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1/24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1月 24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竟然忘記!

參考經文:《 何西阿書13章4~8節》

可是你們一進入這肥沃的土地,就因豐衣足食而自滿自傲。你們竟然把我忘記了。(何西阿書13章6節)

以法蓮原是約瑟的次子,因在雅各決意的祝福下,從此在瑪拿西之上(創世記48章)。而這兩支派在進迦南地後,占據北國大多數土地,以法蓮更以肥沃的示劍為中心。可是他們後來卻因豐衣足食而自滿自傲,不再記念上主的恩典,最後竟忘記是誰把他們帶領入迦南,導致惡果接連不斷。

北國第一位王就是以法蓮支派的耶羅波安,他照上主吩咐率領10個支派脫離大衛家,作為上主對所羅門王拜偶像的懲罰(列王紀上11章29~40節)。但登上王位的耶羅波安卻忘了所羅門失敗的教訓,他擔心人民若繼續到南國耶路撒冷敬拜,會動搖對北國的忠誠;因而他在伯特利和但設金牛犢,而且不照律例由利未人擔任祭司,私自設置敬拜體系,讓以色列民陷入重重惡行。耶羅波安的「健忘」,終究成為北國19位君王的絆腳石。

有個孩子向來馬虎又健忘,媽媽總得想辦法提醒他不要忘記。有一天,孩子放學進家門,發現客廳桌上擺著一張百元大鈔,平常沒有什麼零用錢的他大為驚喜,心想難道老媽大發慈悲,給我一百塊零用錢……?當他興奮地拿起那張一百元,發現底下還壓著一張字條,上面寫著:「每次回到家,你都忘記要脫鞋子,現在請把鞋子脫掉放在鞋櫃。還有!那張一百元不是要給你的,只是為了引起你的注意,請放在原處!」

西方有句諺語:「大象從不忘記。」國家地理頻道曾研究大象能對短暫事物保有長期記憶,甚至長達30年以上。可惜上主所造的人,卻常被新的事物給掩蓋舊的記憶,甚至連分內之事也需要一再提醒。上主曾用厚恩帶領子民走出為奴之地,並賜他們新而獨立的國家;但以色列人竟為私慾,將上主的吩咐拋在腦後,還膜拜巴力甚至跟牛像親嘴。換言之,本該受尊崇的造物主,反而被受造之人所造的偶像取代,簡直是藐視中的藐視。難怪,上主要像獅子攻擊以法蓮,像豹子埋伏撲殺以色列,更像失去幼子的母熊撕裂百姓。上主親自管教子民,讓疤痕深深烙印在他們健忘的心中,使他們不敢再藐視上主,不敢再忘記上主的恩惠。


默想:

為何人經常忘記平順的美好,卻忘不掉痛苦的回憶?而我們的國家有什麼過去,是不應該忘記而要永遠記住的呢?

祈禱:

創造世界的主,感謝祢帶領台灣走過風雨飄搖的歷史,得享今天的一切;懇求祢使我們勿忘祢對台灣的心意,使我們永遠不要忘記歷史的傷痕,讓我們能在祢的話語和恩典中,在心志上長大成人,向世界見證祢無限的大能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