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3/15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3月 1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上主掌權並審判列國

參考經文:《 彌迦書5章5b~15節》

我要消滅你們的巫術,不留下一個占卜的。我要推倒你們的偶像和石柱,你們不再拜自己手造的東西。(彌迦書5章12~13節)

要了解彌迦書,必須先知道以色列面對當時亞述強國的危機。北以色列耶羅波安二世和南猶大烏西雅在位時,兩國都頗太平,未受外族侵擾。但主前745年,提革拉毘列色三世作亞述王,建立亞述帝國,主前732年占領了大馬色,軍勢力量也逼近以色列和猶大,迫使其成為附庸國。之後,撒縵以色五世繼位。主前724年,以色列最後一個王何細亞停止向亞述進貢,激怒撒縵以色五世派兵進攻撒馬利亞,直到主前722年完全征服。他死後,由撒珥根二世繼位,撒馬利亞城中許多富人和有影響力的人都被擄至亞述(參閱列王紀15章29~30,17章1~41節)。猶大國也不能逃脫厄運,雖然亞述人讓部分猶大皇室留在耶路撒冷,但實際上他們已失去自主權。猶大遭受了亞述的打擊後,在政治和軍事上都一蹶不振,不能再恢復國力了。

然而,上主是掌權的神,本章5~6節預言:「當亞述人侵占我們的領土、衝破我們防線的時候,我們要派最強的將領跟他們作戰。這些將領要以軍力征服亞述──寧錄地。」亞述帝國將會受到懲罰,主因在於其王及將領恃兵而驕,還用譏諷的言語藐視以色列的神。後來希西家王差遣臣僕去見以賽亞,先知就請他們回覆王說:「上主這樣說:你們不必因亞述人說了侮辱我的話而驚惶。上主要使亞述皇帝聽信謠言,趕回本國,在本土被殺。」(列王紀下19章5~7節)以賽亞書13章11節記載:「上主說:我要懲罰這世界,責罰邪惡人的邪惡。我要終止驕傲人的驕傲,貶低殘忍自大的人。」

本章7~9節述說以色列民將來榮耀的景象,即上帝拯救及復興以色列的情景。這裡特別提到「劫後餘生」,就是指那些尚存活的子民,特別是那些被擄到外邦當奴隸而知道懺悔的人,上主將要拯救他們,並且讓他們變成最堅強的一支隊伍。7~8節使用「甘霖」、「獅子」,是比喻上主子民的堅忍和勇猛,可以克敵致勝,並且擊敗亞述軍隊。

本章10~15節顯然和前一段經文是完全不相同的主題,本段預言分兩部分:上主將會潔淨祂的子民,也會親自救贖被擄的百姓,並且在烈怒下報復不服從祂的列國。到那日(神掌權與復興的日子),上主要奪走他們的戰馬、戰車,並毀滅他們的城市、城堡,也要消滅他們的巫術、占卜,推倒他們所造的偶像和石柱,並拆除他們境內的女神像。


默想:

全心倚靠上主,相信祂必拯救,我們該如何預備等候復興的降臨?

祈禱:

信實的上主,保守我們的心剛強壯膽,賜下智慧不教我們落入試探,使我們持守聖潔毫無玷汙,忠心信靠唯一的真神,直到祢的拯救來臨。靠主耶穌的名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