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2/23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2月 2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上主的名是耶和華

參考經文:《 阿摩司書9章1~6節》

上主在天上建造居所,以穹蒼覆蓋大地。祂吩咐海洋的水傾倒在地上。祂的名是耶和華。(阿摩司書9章6節)

先知阿摩司一直大聲疾呼的是,上帝的公義審判將臨到,所以呼籲百姓要悔罪,要尋求社會公平正義價值,要提升沉淪的道德生活,尤其要有與信仰相稱的行為。以色列的敗壞,是因為國運昌隆、人民生活富裕,而從宗教生活開始腐化;所以,在今天的經文中,先知再次宣告上帝的神諭,指出上帝的審判由祭壇邊開始:「我看見主站在祭壇的旁邊;祂說:『我要錘擊聖殿的棟樑,使整個屋倒塌下來,打碎每個人的頭。我要用刀劍殺死其餘的人,一個也不能免,一個也逃不掉。』」(阿摩司書9章1節)

阿摩司看見,上主已經站在祭壇旁,這個祭壇崩壞的異象點出一個事實:沒有一個以色列人能逃脫上帝的審判。悔罪的人來到祭壇前,原是要藉著獻祭禮得到替贖,進而得著上帝憐恤。曾幾何時,百姓來擺上的獻祭是虛偽的,按律法而行的敬拜只是慣例,甚至是為了賄賂神。所以,祭壇反倒成為審判百姓開始的地方。

上帝審判的烈怒令人驚恐,想要逃脫。但是,不管他們逃到那裡,主都要把他們抓回來受刑罰,這是一個極為殘酷的結局,以色列人逃避不了神怒的災禍!沒有人能逃離上帝終極的刑罰。

本章5~6節,則是一首讚美詩。宣告上主對全地的掌權和大能,耶和華上帝是創造、治理全地的主:「至高的上主──萬軍的統帥一碰地,大地就融化;地上的居民都哀號,大地像尼羅河的潮水漲落。上主在天上建造居所,以穹蒼覆蓋大地。祂吩咐海洋的水傾倒在地上。祂的名是耶和華。」

眼看著鍾愛的人民悖逆而行,上帝是不快樂的、是盛怒的;然而,先知卻說出上帝真正的心腸是溫柔的。是誰在細心呵護這一切所創造的美善呢?是主上帝!祂的名字,是耶和華!是祂使其中的一切存續,終究還要保守。感謝讚美上主!


默想:

上帝真的那麼生氣,以至於想要刑罰世上的人嗎?我們看到,刑罰災害之後,上帝仍然是慈悲憐憫的,祂重拾一切美善的創造,再度小心守護,好讓這一切和其中的生命得以存續。我所認識的上帝,是這樣的慈愛憐憫嗎?

祈禱:

威嚴的上帝啊,眼看著祢所鍾愛的人民悖逆而行,祢為此不快樂、發怒;然而,先知吟詠對祢的讚美,因為在破敗中,祢仍守護,好讓全地和其中的生命得以存續。慈愛的主,祢的名字是耶和華,值得萬民稱頌。奉耶穌基督之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