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2/04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2月 04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為未來努力

參考經文:《 約珥書3章1~8節》

我要召喚萬國到「審判谷」;我要因他們加給我子民的傷害審判他們。他們曾使以色列人分散國外,分裂了我的土地以色列。(約珥書3章2節)

上主的審判,原先針對猶大國,由於百姓呼求,曾使上主驅散蝗災;後因人民又離棄上主,使上主宣告末後日子的審判。但在子民謙卑真誠悔改下,使末後日子的意義有了一百八十度轉變──由災難變為繁榮,由羞辱變為榮耀。現在約珥更預言,這一波的審判不再對猶大家,而要針對世界萬國,特別是忽略、侵略、糟蹋上主的子民的鄰邦(泰爾、西頓等),都將被帶到審判谷中受審,他們的結局將會令人無比戰兢。

1987年2月4日,二二八事件即將滿40週年的前夕,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陳永興與《自由時代週刊》創辦人鄭南榕,經台灣人權促進會、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會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區聯合祈禱會等13個團體一同發起,最後由30個團體聯合組成「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」,共同訴求為40年來失落的公義與和平做彌補與發聲。經過10年的奔波與努力,最終促成1996年2月台北市政府與行政院相繼宣布每年2月28日為國定「和平紀念日」。

猶大支派在大衛登上王位後,帶領以色列全國邁向繁榮,四境太平,殊不知在這之前,上主用了上千年的時間來預備,從族長亞伯拉罕到摩西出埃及、約書亞進迦南,經過士師和路得,再傳到掃羅王和大衛,猶大支派最終成就強國的一切條件,得享空前的強盛與榮耀。但所羅門父子相繼的絆跌,使得以色列王國陷入分裂,更在列強環伺下,最終以亡國收場,這段350年亡國歷史,就是要後人代代警惕,避免再重蹈覆轍。

每年的二二八和平紀念日,也是經過一群先人勇敢奮鬥而得到轉型的重要過程,如今許多人卻淡忘了這段歷史,把二二八假日當成旅遊、消費、娛樂之用,進行盲目的商業活動,卻不再記念上主所要的行公義、好憐憫,不再關心受難冤屈者的心聲,更不再追問暴虐施壓者的責任,若身為台灣人卻如此健忘,只顧享樂卻不願對自己出身根源的傷痕更多了解並尋求化解,不僅使前人的心血付諸流水,更有可能成為促使國家分裂,甚至衰敗的幫兇;願我們莫忘歷史教訓,一起為未來努力。


默想:

去年的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我做了什麼或學習到什麼?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70週年,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努力或貢獻?

祈禱:

親愛的上主,我們看見祢的百姓經常忘記祢的恩典,以致祢用愛的管教不斷提醒他們。願我們深刻記住歷史的教訓、聖靈保惠師幫助我們走在祢所喜悅的路上,帶領我們的國家得享祢所預備的豐盛與繁榮。奉主的名祈禱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