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7/04/21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7年 04月 2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君王、祭司與先知

參考經文:《 撒迦利亞書6章9~15節》

他就是要建造聖殿、接受王者的榮耀、統治他子民的那人。有一個祭司要站在他的寶座邊;他們兩者要在和平融洽中共存。(撒迦利亞書6章13節)

在猶太人的傳統,祭司與君王都是受上帝揀選,受膏抹成為人民的領導者。祭司在聖殿服事上帝,為人民獻祭和禱告;君王治理國政,保護人民安全。上帝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,摩西成為領導者,集大權於一身,不只對抗埃及法老,也帶領以色列人到西奈山敬拜上帝。上帝藉著摩西賜下律法,膏立亞倫和他的後裔為祭司,且設立種種宗教上的制度。按照這些制度,祭司專為人民在上帝面前獻祭。然而,政治領袖一直到士師撒母耳末期才得確立。當時,在人民哀求下,上主允許撒母耳立掃羅為以色列王。然而,隨著君王的設立,上帝也興起先知,成為上帝的代言人,向君王和以色列人民傳達上帝的信息。

當國家滅亡後,君王被廢,聖殿被毀,祭司無法獻祭,只剩先知仍在人民當中傳達上主的信息。先知撒迦利亞得到上主啟示,要從流亡回來的人當中取金、銀,為大祭司約書亞做一頂冠冕,戴在他頭上,並對他說,從他所在的位置,上主要興起稱為「枝子」的政治領袖來建造聖殿,接受王者的榮耀,統治人民。先知指出,重建後的國度是祭司與君王共同治理以色列。此異象中,我們看到以色列傳統的恢復,在先知、君王和祭司的努力下,上帝的國度得以建立。重建後的國度,君王照顧人民,抵抗敵人攻擊;祭司向上帝獻祭,使人民的罪惡與不潔淨再獲赦免、潔淨與重生;先知傳達上帝的話語,使人民生活符合上帝的旨意。這是重建的以色列所追求的理想國度。

以色列人對終末國度理想的期待,已在耶穌基督身上實現了。耶穌是大衛的根枝(參以賽亞書11章1節),是好牧者,具有君王的身分;耶穌具有大祭司職分,獻上自己無罪的生命為祭物,為世人贖罪;耶穌具有先知職分,勇敢宣揚真理,打破世人虛假的面具,指出世人空虛的實在,邁向永恆的生命。所以,在耶穌身上,我們看到上帝國度的降臨。

一群基督徒形成教會,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基督是教會的頭,教會就是一群力求上帝國度實現的社群。今年是宗教改革500年,這使我們意識到,聖潔教會也可能敗壞。因此我們更當反省,今日教會是否偏離基督的福音,教會是否發揮君王、祭司和先知的功能,讓上帝國實現?



默想:

在我的生活中是否有感受到耶穌具有君王、祭司和先知的功能?

祈禱:

親愛上帝,感謝祢賜下獨生愛子成為我的救主。祂是君王,使我的生命有依靠;祂是大祭司,使我的罪得赦免;祂是先知,使我明白祢的旨意。我願追隨主,進入祢公義和平國度。奉主的名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