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1/27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1月 2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福氣的源頭

參考經文:《 何西阿書14章4~8節》

以色列人要跟偶像絕緣;我要垂聽他們的禱告,照顧他們。我要像長青樹蔭庇他們;我是他們一切福氣的源頭。(何西阿書14章8節)

今天是舊曆年的最後一天,也是家家戶戶團圓相聚的時刻;除了桌上豐盛的美食外,我們是否也預備屬靈饗宴跟家人分享?過去這個月,我們在何西阿書看見不忠貞的婚姻,一次又一次的背叛,象徵以色列百姓一次又一次地拜偶像、離棄上主。經過一連串教訓,我們終於盼見黑暗中的曙光──以色列人不忠的病終於被醫治痊癒,並從此跟偶像徹底絕緣,完全專一只跟從上主。有人或許會懷疑這事真的可能發生嗎?沒錯,它真的發生了!

當主前721年北國被滅之後,許多以色列人歸順南國。主前606年猶大王約雅敬被擄到巴比倫,他們歷經耶利米所預言的70年被擄,除了拜偶像之罪,也成為他們490年來70次不遵守安息年所要付的代價。當日子滿了,主前537年,波斯皇帝塞魯士允許所羅巴伯帶領第一批猶太人歸回故土,而從那時起直到如今,他們除了上主之外,就再也沒有侍奉過其他神明,正應驗了先知何西阿所說:「以色列人要跟偶像絕緣。」

在何西阿書的結尾,上主少見地將自己比喻為長青樹。說到長青樹,讓人直接聯想到松柏。以台灣玉山圓柏為例,其生存能力令人讚嘆,在極端氣候下,還能有數千年生命力。據研究,300歲以前的圓柏每年胸徑平均只長0.0438公分,而300歲以後成長速度還要更慢。在雪山主峰西坡下的翠池,附近就有一片玉山圓柏林,因其地形處於背風處,使玉山圓柏生長得特別高大,不僅是全台也是全球唯一,估計多數大型圓柏樹齡已兩、三千年以上,剛好就是先知何西阿疾聲呼籲的那個年代。上主藉著何西阿的堅定婚約,也用植物堅韌的生命力,來作為祂救贖恩典的象徵:長出新芽、發出芬芳、結實纍纍、松柏長青,來向世人見證上主才是唯一福氣的源頭。

這一年即將劃下句點,我們尚可利用一點時間來回想何西阿帶給我們的提醒,也回想我們與上主的關係,特別是讓我們軟弱、跌倒、給我們傷害、或對我們警告的人事物。不論環境如何,讓我們禱告上主,願上主垂聽、照顧,願上主像長青樹庇蔭,願上主永遠作我們福氣的源頭。


默想:

上主如何醫治以色列人的不忠?我們在耶穌的救贖恩典中,是否真正認識這位福氣源頭的上主?

祈禱:

一切福氣源頭的上主,感謝祢過去這一年的帶領和看顧,使我們經歷一切平安和豐盛,縱使我們有軟弱或絆跌的時刻,但祢仍使我們常在祢的庇蔭中。我們為國家禱告,求祢使台灣走向祢的旨意,我們也為家庭禱告,求祢時常與我們同在,我們更為教會禱告,求祢繼續使用我們成為祢恩典的見證。奉救主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