不忠心時,聖殿會荒廢,祭司也就無法照顧自己的生活。所以這裡要呈現的是猶大百姓重新和上帝建立關係,宗教行為恢復正常,社會公平公義也步上正軌。

從以色列人的獻祭看現在的教會:當上帝的祭司不忠心,就等於現今的教會牧者對上帝的話不忠心,講台教導越來越偏離上帝的心意,教會也就越來越貧瘠,信徒的心靈也就越來越荒涼。事實上,並不是信徒人數眾多、資源豐碩,就代表教會興盛合上帝心意;真正的「祭司食物豐足,子民一無缺乏」,指的是教會生命和上帝緊密的連結。


默想:

現在台灣許多教會或公開或隱晦地追隨成功神學,朝Mega Church(大型教會)目標前進,一大堆的信徒造就課程,是為了人數增長和豐盛成功。事實上,教會缺的不是人數增長,而是哭泣著走向上帝。

祈禱:

阿爸父上帝,我心屬於祢,自祢掌管我生命的那天起,我起誓要將祢放在生命的首位。求祢除去我心中的驕傲和自我,讓我一天比一天更明白祢心意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08/22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08月 2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我要作他們的上帝

參考經文:《 耶利米書30章1~24節》

他們要事奉我──上主、他們的上帝,要服事我所選立來繼承大衛的君王。(耶利米書30章9節)

有學者認為,耶利米書30~33章是該卷書「黑暗中的一束亮光」──在很多刑罰後仍存盼望。因著以色列和猶大的悖逆,上帝讓兩國相繼陷落,被外邦滅國、人民被擄,上帝的子民因此承受極大痛苦。當猶大國被滅,大半菁英被擄去外邦,我們知道這是上帝的懲罰,雖極嚴厲卻非趕盡殺絕、永不得復國。在這裡,有個情況值得我們細細體會。

曾和上帝立約的國家,因悖逆不遵行約定,所以遭受上帝懲罰,這可以理解。但是,難道整個猶大國都悖逆不遵行與上帝的約嗎?難道都沒有人遵行上帝的律法,所行合上帝心意嗎?我相信當然有,而且不會少到稀疏不可見。然而,當上帝差遣巴比倫大軍攻陷耶路撒冷時,這些遵行上帝話語的人一樣受難、一起被擄,並無分別。因為整個猶大國是一個生命共同體,當上帝的懲罰臨到,不會只有悖逆者受苦,遵命的人就倖免。這對聽命的人是否不公平?不會。因為在一個生命共同體中,他們也只做到獨善其身,未能影響其他人一起轉向上帝,這也成為他們的失責和罪疚。所以,當上帝的懲罰臨到時,他們也必須一起承受。

但不同之處在於,遵行上帝話語的人始終對上帝有信心,即便在被擄之地,仍堅持對上帝的信心和盼望,他們正是眾先知口中所說的「餘民」。而他們和其子孫,也就是經文中提到上帝要救贖的對象(30章10節)。他們不曾離棄對上帝的信仰,從整個被擄到歸回重建耶路撒冷聖殿,也正是建基在他們對信仰的堅持和實踐。

這世代的基督徒也應該有這種覺醒和認知。教會是一個信仰群體,而不是散置在各地的獨立地方教會,上帝看我們是一體的。眾教會之間如何彼此對待?是否互相幫補?資源的分享流通是否顧及弱勢和缺乏者?這都是不可忽視或漠視的。我們有同一位上帝為我們的王、我們的主;我們是以上帝國的角度來看待自己,而不是以教會本位主義在定位自己。

如果我們只是獨善其身,各教會只顧自己的好處,那我們和當時悖逆的猶大國其實相去不遠,可能還更差勁。如此一來,我們可能要準備好面臨被擄至外邦,重新淬鍊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和委身了。


默想:

上帝總不離棄我們,但我們對信仰的不經意,卻常讓我們陷於上帝的懲罰中。因此即使在懲罰中,我們仍要維持、重建對上帝的信心。

祈禱:

阿爸父上帝,我雖不配得,但祢仍賜下祢的慈愛與福分。求祢使我在黑暗中看見光,在迷失中聽見愛的呼喚。父啊,幫助我不要與祢分離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6/08/21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6年 08月 2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「合情合理」的謊話

參考經文:《 耶利米書29章24~32節》

我──上主要懲罰示瑪雅和他的子子孫孫。我並沒有差派他,他卻自封為先知,向你們說話,叫你們聽信他的謊言。(耶利米書29章31~32節)

這段經文記載先知耶利米和假先知示瑪雅一來一往的對抗。因為採倒敘筆法,29章24節之前又加一段責備亞哈、西底家假上帝之名發言的敘事,讓整個文脈顯得突兀而不連貫。

若按照時序來看,耶利米和示瑪雅的衝突順序如下:1.耶利米從耶路撒冷寫信給在巴比倫的被擄之民,勸他們安心定居,以巴比倫為家鄉(1~23節)。2.在巴比倫的示瑪雅寫信給耶路撒冷的祭司西番雅,催促他責備耶利米(26~28節)。3.西番雅將示瑪雅的信讀給耶利米聽(29節),耶利米直接宣告示瑪雅是假先知。4.耶利米再寫信至巴比倫責備示瑪雅(25~28、31節),並宣告上主對示瑪雅的處分(32節)。

先知耶利米為忠誠傳遞上主的信息,一直在君王貴冑祭司百姓面前扮演著尷尬角色。當舉國上下同仇敵愾對外抗敵時,耶利米主張投降順服;當其他先知保證上主必眷顧、耶路撒冷是堅固堡壘時,他主張束手就擒。而今,他竟還寫信給被擄的同胞,要他們在外邦安居樂業、生兒育女,甚至要為外邦城市謀福、為其繁榮祈求……。難怪會引起被擄他鄉的先知示瑪雅強烈反彈,要求耶路撒冷的祭司逮捕耶利米,阻止他繼續「妖言惑眾」。

示瑪雅的被激怒和憤慨是可以理解的。面對耶利米這種「懦弱背叛」的言論,示瑪雅出於愛國心和「對上主的信心」,認為耶利米是「自封為先知的狂人」(26節),要求耶路撒冷當局逮捕這個人。示瑪雅的反應在一般人的思維和判斷是對的、是合情合理的;但問題就出在這合乎人心意的判斷並不是出於上主。因此耶利米傳達上主定他的罪名是「我並沒有差派他,他卻自封為先知,向你們說話,叫你們聽信他的謊言。」(31節)

基督徒必須學習親近上主的心意,因為我們活在世上所熟悉的價值觀,往往在關鍵時刻會和上主的心意相左。如果我們不常讀上主的話語、不殷勤禱告靈修、不參與團契生活、不熟悉在此世堅持上主國的價值……;那麼我們自以為理所當然的是非判斷,就會正好是背叛上主的謊言。


默想:

當我們越自以為站在義正詞嚴的一方,越是廣大民意的一分子,我們就越要自省是否離上主的心意很遠了?千萬不要放心安置自己於合情合理、心安理得的氛圍中。

祈禱:

阿爸父上主,我雖不配得,但祢仍以祢的慈愛,賜下從祢而來的福分,使我在黑暗中看見光,在迷失中聽見愛的呼喚。父啊,求祢幫助我不要與祢分離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

《每週新眼光》2016/08/20

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

2016年 第 3 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竭力圖謀的今世之子 

參考經文:路加福音16章1~13節

16:1耶穌對他的門徒說:「某財主有一個管家;有人向他告狀,說這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。
2主人就把管家叫來,對他說:『我聽到的是怎麼一回事呢?把你經管的帳簿交出來吧,你不能再擔任管家的職務了。』
3那個管家心裏想:『主人要辭退我了,今後我去做甚麼呢?鋤地嗎?沒有力氣;討飯嗎?怕難為情。
4對了,我曉得怎麼做,好使我在失業的時候有朋友肯接我到他們家裏住。』
5「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了來。他對頭一個說:『你欠我主人多少?』
6他回答:『一百桶橄欖油。』管家說:『這是你的帳,快坐下來,改寫五十。』
7他問另一個說:『你呢,你欠多少?』他回答:『一百石麥子。』管家說:『這是你的帳,改寫八十。』
8「主人誇獎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機警行為。因為在應付世事方面,俗世的人竟比光明的人更加精明。」
9耶穌接著又說:「我告訴你們,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,這樣,錢財完了的時候,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。
10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,在大事上也靠得住;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,在大事上也不誠實。
11如果你們在處理今世的錢財上靠不住,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?
12如果你們對屬於別人的東西靠不住,誰會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?
13「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。他要不是厭惡這個,喜愛那個,就是看重這個,輕看那個。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,又作錢財的奴隸。」

這一段關於管家的特別比喻,耶穌是對著門徒說的。路加福音把這故事編在浪子回頭之後,其比喻深具針對性和反道德思索。其中「俗世的人」(和合本稱「今世之子」),今日基督徒可能以「外邦人」來看待;但事實上,這些被稱為「俗世的人」很可能就在你我之間。今天我們藉著這比喻再次來看我們處事的態度,及思索耶穌基督提醒的用意。

本段經文背景要從路加福音15章1~2節來看:有一次,好些稅棍和壞人都來聽耶穌講道。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埋怨說:「這個人竟接納壞人,並且跟他們一起吃飯!」於是耶穌在他們面前講了迷羊、失錢,與浪子回頭三個比喻,之後就對著學生說了這個關於管家的比喻。那些稅棍和壞人即比喻中的「俗世的人」,而對比的「光明的人」則暗指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。不過,我們常將兩者類比為「基督徒」和「外邦人」(非基督徒),用界線來區分兩者──對基督徒的印象多為服裝整齊、待人和睦、笑容滿面,對非基督徒的觀感則是穿著隨便、抽菸嚼檳榔、滿口髒話。當「俗世的人」與「光明的人」的對比帶著這種刻板印象,將會讓我們錯失該比喻的重點。

◆竭力求生路

今年台灣社會的熱門話題為「轉型正義」,政黨輪替後,許多人重新思考台灣地位與歷史真相。過去,台灣人曾在「可容忍」的高壓統治下,長期被一黨專政統治著,這是包括黨政軍一體的管轄,舉凡教育、經濟、民生都受當政者的掌控。而人們為了過好日子,往往會順著掌權者開放的路徑走,努力的順民就能爬到自我期許的高位,在順應掌權者之下得到高官俸祿,而自認為今世成功之人。有齣本土劇將此現象描繪得非常生動:一位佃農的小孩跟母親說:「我一定要努力讀書,將來做醫生,讓媽媽做『先生媽』,就不用這麼辛苦。」這不正是從日治時代到一黨專政下,台灣人想努力出頭天的方向嗎?

以此角度來回想耶穌基督的時代,猶太人在羅馬帝國統治下,想從高壓統治環境中尋得出路,可能的路徑就是成為「稅吏」。儘管成為稅吏將不被同胞認同,卻可以擁有權力,更能獲得財富;雖然必須趨炎附勢,卻能在今世擁有榮華富貴。而這都必須經過努力才能獲得,因此謀求利己而不擇手段就是他們的生活技能。

◆精明的俗世之人

從耶穌這個比喻,我們可分析出當時的時代背景與狀況:1.這個財主的管家擁有很大的決定權,如同耶利哥城的撒該,可自行決定稅款的高低。2.有人告狀管家:有人看不慣管家假借權勢訛詐人,所以向財主告狀說,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。但告狀者也很聰明,他以管家浪費主人財務的理由,成為管家被剝奪職務的致命傷。3.管家為未來生計圖謀:這一段讓人想起戰國時期「馮諼買義」的故事,當時孟嘗君請馮諼到薛城收租,馮諼假孟嘗君之名免了人的債,後來孟嘗君被貶回薛城,得到人民的歡迎。兩者都同樣為將來找出路。4.管家獲得主人讚賞:機警的管家遇到危機時,能利用自己擁有的條件為將來創造出另一條生路,他的精明仍得到主人的讚賞。

◆圖謀神的國度

第9節,耶穌好似向學生說這些話,事實上是針對稅吏說的:「我告訴你們,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,這樣,錢財完了的時候,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。」耶穌知道這些人士在社會努力出頭,卻是無奈的邊緣人,因此教導他們如何把今世的錢財使用在正確且有意義的事上,也就是應當積聚財寶在天上的教訓。接著第10節就針對門徒與在場的法利賽人說:「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,在大事上也靠得住;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,在大事上也不誠實。」耶穌知道稅吏在管理錢財上是認真且斤斤計較的,因為那是他們的謀生技能;然而門徒中卻有人不誠實,而法利賽人則只注重表面。因此耶穌曾說:「你們法利賽人把杯盤的外面洗得乾乾淨淨,你們裡面卻盛滿著貪慾和邪惡。」(路加福音11章39節)

竭力圖謀的今世之子,事實上在我們的社會比比皆是,人們都在自身的環境中尋找出路,努力尋求最有利的條件往上爬;攀爬的手段不見得每個都是正當的,然而在當下的社會氛圍與時空背景之下,卻是人們以為最穩固的路徑。許多人一定聽過老一輩的說,當年要吃公家飯一定要加入某政黨,工作才會順遂、不會受刁難;甚至早年不只入黨,還要成為基督徒,因當時總統是基督徒。

耶穌知道當時的社會氛圍,因此用完全接納的方式讓這些人接受福音,進而改變他們。正如祂對撒該所說:「今天救恩來到這一家了,因為這個人同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。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。」(路加福音19章9~10節)同樣地,台灣在政黨輪替後,當我們談「轉型正義」時,許多人可能會被貼上標籤,社會也可能再次出現許多針鋒相對的言詞,我們不能再用類似「稅棍和壞人」的角度來彼此歧視。在今天經文中,耶穌最後一句話說:「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。他要不是厭惡這個,喜愛那個,就是看重這個,輕看那個。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,又作錢財的奴隸。」屬世的圖謀雖然難免,但若能用這種努力的態度在屬靈國度上,而且用正當的方式努力圖謀,才是上帝所喜悅的。

討論題綱:

1.請試著描繪耶穌基督在比喻述說的場景,想一想,「俗世的人」在今日社會是指哪些人,在你的教會中有這些人嗎?
2.你認為耶穌要門徒從比喻學到什麼?在小事上盡忠,是指哪些事? 

代禱事項:

1.為自己禱告,求上帝讓你明白,你人生追求的方向是否正確?幫助你凡事竭力盡忠。
2.請為教會代禱,讓教會弟兄姊妹彼此接納、和平相處,共同用屬靈正確的態度服事神。
3.請為國家代禱,讓國家在新的領導人帶領下,不要只追求俗世的權柄,而能讓公義、憐憫、和平展現。

祈禱文:

公義憐憫的上帝,懇求祢讓我們深深自省:在今日的社會人人追求功名富貴之下,我們是否也迷失其中?今天的信息勸勉我們,不要當一個俗世之人,要我們成為誠實光明的人,求祢讓我們遠離屬世的迷惑,在祢的真理中追尋真正的自我,讓我們用努力認真的態度在所有事上竭力盡忠,使我們得蒙祢的託付,積聚財寶在天上,成為你所喜悅的子民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 

行動參考方案:

1.列出你在生活上努力的方向,再分析哪些是屬神的、哪些是屬世的。
2.試想你所做的每件事,你用哪些方式與態度完成?這些方式與態度是否正確?你如何改善?
3.在教會中,弟兄姊妹是否對所謂的俗事──政黨取向、職業、錢財管理存批評態度?若有,請認真面對討論,學習用「寬容」彼此接納。
 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06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