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1/08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1月 0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迷惑人心的宗教儀式

參考經文:《 何西阿書4章11~14節》

新酒和陳酒使我的子民神志不清。(何西阿書4章11節)

根據巴力崇拜的神話,巴力每年都會死亡,當巴力死亡時,會下到陰間,尋找伴侶並發生性關係,結果會帶來雨水的滋潤,讓作物成長。因此,慶賀巴力和其伴侶結合,是巴力崇拜每年的大事。在何西阿書4章11~14節中,可看到對巴力崇拜的儀式:一、向木頭求問,指的是木刻神像;二、在山頂獻祭,之後部分祭品會留給祭拜者食用;三、與廟妓發生性關係。

當經文提到新酒與陳酒,讓人很自然想到葡萄酒,因為葡萄是以色列的重要產業,耶穌也曾以葡萄樹作比喻。在此提到新酒與陳酒,表明葡萄豐收而得以釀製美酒;但是,以色列民顯然以為葡萄豐收是拜巴力的緣故,他們好像醉酒受迷惑,忘記上主才是真正的賞賜者。

提到酒,不禁令人聯想到迪士尼動畫中一段酒神的午後,生動刻劃出葡萄豐收釀酒的情景,同時伴隨許多男女互相求歡的畫面,讓人自然地把醉酒與男歡女愛作聯想。這也是上主對以色列子民的控訴之一。因為他們的心被迷惑了,以至於追尋當時流行的宗教行為,就是敬拜巴力神的一切。

何西阿書4章13節清楚描述以色列人向巴力獻祭的情景,那似乎是令人愉悅的樹下野餐。我們可以想像,在這種獻祭、吃肉、喝酒的歡愉氣氛下,顯然也包含了被神聖化為宗教儀式一部分的性行為。這迷惑人心的宗教行為,卻是上主最不喜悅,甚至憎恨的。

以色列人這麼做,已經非常嚴重了;更嚴重的是,連原本屬於上主的僕人──祭司也這樣做。14節最後提到,「無知的人民一定衰敗。」很顯然地,被美酒與看似歡樂的宗教儀式迷惑,正是上主所說的「無知」;而他們將因為這無知愚蠢的行為而招致滅亡。人之所以無知,正在於背離上主的教訓。至於尋求上主旨意、敬拜上主的人,將得著「智慧」。人若離棄上主去尋求其他神明偶像,向那些木頭所刻的神像敬拜,被那些歡樂的宗教儀式吸引迷惑,最終的結局將是走向滅亡。


默想:

這世界充滿許多迷惑人心的禮儀崇拜,很容易令人陷入歡愉的氣氛而忘卻真實的敬拜。我有能力去分辨何為善嗎?或者我已經受迷惑而不自知?求主憐憫,使我能清醒。

祈禱:

主啊,那歡愉的氣氛總使人著迷,我或許未曾崇拜巴力神明,卻可能把對巴力神明崇拜的方式拿來敬拜祢。主啊,倘若我在這樣的迷惑中而不自知,求主使我回轉向祢而得智慧,免得我因無知而滅亡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