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2/13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2月 1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控訴豪奢的婦女

參考經文:《 阿摩司書4章1~3節》

至高的上主指自己的聖名發誓說:「那日子一定要來,有人會用鉤子把你們鉤出去,正像魚被鉤住了。」(阿摩司書4章2節)

先知阿摩司以著名的「巴珊的母牛」為例,來諷刺當時生活奢華的北國以色列婦女(阿摩司4章1節a)。「巴珊」在約旦河東邊,以豐富的草場和肥美的牛隻馳名。這些牛的肌肉有彈性、毛皮有光澤,想必就像現在的日本和牛──神戶牛一樣,受到良好照顧,待價而沽。

然而,先知對那些豪奢的婦女說:「你們欺負貧寒的,壓碎窮乏的,對家主說:拿酒來,我們喝吧!」(1節b,和合本)「家主」原意是「他們的主人」,尤指那受逼迫、貧乏困苦人的主人,也就是那些豪奢婦女的丈夫。先知指責那需索無度的婦女,慫恿自己的丈夫,不擇手段地壓榨逼迫下人,以獲得更多財物讓她們揮霍。因此先知宣告:那壓榨困苦人而致富的撒馬利亞婦女、生活富裕豪奢的人有禍了!敵人將用鉤子,鉤去餘剩的人;被擄將受刑罰的人,他們將由被攻破的城牆破口丟出城外。

因為這些生活奢侈的婦女,聳恿自己的丈夫要供應她們更多,否則就去壓榨欺負窮困人,以增添自己的享受;所以,上帝透過先知嚴肅地指著祂自己的聖名宣告:「日子快到,人必用鉤子將你們鉤去,用魚鉤將你們餘剩的鉤去。」(2節,和合本)當時的牧人驅趕牛羊上路,是牽套在牠們口中的鉤子,同時用牧杖趕著牲口向前行;實際上,亞述帝國亦曾用類似的方法來驅趕俘虜,可見這些需索無度的貴婦們,即將面對悲慘下場。

而且,家毀城破時,「你們各人必從破口直往前行,投入哈門。」(3節,和合本)破口是指城牆被敵人攻破時,因戰鬥損毀造成的缺口。而「哈門」,很可能是指位於巴珊山脈的黑門山,這裡是終年積雪的地方。當豪奢的婦女被控訴、責罰,則不再有夜夜笙歌、奢華宴樂,而是乏人聞問、飢寒交迫的窘境。先知宣告:這是神聖的上帝所說的。


默想:

試想一個人如果一邊事奉上帝,又一邊事奉錢財,會造成生命與生活怎麼樣的衝突?

祈禱:

賞善罰惡、替人伸冤的上帝啊!我要為我自己的本性貪戀世俗、貪愛金錢財富,求主憐憫。舊約詩人曾求告上帝說:「不要讓祢的孩子太窮,免得做壞事;也不要讓我太富裕,免得忘記感謝上帝的恩待。」主耶穌也說:貪愛錢財的難以進天國;又說:一個人不能事奉上帝又事奉錢財。所以,我要單單事奉主上帝,求主堅固。奉耶穌之尊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