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3/20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3月 20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頌讚上主赦罪之恩

參考經文:《 彌迦書7章14~20節》

上主啊,沒有其他的神能跟祢相比;祢赦免了劫後餘生的子民。祢不長久懷怒,卻以不變的愛待我們。(彌迦書7章18節)

本段落是以祈禱和讚美為主要的內容,並以詩的文體作為彌迦書的結尾。先知彌迦因看見將來美好的遠景,切望神的諭示實現,因此他祈求上主親自作祂子民的牧人,並關照這些子民不再分散各地,而是住在佳美的迦密山,不但有靜謐的樹林和富饒的田園,還有像大衛、所羅門時代一樣廣闊的巴珊和基列草原供牧放羊群。7章14節讓我們看到先知喜歡以牧羊人和羊群作比喻,選民就是上主的羊群及產業,上主要以祂的杖來牧養祂的羊群。

15節說:「上主啊,求祢為我們顯神蹟,像從前祢帶我們出埃及的時候一樣。」這裡再次提到出埃及的歷史,這個經歷對以色列民來說,是最重要的功課,因為有出埃及事件,才有此民族存在。因此,以色列小孩在8歲就必須把出埃及記熟讀過,以色列新兵入伍也要重新溫習出埃及的故事。

16節指出,雖然列國有強大力量,但他們看到上主的大能力,就必驚嚇蒙羞,掩耳摀口。17節說,那些抵擋上主的列國之民會「像蛇在地上爬」,他們會驚慌地跑出城堡,並在上主面前心驚膽戰。這節是引用創世記3章14節:蛇受咒詛後,要受懲罰以肚子爬行,終生吃塵土。

18~20節的主題是「讚美上主的赦罪之恩」,不僅是本章的結論,也是整本彌迦書的結論。18~19節說:「上帝啊,有何神像祢,赦免罪孽,饒恕祢產業之餘民的罪過,不永遠懷怒,喜愛施恩?必再憐憫我們,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,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。 」(和合本)

另外,彌迦也告訴我們兩項基本的信仰認知:一、沒有任何神明,可以和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上主相比,因為祂是大有能力的神。二、祂是滿有慈悲和憐憫,又有豐盛慈愛的神,祂有權柄和能力寬恕祂子民的罪;祂也是公義、信實且守約的神。上主之所以如此恩待以色列,乃因祂是全然良善、慈愛、信實的神。祂不只這樣對待以色列,祂對所有回轉歸向祂、與祂立約的人也是如此。

彌迦說:「正如你古時候應許過我們的祖先,你要對亞伯拉罕和雅各的後代顯示信實不變的愛。」(20節)上主在古時曾指自己起誓,應許亞伯拉罕作多國之父,又應許他和以撒、雅各,其後裔要多到如天上的星、海邊的沙,並且凡相信祂的人都必蒙恩,成為承受上主產業的後嗣。


默想:

守約、施慈愛的神必顧念敬畏祂的人,我深深期待看見神的應許成就。

祈禱:

親愛的上主,祢以永遠的愛來愛我,感謝祢賜我信心跟隨祢,賜我力量不被環境打倒,使我忍耐到底必然得救。奉主耶穌的聖名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