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2/07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2月 0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上帝的怒吼

參考經文:《 阿摩司書1章1~2節》

阿摩司說:上主從錫安怒吼,從耶路撒冷發出雷轟。牧場的草枯乾;迦密山的青草變黃。(阿摩司書1章2節)

先知阿摩司原是南國猶大提哥亞地區的牧人,專業之一是修理桑樹。當阿摩司還在牧羊時,上主選召了他,要他出來向以色列人傳上帝的話(阿摩司書7章15節)。於是這位南國的畜牧人,回應上帝的差遣,去了北國以色列擔任先知的角色。

先知是「上帝的代言人」,上帝要阿摩司傳揚的信息是:「時候已經到了,我要使以色列遍地饑荒。他們飢餓,並不是沒有餅吃;他們乾渴,並不是沒有水喝。他們飢渴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。」(8章11節)耶穌曾經引用申命記8章回應撒但的試探,說:「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,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。」(馬太福音4章4節)以色列民不靠上帝的話,於是行為失準,不斷行不公不義的惡事,惹上帝憤怒,並差派先知譴責督正。

先知阿摩司指責以色列的罪,也值得我們反思,其罪惡如下:

1.貪圖錢財,欺壓窮苦:他們貪圖錢財,販賣老實人,把無法還債的窮人以一雙涼鞋的價錢賣給人作奴隸(2章6節)。

2.荒淫無道,貪戀奢華:父子跟同一個神廟娼妓睡覺,污辱上主的聖名。甚至在祭壇旁,用窮人抵押的衣服當床單;在上帝的殿宇,拿剝削窮人的錢買酒喝(2章7~8節)。

3.污穢祭壇,獻祭犯罪:他們到伯特利犯罪、向偶像獻祭(4章4節)。

4.賄賂造假,屈枉窮乏人:他們恨惡人在法庭主持公道;踐踏貧民,向他們勒索;苦待義人,收受賄賂,在法庭屈枉窮乏人(5章10~12節)。

5.虛華浮誇,藐視苦難:他們以大碗喝酒,用上等油抹身,卻不為以色列的沒落悲傷。他們喜愛虛浮,自誇憑自己打垮了列國(6章6、13節)。

然而,先知責備的信息之後,亦有上帝慈繩愛索的呵護憐憫之語:「有一天,我要重建大衛那破碎了的王國。我要修補它的城牆;我要重新建造,造得跟從前的完全一樣。」(9章11節)


默想:

先知阿摩司說:「人飢餓非因無餅,乾渴非因無水,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。」(8章11節,和合本)主耶穌亦指出,「人活著不靠食物,乃靠上帝口中的話。」我的體會是什麼?

祈禱:

我的主啊,我靈飢渴,是因為常常沒有聽從祢的話語,以致言行不但不能造就人,還使人跌倒。懇求祢掩面不看我的罪,憐憫赦免我的軟弱。主啊,求祢光照我心靈,使我時時渴慕祢的話語,使祢的話語成為我的腳前燈、路上光。奉主耶穌尊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