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1/11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1月 1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如露水的婚姻

參考經文:《 何西阿書5章8節~6章6節》

上主說:「以色列人哪,猶大人哪,我該怎樣待你們呢?你們對我的愛正像早晨的霧,一轉眼就消散,像露水,天一亮就消失。」(何西阿書6章4節)

何西阿書5章8節是個新段落的開始,主要闡述南北兩國戰爭的問題。北國以色列為了自保,去尋求別的國家援助,來攻打南國猶大;南國猶大為了所謂的防禦安全,也去尋求他國協助,結果是兩國都受傷,以色列甚至因此帶來亡國厄運。先知何西阿將上主形容成「獅子」,要撕裂吞吃其獵物。在此,我們看到上主顯出極大怒氣,並期望其子民能因懲罰而重回祂面前。

接著6章1~6節,可看到以色列人確實體會到被撕裂的痛苦而打算回頭尋求上主,他們回想起愛他們的上主,說:「讓我們歸向上主吧!祂撕裂了我們,也會醫治我們;祂打傷了我們,也會包紮我們。」但上主看見以色列民並非真誠地回轉,因為他們對上主的愛就像晨霧,一轉眼就消散,像露水,日頭一照就消失。他們與上主的關係,好像只維持在向上主獻祭時──那些帶有香氣的煙霧繚繞著,火焰看起來也很壯觀,但一下子就消失了;獻祭完,好像他們與上主的關係也結束了。以色列民對上主的愛是如此短暫,讓上主不得不對他們提出要求:祂要的是堅定的愛,而不是牲祭;要的是祂的子民真正認識祂,而非只有獻上燒化祭。

堅定的愛和真正認識上主,也是基督徒必須面對的挑戰。因為我們明知上主愛我們,卻常背離這愛的契約,而去愛慕其他事物或偶像;我們定期上教堂、奉獻,以各種禮儀敬拜,卻常流於形式而沒有真正發自內心敬拜上主,甚至不了解祂的心意。我們以為奉獻大筆金錢,就能得到祝福,好像用金錢買了一段婚姻,然後把人放在一邊,想到的時候才回來親近一下。

先知何西阿對以色列民的宣告,今日也同樣敲打在我們的心,因為上主要求的是堅定的愛與認識祂的心,並非外在富麗堂皇的建築或熱鬧華麗的敬拜,而是對祂有真誠忠實的心。上主喜愛我們竭力去認識祂,認識祂良善的本質,同時也是行公義、好憐憫的上帝,更是守約、施慈愛的主。祂既愛我們就愛到底,那麼我們對上主的愛如何呢?是如同晨霧露水,或堅定不移呢?願我們常鑒察自己的內心,重新面對與上主的關係。


默想:

當我讀經禱告時,我是以完成一項工作的心態去做,或真正享受在與上帝說話的時刻呢?我在讀經中所領受的感動,有在闔上聖經後成為一個行動嗎?

祈禱:

主啊,祢對我說,祢喜愛我認識祢、堅定地愛祢,而非看重我的奉獻。這看似簡單,卻是困難,因我的心常會因世界的走向而受影響,讓我不自覺地用錯誤眼光來認識祢。求祢擦亮我心靈的眼,讓我真實看見祢,並認識祢、愛祢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