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2/05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2月 0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信仰的審判

參考經文:《 約珥書3章9~17節》

上主從錫安山怒吼;祂從耶路撒冷發出雷轟。天地都顫抖,但上主要庇護祂的子民,作以色列人的保障。(約珥書3章16節)

先知約珥所描述「將來的審判」,非常寫實,也很合理,因為沒有一個國家會乖乖自願地到「審判谷」來接受上主審判,所以預料戰爭勢必發生。但先知也預言說,就算擁有再多的武器,招聚再精良的部隊,只要上主的軍隊一出征,所到之處將會所向披靡,萬國的軍隊最終都必敗陣下來,只能束手就擒被帶至上主面前。簡單地說,凡來到審判谷的,都會是戰犯、俘虜。

而來到審判谷所要進行的,不單單是一場軍事的審判,更是一場信仰的審判。在審判谷中唯一能獲判無罪的條件,就在於受審者是否相信上主和祂的大能。過去輕視上主、不願屈服於祂的主權者,審判谷將會是他們被定罪的地方。如果來到審判谷卻仍舊頑梗剛硬不信,其實不用上主出面發聲,只需看見在審判谷現場「日月無光」、宛如末日的景象,不信者都得戰兢懾服,承認上主鋪天蓋地的大能,認識祂是又真又活的上主;但為時已晚,一切都已成定局,無法改變不信者受審的命運。

1958年2月5日,王藍出版長篇小說《藍與黑》,此暢銷書數度搬上銀幕、舞臺,並有各國譯本問世。國際著名文學評論家、紐約大學比較文學教授史崔卡(Joseph P. Streka),曾以德文論評世界各國最具影響力的作品,書中特別專章析論《藍與黑》,指出這部創作小說足以與索忍尼辛的作品並列,應受全世界矚目。《藍與黑》故事背景描述抗戰時期,無情戰火下的綿綿愛情。小說內容除了異地三角愛情故事,也刻劃了動亂時代下人民對抗戰的強烈感受,及身處淪陷戰區的喪國悲苦,還有國共兩黨之間在外敵不斷環伺下的內鬨。而最感傷的則是,人們一直渴望真正的民主,卻始終等不到的深深無奈。

上主的愛情超越世上一切的情愛,上主的子民過去曾愛過祂,卻又一再離棄祂,但在信靠上主堅定不變的應許下,最終能在上主的懷抱中得安穩。審判谷並非只有不信者在那受審問,上主的子民也都身處在令人悚然的氛圍中,又是怒吼,又是雷轟,又是顫抖。但唯一不同的是,上主不但庇護信靠祂的子民,更要成為他們的保障。他們敬拜之地將成聖城,不再受侵擾,到那天,上主的子民會真正認識、親眼見識到這位上主是永遠輕慢不得的。


默想:

如果沒耶穌的救贖,當我身處在審判谷中,還能得著平安嗎?我身邊還有哪些親友,還沒有認識耶穌呢?我可以如何為他們祈禱?

祈禱:

公義的主,祢是最終的審判者,祢有最深的智慧和最公正的判斷,我全心信靠祢,也懇求祢使用我的生命向還不認識祢的親友作見證,使他們都能得到祢永遠的保障與庇護。奉靠主耶穌的聖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