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3/08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3月 0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壓迫窮人者的報應

參考經文:《 彌迦書2章1~5節》

上主這樣說:「我計畫要把災難降在你們身上,你們無法逃避,你們再也不能昂首挺胸地走路,因為這是你們遭難的時候。」(彌迦書2章3節)

面對上主的審判,彌迦懷著悲痛大聲疾呼,赤腳露體而行,因撒馬利亞所遭遇的毀滅就要臨到耶路撒冷。這段乃描述亞述王西拿基立軍隊南下侵略猶大國,攻下耶路撒冷的事。先知指出,這災禍是從神而來,然而卻是因百姓所行的罪而起。

本章列舉以色列的罪行,最顯著的罪是強者欺凌弱者,再者是不聽上主藉先知警告的話,寧可聽假先知悅耳的話。本段主要是針對那些壓榨、巧奪貧民財產的地主的預言。彌迦知道那些有錢有勢的富戶,用權力剝削窮人、霸占其田地與房屋的惡行:「天一亮,他們就做預謀的壞事。他們要田地,就侵吞;要房屋,就霸占。沒有一個人的家庭或財產是安全的。」(1~2節)對那些圖謀作惡的人,先知宣告上主的話說:「我計畫要把災難降在你們身上。」(3節)這是上主對壓迫窮人的惡富,所發出的警示。

多年來,台灣各處都曾發生政府徵收人民土地,程序卻不合乎正義的情事,因此引發抗爭。其中備受關注的為:苗栗縣竹南鎮大埔里居民反對縣府徵地、強制拆屋的抗爭事件。苗栗大埔事件起源於:因應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用地呈飽和,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規劃約157公頃作為擴建用地竹南基地。其中,苗栗縣政府為執行「竹科園區竹南基地特定區」都市計畫,以區段方式進行徵收。2010年6月,苗栗縣府在區內尚未同意徵收、但已被強徵的農地上,執行整地工程。由於田地滿是即將收成的稻米,整地工程破壞了稻田,引發居民抗爭。經媒體披露,引發後續一連串公民團體的抗議與全國性聲援,一致要求修改法令。2013年7月,苗栗縣府趁自救會北上抗議,強拆張藥房等4戶拒拆戶,引發警民衝突,同年9月,張藥房老闆張森文離奇死亡,期間又有住戶朱馮敏因難忍被徵收之痛,自殺身亡。之後衍生許多團體抗議,學生領袖還對當時縣長劉政鴻丟鞋,最後被判有罪,但因學生抗議行為具公益性,予以免刑。

人民面對強權徵收的行徑,努力捍衛土地權和居住權,卻也突顯政府為財團幫腔,因而犧牲了自然環境、人民生計,也使貧富差距拉大的荒謬。教會身處不公義的社會中,是否仍如昔日先知彌迦一樣,勇敢向不法的富戶、強權發出上主的警告?


默想:

當多數人利益薰心、罔顧公義,我是否能成為社會的一股清流?

祈禱:

看透人心的上主啊,祈求祢除去我們心中的貪念,因為貪財是萬惡之根。名利教人心腐敗,唯有敬畏上主才有真正的滿足,祂所賜的平安與喜樂必超乎我們所求所想。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