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2/25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2月 2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重新建造

參考經文:《 阿摩司書9章11~15節》

上主說:「有一天,我要重建大衛那破碎了的王國。我要修補它的城牆;我要重新建造,造得跟從前的完全一樣。」(阿摩司書9章11節)

先知阿摩司的信息似乎有一個進程:宣告審判、人要為自己的罪負責;舒適圈內奢華的生活,帶來驕傲虛偽,進而招致腐敗與滅亡;冷漠助長非法與不道德,貪婪益發煽動不義,連帶發動殘暴與不仁;不信靠上帝的人,表面上遵守宗教禮拜,卻沒有正直心靈,對上主的敬拜沒有誠實,也不信靠與順服祂。先知宣告上帝的審判說:「刑罰從祭壇處開始!」然而,以色列就要在上帝的刑罰中完全毀滅,失落一切生存的盼望了嗎?

綜觀阿摩司的信息,先知被呼召到北國來宣布上帝審判將臨到的神諭,目的不在「降災」,反倒是要宣揚「悔改」的希望。阿摩司呼籲,社會要有公義,百姓要信守上帝的約與要求,謙卑誠實信靠上帝,真心來敬拜事奉祂。這樣,上帝將「不會把雅各的後代全都消滅」(9章8節b)。先知的話也隱喻著恩典慈愛的神,在以色列破敗滅絕之際,仍小心保守著忠心歸屬祂的「餘民」;神的審判在刑罰之際,亦同時帶著復興的盼望。

無獨有偶,與阿摩司同時期的先知以賽亞,也不約而同地闡述「餘民」的信息,甚至更進一步傳揚「彌賽亞」的救贖盼望。而「重建大衛那破碎了的王國」(11節a),正是在盼望一個被上帝拯救、南北合ㄧ的以色列,且連外邦亦得蒙救贖,一同歸於上帝名下。

「到那日,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,堵住其中的破口,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,重新修造,像古時一樣。」(11節,和合本)從「大衛倒塌的帳幕」建立起來,並非單指國家興起,根據使徒行傳15章16~17節,初代教會領袖雅各在耶路撒冷會議中,了解到外邦也會得到上帝的恩典救贖,並歸於主耶穌的名下,正呼應了先知阿摩司的預言。

阿摩司宣告:「上主說:那日子快要到了,五榖生長,收割都來不及;葡萄成熟,釀酒都來不及。大山滴流美酒,漫過了小山丘。我要領我的以色列民回歸故土;他們要重建破碎的城市,永久住在那裡;他們要重新開墾葡萄園,喝自己所釀的酒;他們要重新經營園圃,吃其中出產的果實。」(13~14節)上帝必再建立大衛的國度,百姓將再次得到應允,歸居故土,安居樂業,受上帝眷顧愛護,稱作上帝的子民。


默想:

當那日來臨,我是新造的人嗎?我得以稱作上帝的子民嗎?

祈禱:

親愛天父,感謝祢的恩典,原本我在罪惡中沉淪,應該被定罪,受刑罰、死亡了。但因為祢的恩典,賜下耶穌基督作我的救贖主,使我在相信主恩裡得重生,感謝上帝。奉耶穌基督之尊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