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2/27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2月 2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轉型正義

參考經文:《 俄巴底亞書1章15~16節》

我的子民在我的聖山喝了苦杯。所有的鄰國要喝更苦的杯;他們要喝得乾乾淨淨,然後消失得無影無蹤。(俄巴底亞書1章16節)

1970年12月7日,當時的德國總理勃蘭特到波蘭首都華沙的猶太人受難者紀念碑前,獻上花圈後低頭沉思,並跪下祈禱說:「上主饒恕我們吧!願苦難的靈魂得到安息!」這是要向二次世界大戰中無辜被納粹殺害的猶太人表達哀悼,並代表納粹時代德國表達懺悔與道歉。不只如此,德國政府透過許多行動,包括通過納粹受害者賠償法、反納粹和反刑事犯罪法,透過審判當時的罪犯,讓他們得著應受的懲罰;並透過教育讓孩子了解過去歷史,避免歷史重演。德國如此做,就是一種「轉型正義」。

今天的經文,先知俄巴底亞宣告上主將照以東的惡行報應,好讓他們「付出什麼,一定得回什麼。」(1章15節)這是個審判的宣告,卻也是個盼望的宣告。因為盼望不是一種對烏托邦的期待,而是確信上主會與我們同在,祂有能力且願意介入人類的歷史。因此,先知俄巴底亞清楚宣告:上主將懲罰以東的惡行。當上帝說:「你們猶大人在我聖山怎樣喝了苦杯,萬國也必照樣常常地喝。」(16節a,和合本)這代表一種「轉型正義」,也就是那些使人受苦者,因著公義的上主介入,將得著應有的懲罰。

2016年8月1日,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台灣原住民道歉,承認過去政府有許多對不起原住民的地方。此舉也引起不同聲音,有反對、有贊成,特別是許多人質疑總統是否道歉完,就草草了事呢?從德國轉型正義的經驗,道歉的確是第一步,而不是結束。接下來,就必須看蔡英文政府如何落實對原住民的「轉型正義」。有些人會質疑,這樣的「轉型正義」只是翻舊帳,激起社會的對立。然而,對公義的上主來說,即使只是加害者承認錯誤,並還原歷史的真相,仍是上主介入人類歷史,與人同在的一個記號。

信仰所傳達的盼望是具體的行動,是一種「使人獲得自由」的實踐行動。因此,教會必須是一個彰顯公義的地方,讓需要者得到支持的地方。教會不應該在不公義的事情上沉默,而是要帶給曾經受害的人盼望。或許在不公義的時代,長老教會以行動支持許多受害者;然而,我們仍須謙卑承認,我們做得還不夠。因此,我們仍然要繼續為許多「受害者」發聲,讓這個國家、社會能夠真正得到「轉型正義」,成為實現上主公義的地方。


默想:

社會的轉型正義也許會影響個人的某些權利,或造成社會某種不安,但我仍祈願上主的公義降臨在這個社會中。

祈禱:

公義的上主,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!在台灣面臨轉型正義的當下,求主賜給國家各級政府官員智慧與能力,讓這土地上的人民得以享受安居樂業的生活。奉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