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1/16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1月 16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信仰中決定性的一步

參考經文:《 何西阿書9章10~17節》

上主說:「我初次遇見以色列,好像在曠野中發現了葡萄;我首次遇見你們的祖先,好像在無花果樹上找到初熟的果子。但他們一來到比珥山,開始拜巴力,很快就變成跟他們所愛的神明一樣可惡。」(何西阿書9章10節)

有兩位好朋友,自國中起建立了友誼,各方面表現都深受老師、同學讚賞。他們之間有個約定:「希望求學過程能相互為伴,直到成家立業。」中學畢業後,他們一起考進好學校,並選擇有願景的科系。一學期過後,兩人再次相聚,談及未來夢想及努力方向。結果,他們的決定與起初的約定大不同:一人決定繼續留在原校,另一位則決定轉學追求新世界。後來,他們雖甚少機會相聚,但仍在各自領域有一番成就;一位在商場得意,另一位則在教育界備受尊重。然而,曾在商場上叱吒風雲的那一位,幾年後卻與親人相離,居無定所,還需要他人伸出援手。如此巨變,在於他結交了不良朋友,加上在商場得意時,揮霍無度、惡習纏身,終於造成難以挽回的結局。

本段經文,闡述了上主起初對以色列人的喜愛,以及過去以色列曾經有過的美好光景。上主說:「我初次遇見以色列,好像在曠野中發現了葡萄;我首次遇見你們的祖先,好像在無花果樹上找到初熟的果子。」(何西阿書9章10節a)上主透過先知何西阿指出,以色列人猶如曠野長出的葡萄,又如春季初熟的無花果,充滿上主應許的豐碩果實,叫人喜悅歡欣。但是,他們卻在出埃及走向上主應許的迦南美地時,就在比珥山背叛了上主:「但他們一來到比珥山,開始拜巴力,很快就變成跟他們所愛的神明一樣可惡。」(10節b)以色列民的背叛,使起初上主對他們的喜愛改變,也導致他們後來的悲慘結局。上主說:「以色列人在吉甲開始一切的惡行,我就在那地方開始憎恨他們。由於他們所做的壞事,我要把他們趕出我的土地。我不再愛他們,因為他們所有的領袖都背叛了我。以色列人像樹根枯乾了的樹,不能結果實。他們不會有後代,即使有,我也要把他們所愛的兒女殺了。」(15~16節)信仰中錯誤的一步,導致了以色列的悲慘命運。

何西阿沉痛宣告說:「我所事奉的上帝要棄絕祂的子民。因為他們不聽從,他們要在列國中流浪。」(17節)以色列人如此悲慘的下場並非上主的原意,乃因他們不僅沒好好把握上主的應許和祝福,還背叛上主,並變本加厲去事奉巴力。今日基督徒作為上主的子民,正是活在祂的眷顧保守、恩待祝福中,我們務必把握這永恆的福分,全心敬畏上主,忠心專一服事祂。


默想:

你的財寶在哪裡,你的心也在那裡;上主就是我們財寶,上主就是我們的全部。

祈禱:

懇求上主光照我的心,好使我獨獨敬畏祢,一生都忠心跟隨祢、侍奉祢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