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1/04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1月 04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上主的聘禮

參考經文:《 何西阿書2章14~23節》

以色列啊!我要娶你為妻;我要對你仁義公平,以慈悲不變的愛待你,使你永遠歸屬於我。(何西阿書2章19節)

昨日的讀經結尾,看到上主好像將祂的怒氣爆發出來,當我們以為上主要降下懲罰時,緊接著卻看到上主的怒氣大轉彎,再次聘以色列為妻,引領她回到曠野,如同出埃及時的景況,要重新賜給她新的樂園,使她回到年輕時候,恢復關係。上主愛以色列人,祂要成為以色列的丈夫而不是主人。丈夫對妻子有愛,而主人對待奴僕只有命令。這兩者的關係,截然不同。

既然上主要當以色列的丈夫,就要對她下聘。依傳統習俗,結婚會有下聘的動作,我們看到上主同樣對以色列下聘。和合本19~20節說:「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,以仁義、公平、慈愛、憐憫聘你歸我;也以誠實聘你歸我。」這聘禮不是豐厚的禮金,而是上帝的慈愛與公義、憐憫和誠實。我們再次看見上帝愛的本質。

面對不斷叛離的妻子,有多少丈夫能如此容忍呢?我想在人是沒有的,但聖經卻讓我們看見上主超越的愛,祂深切地以祂的所有來愛人。祂有公義、公平、慈愛、憐憫與誠實,而這些都是背離祂的以色列所沒有的;因此,上主要以此來挽回祂所愛的百姓。接下來第3章,可以看到何西阿再度把行淫的婦人買回,並對她說:「不可行淫,不可歸別人為妻,我向你也必這樣。」上帝把叛離的妻子贖回,並與她重新訂定誓約,對彼此守約。

有個故事說到,有一位婦人因為發生車禍,腦部受損,導致她只有短暫的記憶,她會在醒來的隔天,就忘記之前發生的事。她的丈夫深愛著她,他想既然無法恢復妻子的記憶,就重新追求她,創造她的記憶。然而,這位妻子總會在第二天就忘記丈夫,所以他每天都要努力讓妻子重新認識他。這個過程相當艱辛,但也很溫馨。他每天都重新追求妻子,直到她終於理解自己的狀況,並發現自己仍愛著丈夫。每一天,丈夫都會記錄妻子的生活,藉此提醒她,日子已經向前許多年了,而他們每天都有如新婚般的相愛。

就如這位深愛妻子的丈夫,不厭其煩地要讓妻子再次愛上他,即便他的妻子常會忘記,但他並不會忘記。上主也是這樣,永遠不會忘記祂所愛的人。我們若能體會這人間美麗的愛情,相信也能明白上主愛我們的心意。


默想:

面對上主,我們是否也覺得自己是上主的妻子呢?耶穌把自己比喻成新郎,而所有屬基督的人就是祂的新娘,若我們與上主的關係如此美好,我們怎麼捨得離棄祂呢?

祈禱:

主啊,讓我能時刻記得與祢美好的關係,使我再次回到祢身邊,享受祢以慈愛、公平、憐憫、誠實對待我的喜樂。奉主的名求。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