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

《每週新眼光》2017/01/14

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

2017年 第 1 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你已被選召作萬國之光 

參考經文:以賽亞書49章1~7節

1諸海島的人哪,你們來聽!遠方的人哪,你們都聽我吧!我出生以前,上主已經選召我;我未出母胎,他已指名呼喚我。2他使我的話銳利如劍;他親手保護我。他把我造成像尖銳的箭一般,隨時可以發射。3他對我說:以色列啊,你是我的僕人;大家要因著你而讚美我。4我說:我努力工作,可是毫無效果;我用盡力氣,仍然一事無成。但是我可以信賴上主為我伸冤;上帝會照我的行為獎賞我。5在我出生以前,上主已經指派我作他的僕人;我要領回他的子民雅各,領回四散各地的以色列人民。上主賜給我光榮;上帝是我力量的來源。6上主對我說:我的僕人哪,我給你一項重要的任務:我要你復興雅各的各支族,領回以色列的子孫。我還要你成為萬國之光,使我的救恩普及天下。7以色列的救贖者、神聖的上帝這樣說:那受人蔑視、為萬國所痛恨、被統治者奴役的人哪,君王將在你面前起立致敬,權貴也將向你下拜。這事一定成就,因為以色列神聖的上帝選召了你;上主必持守他自己的應許。

◆轉變,從不輕視自己開始

小喬出身外配家庭,家裡經濟不穩定,學校功課也不佳,讓她沒自信又自卑,做事常虎頭蛇尾:想學樂器,卻上了幾次就放棄;負責規劃團契出遊,上網查訊息就嫌麻煩,乾脆取消;決定受洗,卻擔心家裡衝突而放棄慕道課程。教會輔導看在眼裡,知道小喬需要被愛及肯定,便長期陪她成長。小喬從國小陪讀班、到進入少年團契,輔導和牧師都陪著她經歷:與她聊興趣和夢想、陪她度過家庭劇變、陪她填選志願,幫她度過人生幾個重要關卡,也讓她慢慢找到自我。現在上大學的她,也在音樂方面顯露才華,並樂意受訓成為路上教會的司琴,還開班教小朋友吉他和烏克麗麗的入門技巧。

我常提醒來路上教會的孩子:我們住在鄉下不用自卑,社區比較落後或缺乏資源也不用太擔心;但重要的是,要看得起自己。偏鄉社區確實有客觀的困境,但也有優於別人的特色──我們腳踏實在土地上生活,有都市孩子所沒有的特質;升學過程中,從偏鄉進入小鎮、而後到城鎮及大都市,這是都市孩子所沒有的縱深眼界,這就是我們的優勢。甚至,因為我們位於鄉下,得以定根於土地而「在地化」,若事工連結發展出國際化事工,那就成為最前衛的「在地全球化」!朝此思維努力,教會這幾年已有年輕人找到在地出路,有人開店、有人投入政壇發揮影響力,也有大學畢業返鄉嘗試文創開發,或擔任陪讀老師。而這一切轉變,首先就是不輕視自己,並清楚知道:我們是以上帝的形像受造,上帝已賦予我們神聖的價值!

◆上主的選召就是恩典的記號

先知以賽亞時代的以色列人,同樣活在自卑與失落中。當時,他們被巴比倫帝國統治,許多人被擄至巴比倫,甚至連國家最重要的象徵──聖殿,也被毀壞了!就在令人沮喪的時刻,上主透過先知以賽亞對以色列民說話:「那受人藐視、為萬國所痛恨、被統治者奴役的人哪,君王將在你面前起立致敬,權貴也將向你下拜。」(以賽亞書49章7節)救贖者上主對以色列民說:即便現在被看不起,你們仍要有尊嚴地過活,要看重自己,終有一天,那些位高權重者也要對你另眼相看;不需要自憐自哀,因為你們的生命是屬於上主的:「神聖的上帝選召了你!」

面對生命的處境,我們或許也如當時的以色列人一樣,常陷入無助。我們若看見自己的困境、缺點和問題,就不敢向前走,也不敢嘗試,認為現存的資源或能力沒價值而不敢發揮,那更別奢望別人會瞧得起我們。上主已經用祂的話語鼓勵我們:要作尊貴勇敢的人!我們必須知道,作為上主的子民,我們最高貴的身分就是被祂選召,正如先知所言:「我出生以前,上主已經選召我;我未出母胎,祂已經指名呼喚我。」(1節)以賽亞說,早在他出生前,上帝已選召他,以此提醒眾人同樣有受主選召的神聖身分。

◆神聖的使命

以賽亞書49章5~6節指出:「在我出生以前,上主已經指派我作祂的僕人……上主是我力量的來源……上主對我說:我的僕人哪……我要你復興雅各的各支族……我還要你成為萬國之光,使我的救恩普及天下。」先知以賽亞再次提及,上主早已揀選祂的僕人為祂所用,但他更強調:這僕人將靠上主的力量,成為照亮萬國的光,使救恩遍傳天下。以賽亞把這段話,放在呼籲以色列百姓的第7節經文之前,似乎以一種示範作用期待以色列民同樣受上主呼召,同來成為「萬國之光」。同樣地,對今日基督徒而言,上主也透過這段幾千年前的文字,再次提醒、期許我們,能成為祂的僕人!

雖然我們的生命並不完全──有許多缺點,也犯過許多錯,甚至可能被人看不起或唾棄,但這並不是最重要的;因為那位創造並賦予我們生命的上主,早在我們生命之初,就揀選我們,也應許要幫助、保護、帶領我們,並賜下許多能力,讓我們的生命豐富又充實,讓我們有無限的可能。當我們願意接受祂的呼召,勇敢來面對困難與挑戰,我們就能抬頭挺胸,活出美好的生命,並且我們的生命還會成為照亮黑暗世界的光。

◆成為發真光的燈

身為軟弱的受造者,我們必須學習以賽亞的榜樣:倚靠上主成為我們力量的來源,清楚知道自己卑微的生命依然領受上主神聖的選召。於是我們在謙卑中卻不看輕自己,在困境中卻不被受困,在苦難中卻仍能屹立不搖,甚至在被唾棄的處境下仍要堅強,只因為我們身為基督徒的身分,早就肩負著被選召、成為萬國之光的神聖使命!

今天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設立的「國內外宣道奉獻主日」,期許我們教會在困境中,甚至國家被打壓的國際環境中,仍擔負主所賦予的使命,成為萬國之光。正如改革宗信仰傳統的提醒──「唯獨榮耀上帝」,我們必須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,並拚命為主而活,因為我們是為主發出真光的器皿。聖詩540首〈主啲叫咱人〉,是我們信徒耳熟能詳的詩歌。第一節歌詞這麼寫道:「主啲叫咱人做真光的燈,親像一枝燭火,暝時照光明,此世間有烏暗,多多人著躅,咱著照伊光,一人一角。」

去吧!找到自己的神聖價值,成為以主真光燃燒的燈,燃燒自己的生命,去發光照耀身處黑暗中的人們,讓更多人得著上主同在的溫暖與美好!去吧!回應上主的呼召,用我們的生命來發揮價值,去榮耀我們生命的主,也去影響及幫助更多人,讓上主的救恩照亮這個黑暗的世界!

討論題綱:

1.說說你現在的煩惱及難處。請彼此分享:如何倚靠上主的恩典,來突破框架與困境,並找到自信,發覺自己的神聖使命。

2.分享你認為上帝賜與你的獨特價值、恩賜。你要如何用這些特質及優勢來回應主的呼召,為主發光? 

代禱事項:

1.懇求上主幫助我們自己及身邊的兄姊,清楚我們自己的恩賜與呼召,讓我們在這黑暗的世代中,依然看見上主的恩典,也活出基督徒的亮光,能成為影響世界的力量。

2.求主幫助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,在台灣面對國際的困局中,仍能堅持信仰,成為差派宣教的教會,積極發展海外宣教事工,讓世人看見從台灣基督徒而來的活力,就明白上帝的恩典。

祈禱文:

慈悲愛我們的上主,感謝祢透過祢的話再次勉勵我們,即便在困難軟弱時,祢仍看我們為寶貴,並看重我們的生命價值與影響力。求祢再次賜下從祢而來的新眼光,幫助我們看見生命的盼望和祢的恩典,也讓我們有力量來領受祢神聖的呼召,活出屬神子民的美好見證,成為榮耀祢名的萬國之光。奉主耶穌之名祈求,阿們。 

行動參考方案:

1.具體列出2~3項自己的優點和特質,並規劃由此發展傳揚福音的策略,好讓自己在所處的角落為主發光,讓身旁的人因我們而領受主恩典。

2.在國內外宣道奉獻主日,除了為國內外宣道事工奉獻及代禱,也花時間了解我們長老教會在英國、日本、泰國、馬來西亞等地的海外宣教事工。
 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06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