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

《每週新眼光》2017/01/28

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

2017年 第 1 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學習作上主的好房客 

參考經文:詩篇15篇

1上主啊,誰可進入你的聖殿?誰可居住在你的聖山錫安?2就是行為正直,凡事順從上帝的人。他說話真誠,3不毀謗人。他不做對不起朋友的事,不造謠中傷鄰居。4他輕視犯罪作惡的人,尊重敬畏上主的人;他不惜因履行諾言吃虧。5他借錢給人不索取利息,也不受賄賂來陷害無辜。做這樣事的人永不失敗。

◆上主的家規

詩篇15篇,詩人開門見山地提問:「上主啊,誰可進入祢的聖殿?誰可居住在祢的聖山錫安?」(1節)接著2~5節,則說明這些規定:「行為正直,凡事順從上帝的人。他說話真誠,不毀謗人。他不做對不起朋友的事,不造謠中傷鄰居。他輕視犯罪作惡的人,尊重敬畏上主的人;他不惜因履行諾言吃虧。他借錢給人不索取利息,也不受賄賂來陷害無辜。」詩人在此清楚地讓我們知道,聖殿的主人是上主,要進去祂的地方、甚至想住下來,必須先遵守祂的家規。而且詩人還說:「做這樣事的人永不失敗。」

想要住在上主的家,必須遵守上主的家規。上述規矩,看起來好像強調倫理道德上有哪些事能做、哪些事不能做,好像須有好行為,才可以得到上主接納,能住在上主的家裡;若是做壞事,不只不能住在上主的家,甚至已經住在裡面的人,也會被趕出去!但事實上,詩篇15篇所說的,目的並不是強調表面的倫理道德規範!最重要的,上主更重視我們是否真心愛祂、敬畏祂?是否以正直、公義、誠實的態度與人互動?因此,上主的家規看起來好像剛進入聖殿做禮拜的「進堂詠」;實際上,那更是我們禮拜結束、散會離開教會後,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的信仰之道。

◆我們的身體是上主的家

保羅在哥林多前書6章19節說:「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?這聖靈住在你們裡面,是上帝所賜的。你們不屬於自己,而是屬於上帝。」嚴格來說,我們身體的主人是上主,我們只是暫時住在這個身體裡,是借住在上主的家裡。用這樣的神學觀點來看,上主是我們身體的房東,我們只是祂的房客!所以,「誰可進入上主的聖殿?誰可居住在上主的聖山錫安?」要住在上主的家──就是我們這個身體,我們豈不是也應該遵循詩篇15篇2~5節所述「上主的家規」的精神,用真實愛上帝、愛人的態度,好好地生活著嗎?

◆當房東遇到惡房客

2015年9月18日有一則新聞:台中一位房東遇上惡房客,在屋內養了12隻兔子,而且把房間地板鋪滿了草,屋內堆滿垃圾,房間散發出陣陣惡臭。隔壁鄰居被臭到受不了,向房東反映,房東才知道房客沒遵守當初簽約的規定,好好愛惜房子,於是要求房客搬走。想不到,房客人離開卻沒善後,留下滿屋雜草、垃圾和那12隻兔子給房東處理。

身為上主的房客,我們有善盡房客之責,好好管理上主借給我們住的家──我們的身體嗎?還是我們其實也是惡房客,在我們的屋裡種滿違背上帝的雜草,堆滿愛說謊、毀謗、傷害的垃圾,養滿製造問題的兔子?

我們是否也不夠愛上主、愛人?例如:為了多賺一點錢,說謊、出賣自己的良心?為了顧面子,吹噓自己、毀謗別人?或是外表光鮮亮麗,但是與自己、與他人、與上主之間的關係,卻亂七八糟?

◆認清自己的困境

當我以詩篇15篇來內省時,聖靈讓我看見自己真的非常有限!過去的我,或許因為生活單純、屬於自己的時間較多,都有穩定聚會、熱心服事、愛讀經禱告、遵守什一奉獻,所以自認是屬靈、敬虔的基督徒;另外,我還覺得自己性情溫和、不輕易發怒、很好相處,算是愛人如己的基督徒。

不過,當我進入婚姻、特別是接連生了三個孩子,加上繁忙的牧會生活,我才漸漸認清自己:我其實不是過去我以為的那麼屬靈、敬虔愛主、愛人如己的基督徒啊!為什麼呢?因為我沒有三頭六臂,可以同時牧養教會、關懷信徒、寫講道篇、持守個人靈修,又同時做家事、照顧孩子、經營夫妻關係……。我發現要做的事情太多,但身體卻只有一個、一天也只有24小時!以至於,當我在時間緊迫,全家要趕著出門開會、到教會服事時,我會對孩子跟先生相當不耐煩,甚至怒言相向!當我睡眠不足,還得硬撐著照顧小孩、做家事、寫講道篇或方案,卻遲遲等不到外出工作的先生回家時,我是邊吼小孩邊進行手上的工作。這樣的我,真的一點都不算是個愛人如己、敬虔愛主的基督徒啊!

◆學習作上主的好房客

感謝主,藉著詩篇15篇,聖靈提醒我,讓我看見自己原來是上主的惡房客,多年來竟不自知的一直把壞脾氣、負面思維等垃圾往自己的身心靈裡面倒,搞亂了上主借給我住的家,還把自己的家庭弄得烏煙瘴氣。上主既然讓我看見自己的困境,就表示祂要出手整頓祂借給我住的家。某次先生提醒我:「不要縱容自己的壞脾氣!」我被這句話電到!那一刻,我下定決心,要採取行動每天自我挑戰「不生氣、好好表達情緒」,因為這不只是上主給我的家規,它還能利及我身旁的人,不會再無故受我的壞脾氣波及!

學習作上主的好房客,是我們每位基督徒一輩子的功課!願我們住在上主的聖殿中──就是在我們有生之年裡,不再縱容自己繼續當上主的惡房客,而是天天都樂意受聖靈引導,改變原來的錯誤態度,學習作上主的好房客,在生活中實踐上主的家規。

討論題綱:

1.你是上主的好房客還是惡房客?請分享身為上主的房客,哪些事讓你覺得自己不是上主的好房客,而是惡房客?

2.你覺得詩篇15篇提醒你哪些事?今年,你下決心想在日常生活中哪些方面好好調整自己? 

代禱事項:

1.求聖靈提醒我、幫助我,讓我有勇氣承認自己的軟弱。

2.求上主不斷修剪教會,賜給弟兄姊妹力量來改變自己,從日常生活中學習愛主與愛人。

祈禱文:

親愛的上帝,雖然我真的不夠愛祢、不夠愛人,我也非常有限與軟弱,但我還是要謝謝祢願意讓我繼續當祢的房客,住在祢的家中。求祢改變我、修剪我,使我的生命能夠越來越好,使祢的房子充滿愛的能量,吸引更多人也渴慕進到屋內認識祢,被祢的愛觸摸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 

行動參考方案:

1.有意識地不斷告訴自己:我是上主的房客、上主是我房東,不要縱容自己繼續使壞下去。下定決心要改變的惡,就從今天開始實踐。 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06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