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1/17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1月 1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人怎能忘本呢?

參考經文:《 何西阿書10章1~8節》

以色列人像多產的葡萄樹。他們越繁榮,祭壇也越多;他們的土地出產越豐富,所拜的石柱也越華麗。他們心懷詭詐,所以要因自己的罪受罰。(何西阿書10章1~2節a)

好久以前,部落裡有個生活富裕、幸福美滿,大家公認的模範家庭,竟發生一件不可思議的事──不知什麼原因,這個家庭的男主人某禮拜天晚上突然失去蹤影,家人也連夜離開原鄉。居民對此議論紛紛,無論如何一定要把男主人找出來問明白。數個月後,事情逐漸明朗,原來男主人沉迷賭博,一夕之間把家產、積蓄和親友的會錢全輸光了。他不僅害慘自己,也連累家人,更傷害許多信任他的親朋好友,他至今仍無顏回到原鄉。

認識他的人不禁要問:這麼有才幹、能力,而且熱心在社區、教會服事的人,怎麼會沉迷賭博,而且賭這麼大呢?原來當他年輕時,曾在大公司擔任要職,賺了不少錢,很快就改善家庭生活。在大公司不只錢賺得多,生活無憂無慮,更結交許多朋友。在工作之餘,他開始和朋友聚賭消遣。小賭小贏滋養了小野心,賭輸了則激發反攻企圖,漸漸地輸贏越賭越大。當他在大公司的約聘期滿,工作也結束了;然而,他的賭癮卻沒有隨之斷絕。

回到原鄉,他憑著做買賣的天分,持續賺著錢,平常也積極參與各項社區活動,並投入教會熱心服事。因他為人豪爽、熱心公益,不論在社區或在教會,都受到人們稱讚與信賴。但實際上,他的賭博嗜好從來沒中斷,賭癮時常左右他的心思與生活。每當做生意賺了錢,他就心癢、手癢而去滿足賭博的快感,完全無視上主話語的督責和教訓。哪裡知道,他竟為了賭而賠上家庭、財產、人格和信仰,把所擁有的一切都賭光了。

先知何西阿說:「以色列人像多產的葡萄樹。他們越繁榮,祭壇也越多;他們的土地出產越豐富,所拜的石柱也越華麗。他們心懷詭詐,所以要因自己的罪受罰。上帝要粉碎他們的祭壇,摧毀他們所拜的石柱。」(10章1~2節)上主賜福以色列,使他們如生長茂盛、結實纍纍的葡萄樹;然而,他們不僅沒感謝、敬畏上主,反而拜偶像、歸功於巴力,導致他們必須承受政治、經濟、信仰、生活、家庭的混亂,以及敗亡、苦痛和滅絕的後果。

我們生活在台灣的基督徒,若不懂在上主的恩福中知福、感謝;不懂在上主的恩典中敬畏、尊崇祂;不會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主、把榮耀歸給祂;那麼,以色列的結局將成為我們最慘痛的借鏡和警惕。


默想:

大事小事都當讚美上主,大福小福都當感謝上主。

祈禱:

感謝上主,我們能在這充滿挑戰的社會中存活,都是祢的恩典,我們一切的能力、才幹、恩賜、福分都來自祢,為此我們感謝祢。求祢幫助我們,在逆境時不喪失勇氣,在順境時不忘記祢的恩典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