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

《每週新眼光》2017/02/18

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

2017年 第 1 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愛的代價 

參考經文:馬太福音5章38~48節

38「你們聽過有這樣的教訓說:『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。』39但是我告訴你們,不可向欺負你們的人報復。40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左臉也讓他打吧!有人拉你上法庭,要你的內衣,連外衣也給他吧!41假如有人強迫你替他背行李走一里路,跟他走兩里吧!42有人向你要東西,就給他;有人向你借些甚麼,就借給他。」43「你們又聽過這樣的教訓說:『愛你的朋友,恨你的仇敵。』44但是我告訴你們,要愛你們的仇敵,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。45這樣,你們才可以作天父的兒女。因為,天父使太陽照好人,同樣也照壞人;降雨給行善的,也給作惡的。46假如你們只愛那些愛你們的,上帝又何必獎賞你們呢?就連稅棍也會這樣做!47假如你們只向朋友打招呼,那又有甚麼了不起呢?就連異教徒也會這樣做!48你們要完全,正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。」

主顯節後第7主日,我們來思想主耶穌基督在人間顯現,成為世人盼望的意義。今日我們要在耶穌基督的教導中繼續學習,如何在我們的生命中順服基督,並彰顯祂的榮耀。

人打從一出生,就開始認識這世界、適應這世界,努力作世界的好管家。但是,當人隨著年紀增長,卻漸漸認識人類世界是殘酷的,存在許多不公平。人們每天都必須努力生活,如果沒有方向就會失去動力,也會失去希望。於是,人為了生存下去,就努力想抓住某些能讓自己有尊嚴且有存在意義的東西。但這世界的法則卻讓人以為,擁有權力就能擁有一切。只是,擁有權力的往往只有極少數人,一般人多半只能受到有權力者的擺布。也因此,我們常於新聞媒體聽聞許多不公義的事,人與人之間也常以這種模式互相對待。面對這世界的不公不義,我們需要繼續活下去的理由,我們需要超越世界的能力,我們需要傳遞生命的新盼望。今日我們從耶穌在登山寶訓的教導中,將一同發現這個大能的力量。

◆耶穌是我們的希望

馬太福音5章一開始記載:耶穌看見一大群人,就上山;坐了下來,門徒也環繞在旁,耶穌就開始教導他們(1~2節)。原本耶穌服事告一段落,來到山上要讓身心靈得到休息,可是人群卻走向祂。對此,耶穌沒有生氣、不耐煩地打發他們走,反而坐下來,開始教導群眾。

我們看見耶穌是體貼人的救主,即使祂也渴望安靜與修復的時間,仍願意放下自己的權利,為要引導幫助這群需要「生存能力」的人。在耶穌的行動中,我們看見祂的眼光很獨特,充滿了上主的眼光;祂的生命很有內涵,充滿了愛的能量。耶穌指引群眾要致力活在上主的主權下,要活出上帝國度子民的特質,來面對在世界生存的難題。因此,耶穌談到人們遇到的許多不同處境:被人欺負、被有權勢者剝奪生存空間、被異族統治者強迫履行義務、物品被強占等問題。耶穌的愛滿足了群眾的渴慕──雖然群眾都是處在被羅馬帝國統治的受壓迫者,而且無法對抗強權;但耶穌認同他們的困境,並教導他們用上主的話語來面對。同樣地,耶穌的愛讓我們的生活有了喘息空間,耶穌的話語成為我們每日的指引與幫助,耶穌是我們的希望。

◆以愛之名

從古至今,都有不公平的事發生,我們同樣也面對人性的挑戰。我們要如何面對不公義的統治者,以及侵犯我族群生存的勢力呢?台灣這塊土地,發生過許多傷害與悲痛,至今仍面對許多問題與困境。即使在小小的部落、小小的教會、兩三人之間,也有傷害與威脅生命安全的事不斷發生。人們在世上沒有平安、土地上一切受造物也活在人類的壓迫下喘息著。

身為基督徒,我們要如何面對製造這一切不安、害怕、恐懼及不公義的人呢?耶穌教導我們,要從上帝國度的標準來看人的生命問題。祂深知人性的弱點,常以情感、血統、民族等角度來看人的關係。然而,人若以自己的立場、偏好等角度來面對人際關係,卻會使人陷入偏見的象牙塔。因此,耶穌希望跟隨祂的人,以上帝的愛把人間的愛擴展到親情以外的範圍,上帝的子民要把主的愛延伸到每一個角落,如同「太陽照好人,也同樣照壞人;降雨給行善的,也給作惡的」一樣。

耶穌又說:「你們要完全,正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。」(48節)上主確實是個完全的上主,因祂是無比仁慈的上主,即使仇恨上主的人,祂也照樣給那些人陽光和雨水。耶穌強調,上帝國子民一定要對上帝有完全的信心,對上主有絕對的忠貞,才是聖潔的信心展現。在此,耶穌給我們一個清楚的方針,就是要以上主的愛來面對傷害我們、威脅我們生存的人。他們可能不會回報我們的愛,甚至會拒絕,或輕視我們的愛,更可能認為我們給他們的愛是理所當然。但是耶穌基督要我們將信仰的標準提升在最高的境界,就是上帝的國度,以上主為中心來看所有人,將生命獎賞的盼望放在上主的應許上,而不是來自人的讚美。


耶穌的作為、耶穌的教導,都將我們的心眼打開。主耶穌就是愛,因為祂活出上帝國子民的生命特質,反映了上主的特質就是「愛」。期許今日的教導幫助我們用愛來面對與我們不同的人,用愛來面對世上一切。雖然要付出愛的代價,但相信主是我們的力量、是我們的一切。也願我們對需要幫助的人或受破壞的環境伸出慈愛的手,不要僅限於自己所屬的團體而已。

討論題綱:

1.主耶穌為何是我們的希望?

2.耶穌教導我們要完全,就像上主是完全的,上主的完全是指什麼?我們要如何完全如上主?

3.我們所處的世界充斥著傷害及威脅生命的勢力,我們除了要依靠主的真理勇敢面對外,是否有花時間願意為這些有權勢的人代禱? 

代禱事項:

1.為自己及所有上主的子民禱告,願意把心中的渴慕都帶到上主面前。

2.為教會兄姊禱告,願意學習以上主的愛來面對所有人、事、物。

3.為教會禱告,能把上主的愛延伸到最弱勢、最需要關懷的地方。

祈禱文:

以愛接納我們的上主,祢是完全的、仁慈的主,我們要歌頌祢。當我還在母腹中,祢已揀選了我;當我還是罪人的時候,祢已為我捨命。謝謝祢的愛。當我們獻上自己為活祭時,求祢的聖靈充滿,好讓我們明白祢的心意,並活出祢的教導,見證祢榮耀的名。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。 

行動參考方案:

1.以自己的信仰經驗和兄姊分享「耶穌是我們的希望」。

2.實踐上主完全的愛,為傷害你或威脅你生命安全的人提名禱告;若有機會,向對方見證主的愛。

3.盡心力幫助弱勢族群、關心流浪動物、關心生態問題。
 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06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