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1/23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1月 2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他們繼續犯罪!

參考經文:《 何西阿書13章1~3節》

所以,這些人都要像晨霧朝露,太陽一出來就消失。他們要像禾場上的麥稭,像煙囪冒出的煙,風一吹就消散。(何西阿書13章3節)

「從前,以法蓮支族一說話,其他支族都害怕;他們敬重以法蓮。」(何西阿書13章1a節)顯示以法蓮曾有輝煌的歷史。他們的強盛其來有自,創世記48章10~20節記載,雅各用右手按在以法蓮頭上,預言其所得祝福將大過哥哥瑪拿西,雅各說:「瑪拿西的後代也要成為大族;但是他弟弟要比他強大,弟弟的後代要成為昌盛的民族。」約書亞(歷代志上7章27節)和耶羅波安一世(列王紀上11章26節)都是以法蓮支派的著名領袖。

以法蓮顯赫的過去,連說話都使人戰兢、使各支派尊重,表示其勢力強盛。但上主說:「這些人都要像晨霧朝露,太陽一出來就消失。他們要像禾場上的麥稭,像煙囪冒出的煙,風一吹就消散。」(13章3節)這是怎麼回事?誰會相信稱霸一時的以法蓮會落到此地步?他們軟弱無能到如朝露、麥稭、煙霧般,稍縱即逝,到底發生什麼事?原來是他們離開上主,犯了拜巴力的罪,而且「他們繼續犯罪,憑自己的想像和技巧,用銀子鑄成偶像,然後說:『向它們獻祭吧!』他們居然跟牛像親嘴!」(13章2節)

以法蓮不聽先知警告,不顧上主的存在,居然膽大妄為地立偶像,還隨俗行當時表示臣服、效忠的親吻之禮,親吻他們用銀子所造的偶像。他們完全背離上主,褻瀆上主的名,此舉分明是愚昧地牽著自己的鼻子走向毀滅的道路。出埃及記20章3~6節明載:「我以外,不可敬拜別的神明。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;也不可仿造天上、地上,或地底下水中的任何形像。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,因為我是上主──你的上帝;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。恨惡我的人,我要懲罰他們,甚至到三、四代的子孫。但愛我、遵守我命令的人,我要以慈愛待他們,甚至到千代子孫。」以法蓮人拜巴力、親吻偶像,是何等重大的罪過啊!以法蓮的衰敗原因,已不言自明了。

想一想我們的信仰,或許我們會說:「還好,我們沒步上以法蓮的後塵,我們沒造偶像,沒有拜偶像,更沒有親吻偶像。」但是,時下盛行追求金錢而賄賂、欺騙、追星、崇拜名人、爭搶名利地位,甚至終日滑手機……等,均足以左右我們對上主的渴慕、敬畏與尊崇,影響我們謹守禱告、讀經、禮拜等與上主親近的生活,這與以法蓮造偶像、拜偶像、親吻偶像的行為又有何異呢?何西阿說:「以法蓮拜巴力,犯了罪,一定要滅亡。」(13章1節)這句話,該不會發生在我們當中吧?


默想:

我心裡最看重的是什麼?我一生拚命追求的又是什麼?

祈禱:

懇求聖靈教導、引領、堅固我敬畏上主的心,事事以上主為首,時時謹守上主的話,一生一世事奉上主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