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1/31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1月 3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西線無戰事

參考經文:《 約珥書2章1~11節》

上主命令祂的軍隊。祂的軍力強盛,應召的隊伍龐大。上主審判的日子多麼可怕!誰擔當得起呢?(約珥書2章11節)

先知約珥最重要的信息,就是昭告人們「上主的日子」將來到。其實,十二小先知書全都曾大聲呼籲,輪番描繪出「上主的日子」就是上主審判之日。約珥的信息宛如3D電影般,描繪蝗蟲前來毀滅的景象。蝗蟲有什麼好怕的?一隻蝗蟲的確微不足道,但當一大群蝗蟲集結起來時,卻瞬間成為上主所差來的超級大軍,強悍勇猛、無人能敵,造成大地震動、天空顫抖、日頭昏暗、月亮無光,而這竟只是審判之日的前兆,更驚恐的還在後頭啊!

1929年1月31日,德國作家雷馬克(Erich Paul Remark)以他年少參加一次世界大戰的經歷,出版了《西線無戰事》一書,描繪無情戰火下的真情。這本經典反戰小說,先後被翻譯成50種語言,銷售將近2000萬本,更有電影、電視劇、廣播劇問世。小說中的保羅和無知的同伴被鼓舞從軍,不料戰場上等待他們的竟是各樣慘絕人寰的驚愕:壕溝內老鼠、虱子帶來的傳染病就足以使人致命,毒氣的研發更令人喪膽,中毒的傷兵一連幾天喉嚨哽塞著,把灼傷的肺給一塊塊地咳出來……。諷刺的是,發起戰爭、真正該上戰場的人,卻只是躲在後頭操弄更多人上陣,只見保羅的戰友一個接著一個喪命,他年輕的歲月只剩下死亡,等待平靜的一天能來臨。終於,有一天德軍司令部報告:「西線沒有任何戰事。」而那天,死亡帶走了保羅。

不約而同地,雷馬克小說描繪的驚恐畫面與約珥所見的大軍入侵,都同樣駭人聽聞;戰場上的少年人終其一生,殷殷盼著那平靜、可解脫之日的來到,於是眼前的一切都不再有意義,唯獨那日子詮釋了所有。但截然不同的是,先知約珥所述之上主的日子不是「西線無戰事」一句話可輕易粉飾太平,更不是魂斷氣絕後就此一了百了。上主的日子來到,將展開一系列的審判,不論戰勝或戰敗,不論存活或陣亡,上主將會用祂的公義來判斷,上主將還給他們真正的公道,特別是生活在壓迫者底下的人們。

80多年過去了,雷馬克所經歷的,在今天看似不復見,卻不是完全不存在──戰火依然未停,仇恨依然未滅,操弄依然未歇,恐懼依然存在。唯有上主的日子來到、伸張公義之後,才能真實宣布:西線無戰事。


默想:

連「蟲」都能夠團結起來成為大軍,讓上主使用,為何人卻無法聽從上主的話,各自為政呢?

祈禱:

聖潔的主,我們為今天所處的太平感謝祢,但也為今天世上各處的戰爭和不公不義處懇求祢,求祢親自彰顯公義與慈愛,為那戰火底下的孤兒寡婦伸冤,更制止那殘暴者的行動,賜給這世界得享屬天的安寧。奉主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