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3/23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3月 2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公平正義

參考經文:《 那鴻書2章1~13節》

至高的上主說:「我是你的敵人;我要燒毀你的戰車。你的戰士要陣亡;我要把你從別人那裡搶來的東西奪走。你的使者的聲音再也聽不到了。」(那鴻書2章13節)

那鴻書2章,主要在描述尼尼微城的陷落。本章可分5個段落,分別提到:上帝罰惡的目的、尼尼微城受到攻擊、城內的毀壞、亞述的無助、毀滅的徹底。雖然篇幅不大,但經文非常生動地描寫了尼尼微城被攻擊,以至於逃亡被擄。在作者生動的描述中,似乎帶有興奮與歡欣。可能是先知想起亞述怎樣在北國以色列節節勝利,以征服者之姿,幹盡殺戮、搶奪的事;而這些情況,將同樣發生在尼尼微身上。

先知發出希望的心聲:上帝選民的榮耀必然恢復。罪惡的結局是上帝必公義審判,公義的報應是必然的。他反諷地對侵略者說:「你們搶掠金銀吧!」那些金銀不計其數,都是不義之財,是他們搶奪來的;如今,他們強盜的行為將要受報應了!過去,尼尼微城好像獅子的洞,專門將掠奪來的動物放在洞內,加以玩弄吞食;但是現在,隨著城市的毀滅,這些凶暴殘食的現象都消失了。獅子象徵亞述,比喻亞述有力量又凶暴。但亞述的軍隊,怎能對付上帝呢?上帝要攻擊他,他必站立不住。火與刀劍是上帝審判的手段──火要把戰車完全燒毀,刀劍必吞滅兇猛的獅子。上帝要為祂的子民申冤,把欺凌他們的強者除去,亞述尼尼微的威勢全都被消除了。

先知那鴻讓我們看到,進攻尼尼微城的軍隊,搶奪了城內的財寶,並強調這些都是過去亞述帝國到處去掠奪得來的,現在則換成他們被掠奪、搶劫,且是整個城都毀滅了。這是上帝的報復,讓他們知道以不當手段所得到的,要付出更大的代價。

2016年7月,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處理「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」,歷經11個小時,終於在7月25日晚間8時26分,由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,宣布《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》三讀通過。追討過去政黨不當取得的財產,並不是要清算,更不是政黨間之惡鬥,而是要還原歷史真相,改正歷史的錯誤,建立一套符合公平原則的民主政黨競爭制度,回復社會的公平正義。

過去握有權力的人或政黨利用權勢得來的資產,就像亞述帝國用武力搶奪得來的財產一樣,並不會得到上帝的賜福;除非他們有反省的能力,否則有一天,他們將為自己的錯誤付出更大代價。


默想:

在日常生活的大大小小事情中,我是否有按照聖經的教導,持守上帝的公平正義?

祈禱:

公義的上帝!求祢教導我們,按照聖經的教導,持守祢的公平正義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!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