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3/02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3月 0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用生命見證信仰

參考經文:《 約拿書1章4~17節》

我是希伯來人。我敬畏上主。祂是天上的上帝,是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。(約拿書1章9節)

基督徒常以信仰的角度來解釋生活所發生的事,因為基督徒相信一切都有上主的安排。然而,這種想法有時可能被我們拿來當「犯錯」的藉口,以至於我們無法反省、修正錯誤;也可能以「一切有上主安排」為藉口,不願積極解決生活中的問題。事實上,當我們犯錯或不願積極解決問題時,不只影響到自己,也會影響他人,特別是和我們一起生活的家人。

約拿書1章4~17節記載,因為約拿逃跑,上主使海上颳起大風,讓船遭遇極大危險。我們看見:約拿的不順服影響了船上所有人。不過,約拿和船員對風浪的反應卻相反。面對強大風浪,船員非常驚慌,為減輕危險,他們不只把船上物品往外丟,甚至開口向他們的神明求助;但是惹出事端的約拿,卻安然在船艙裡睡覺。事實上,約拿這種事不關己的態度,往往是犯錯者常有的態度,因為他們不想讓人發現他的問題。

船員們做了許多努力,仍無法解除危機,因為他們沒找到造成危機的源頭。然而,正如台語俗諺所說:「雞卵密密也有縫」,事情總有破綻。在這麼危急的時刻,居然還有人在船裡安然睡覺?因此,約拿被質問,船員並透過抽籤確定危機是他造成的。諷刺的是,約拿還大言不慚地說:「我是希伯來人。我敬畏上主。祂是天上的上帝,是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。」(9節)難道約拿真的沒有反省自己是為了躲避上主而逃跑的先知,還敢說他是「敬畏上主」的人?甚至,當船員問他該怎麼處理時,他原本有機會悔改──就是向上主禱告,願意順服;可是,他卻選擇讓船員把他丟入海,讓風浪平息。當風浪果真平息後,「船員都因這事而大大敬畏上主,向祂獻祭,並且許願要事奉祂。」(16節)

在約拿與船員的故事中,我們清楚看見一位敬畏上主者的矛盾,也就是心裡很清楚自己是敬畏上主的人,所行卻是違背上主的旨意。而這就是我們信仰的寫照,我們常常逃避上主,不願去做祂要我們做的事,但仍可以每個主日來敬拜上主,宣告自己是基督徒,甚至「一不小心」還能領人歸主。上主雖然可能藉由我們違背祂旨意的生活,讓人們敬畏祂、相信祂,但這並不是祂對我們的心意,上主期待我們用真實的生命見證祂的作為。


默想:

引人歸主是基督徒的重要使命,我是否用真實生命見證上主的作為?唯有真實遵行上主的話,才能讓我引領的人對信仰有正確的認識。

祈禱:

恩典的上主,求祢在我軟弱的時候,賞賜我剛強的心,讓我在生活中活出真實的生命見證,好榮耀祢的名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