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1/25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1月 2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最大的毀滅者

參考經文:《 何西阿書13章9~16節》

以色列人哪,我要毀滅你們!有誰能救你們呢?(何西阿書13章9節)

王后耶洗碧將巴力引進北國以色列,引誘亞哈王和人民膜拜巴力,汙衊上主。上主差耶戶除滅耶洗碧及亞哈王的後裔,使以色列終於不再有巴力崇拜(列王紀下10章28節)。但耶戶卻不敵金牛崇拜的誘惑,使原本有機會被高舉的北國,又重重地摔下。耶羅波安二世是耶戶王朝的第三代,是北國執政最久的君王,在位時間長達41年,並且也是北國210年歷史中,國家最強盛的巔峰時期;他出兵收回以色列邊界領土,從北方的哈馬隘口直到南方的死海,正如先知約拿所曾預言的(列王紀下14章25節)。

耶羅波安二世之所以強盛,並非他行上主眼中看為喜悅的事,乃因上主看見北國以色列人遭受很大的艱苦,而無人能夠幫助他們,上主不願以色列人永遠滅絕,所以才藉著耶羅波安二世來拯救他們(列王紀下14章26~27節)。但耶羅波安二世和耶戶一樣,並沒有真正認識上主,反而倚仗驕傲,膜拜金牛,不敬拜上主,讓北國百姓更深陷在罪惡中,因此上主差遣先知何西阿,以自身不勝唏噓的婚姻故事,來嚴重警告北國將來的悲慘下場。

有位前線的士兵收到家鄉女友寄來分手信:「我即將嫁給一位醫生,請把我的照片寄還給我。」士兵在痛苦之餘,跟多位同袍借他們女友的照片,連同自己女友的照片寄回家鄉。女友收到信,除了看見一堆女子的相片,還有一張信寫說:「請妳挑出自己的照片,因為我不記得妳是哪一位了。其餘相片請務必寄還!」士兵女友看完信,當場大哭。

上主因為愛與憐憫,轉變世界局勢,使耶羅波安二世和烏西雅在位時,國勢強盛,乃是再給他們機會,期待他們真心歸回。可惜他們不但沒把握,反而更得罪上主。因此,上主也要如上述故事,以令人心碎的方式收回祂的愛。先知阿摩司陳述上主的話:「以色列人再三犯罪,我一定要處罰他們。他們貪圖錢財,販賣老實人,把無法還債的窮人以一雙涼鞋的價錢賣給人作奴隸。他們踐踏貧民,推開路上的窮人。父子去跟同一個神廟娼妓睡覺,污辱了我的聖名。他們竟敢在祭壇旁邊,用窮人抵押給他們的衣服當床單;他們竟敢在上帝的殿宇裡,拿剝削窮人的錢買酒喝。」(阿摩司書2章6~8節)以色列忘恩負義,迫使上主從最大的拯救者,轉為最大的毀滅者。


默想:

上主的拯救和上主的毀滅有什麼關聯?不論用哪一種方式管教,最關鍵的是人的心是否願意誠懇歸順上主。

祈禱:

賜下拯救、也帶來審判的上主,我承認現代的金牛常使我忘了救恩而背負不義之罪。但祢的怒氣是轉眼之間,祢的慈愛是一生之久。求祢使我心意變化而更新,謙卑與祢同行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