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1/15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1月 1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成為守望者

參考經文:《 何西阿書9章1~9節》

以色列人哪,不要狂歡,不要跟異教徒一樣慶祝你們的節期。你們已經叛離上主,對祂不忠。你們像妓女甘心把自己賣給巴力,拿五榖當賣身價。(何西阿書9章1節)

當人辛勤完成一件大事,小小慶祝一番是再平常不過了。那麼,以色列民於收割後,宴樂一下又何妨?先知何西阿卻嚴肅地叫以色列民不要慶祝,指其歡慶活動為狂歡,直言其作為和異教徒沒兩樣。何西阿的逆耳忠言,怎能不讓人們反感?難怪以色列民會說:「這先知是大傻瓜;這受靈感的人是瘋子。」然而,何西阿聽到這樣的侮辱並沒退縮,他駁斥說:「你們罪大惡極才這樣憎恨我。上帝已經指派我作祂的代言人,叫我警告祂的子民以色列。但是我無論到什麼地方,他們都要謀害我……這些人罪惡滔天……上帝一定會記得他們的罪惡,懲罰他們。」(何西阿書9章7~9節)先知表明自己從上主而來的呼召、身分和使命,以及人民根深蒂固的惡習與罪過。

工作結束後的慶祝和餐宴原本無可厚非;但何西阿之所以反對,是因為以色列民隨從異教,相信巴力才是使他們物產豐裕的神,他們已背離上主、對上主不忠不敬。當時迦南的廟妓常出沒於慶祝豐收、歡宴的打穀場;因此,何西阿嚴厲告誡:「以色列人哪,不要狂歡,不要跟異教徒一樣慶祝你們的節期。你們已經叛離上主,對祂不忠。你們像妓女甘心把自己賣給巴力,拿五榖當賣身價。」(1節)並預告其未來的慘境:「以色列人不能再居留在上主賜給他們的土地上;他們要回到埃及,要在亞述吃不潔淨的食物……災難來到,他們到處逃難;但埃及人要……把他們埋葬在摩弗。他們的家園,那儲藏財寶的地方,將長滿荊棘雜草。」(3~6節)

台灣各族群都有獨特的傳統節慶,教會也不例外。人們或教會在特殊節日慶祝本是好事,但若因辦理活動而接受個人或機構的常態補助,不免讓人對感恩對象混餚,認為一切恩惠都是某單位或某個人施予,而忘了上主才是一切恩典的源頭。特別是教會,有時為了向補助者表達感謝,便大力配合其在主日所舉辦的活動。殊不知,這種做法久了就會習慣成自然,把謹守主日、分別為聖的心,及對上主的感恩尊崇,不知不覺轉為對人的感謝,造成信徒對主日禮拜的認知,可能只是一種禮拜天的活動,對上主的敬拜變成可由其他活動代替。信仰因而錯謬,變成只尊敬人,卻不敬畏上主了。

何西阿從上主領受呼召,並守望以色列民的信仰其堅持與勇氣正是當今基督徒最好的典範!


默想:

當我參與在各樣族群節慶時,是否堅守對上主的敬畏和信仰?

祈禱:

懇求上主幫助我在做任何事,特別在參加各樣節慶時,有智慧、有勇氣堅守「先求祢的國和祢的義」的信仰,持守對祢的敬畏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