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

《每週新眼光》2017/08/12

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

2017年 第 3 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行在水面上 

參考經文:馬太福音14章22~33節

14: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,先渡到那邊去,等他叫眾人散開。 23 散了眾人以後,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。到了晚上,只有他一人在那裡。 24 那時船在海中,因風不順,被浪搖撼。 25 夜裡四更天,耶穌在海面上走,往門徒那裡去。 26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,就驚慌了,說:「是個鬼怪!」便害怕,喊叫起來。 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:「你們放心!是我,不要怕!」 28 彼得說:「主,如果是你,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。」 29 耶穌說:「你來吧。」彼得就從船上下去,在水面上走,要到耶穌那裡去; 30 只因見風甚大,就害怕,將要沉下去,便喊著說:「主啊,救我!」 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,說:「你這小信的人哪,為什麼疑惑呢?」 32 他們上了船,風就住了。 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,說:「你真是神的兒子了。」

當我完成高職學歷時,家中經濟並不好,身為家中長女,面對尚有年幼的弟妹需要栽培,我一心只想投入職場分擔家中的經濟負擔。高職畢業後第二年,我有機會到一家貿易公司上班,負責進出口業務。工作2、3年後,很想到別的公司學習。當時,媽媽告訴我:「時機歹歹啊,罔住(台語,姑且待著之意)。」於是,我打消了換工作的念頭。又過幾年,再次興起換工作的念頭,媽媽還是那句話。想換工作的念頭反覆幾次,都被媽媽阻止,因為不想讓媽媽擔心,就繼續待著。當年紀越大,儘管對公司的業務都駕輕就手,學歷不高的我越沒有換工作的膽量。但就在任職快12年時,我下定決心,勇敢離開安舒區,邁出生命的冒險旅程。

◆邁出生命的冒險旅程

今天的經文中,彼得的經歷,也引發我生命歷程的一些回想。經文提到,有天傍晚,彼得和其他的門徒上了小船,要渡水到加利利海的另外一邊。這時耶穌獨自上山禱告去,所以不在他們的船上。到了深夜,船已經離岸很遠,又遇到暴風,船被浪搖撼。加利利海雖只是一個內陸湖,但因為特殊的地形,其暴風的可怕是不輸外海的。遇到風浪,門徒擔心的或許不是能否抵達到對岸,而是只求別被大浪沖走就好。到了凌晨3點鐘,有門徒注意到,海面上有個影子朝他們移動,而且越走越近。他們不確定這個身影到底是人?是鬼?後來門徒害怕得驚叫起來,因為他們認為這身影是「鬼魂」。

還好,耶穌立刻對他們說:「放心,是我,不要怕!」接著,彼得奮而勇敢地說:「主啊,如果是祢,叫我在水面上走,到祢那裡去!」在凌晨的暴風中,身為漁夫的彼得應該清楚知道,此時唯有乖乖地待在「船」上,才能讓他保身立命。船,是此刻他唯一能投靠的。但是,彼得卻不想只待在他的安舒區,也沒有緊緊抓住這條可以投靠的小船,而是邁出他的生命冒險旅程,想要與耶穌在波濤洶湧的水面上同行。

◆冒險總是蘊藏著懼怕

亨利‧大衛‧梭羅說過:「再也沒有比害怕更令人害怕的事了。」在暴風的深夜裡,就算是待在船上也不見得安寧,何況還要下船走上水面,這的確是令人害怕的事。彼得想要在波濤洶湧的水面上與主同行,這樣的膽識的確非凡。耶穌呼召彼得,邀請彼得踏出船身,說:「你來吧!」彼得從船上下去,在水面上走,只是當他一看到風勢猛烈,心裡害怕,便開始往下沉,隨即喊叫:「主啊,救我!」

彼得行在水面上的經歷使我想起,當我在貿易公司上班時,常利用放假參與教會、中會及總會的許多事工,進而萌生想成為全職傳道者的念頭。當時,我帶著忐忑的心離開工作12年的公司,這份工作就像我的「船」,雖非豪華的大船,但至少是我安身立命之處。離開原本的工作,白天我先找別的工作,夜間邊努力完成大學學歷,準備考神學院。在準備考神學院前,我跪在床前跟主耶穌說:「主啊!若是祢願意接受我成為祢的工人,就讓我一次順利地考上神學院;若沒考上,我就要回去上班。」就像回應彼得在水面上行走的要求,主耶穌也對我說:「妳來吧!」我順利地考上神學院,完成道學碩士學程,成為全職的傳道人。

◆定睛於耶穌,行在水面上

我成為傳道人至今9年,牧會過程也曾經歷風浪,快要將我淹沒、吞噬。我曾懷疑過,當初的決定是不是錯了,或許我不適合當傳道人?然而每每遇到困難時,只有再一次屈膝在主前,求主耶穌救我,幫助我,才能一次又一次地走過來。

奧伯格於《行在水面上》一書中說:「每當耶穌呼召人們踏出船身,就會賦予他們在水面行走的能力。」親愛的朋友,什麼是你的「船」?這船代表任何你想投靠的事物,或是讓你舒適得不想放棄的東西,甚至是攔阻你無法和耶穌在波濤上同行。行在水面上,又是什麼意思呢?行在水面上,是面對害怕時,選擇不讓害怕掌控;行在水面上,是發現並把握住神在我的生命中獨一無二的呼召;行在水面上,是靠著主耶穌完成自己無法做到的事。

親愛的朋友,邀請你踏出船身,不讓害怕掌控你。若是主耶穌呼召你,請勇敢地回應主耶穌對你的呼召。這個呼召不一定是成為全職的傳道人,而是能與主耶穌同工同行,相信靠著主耶穌,你我一定能完成自己無法做到的事!

討論題綱:

1.什麼是你的船?若是主耶穌呼召你,你會願意或可能踏出你的船身嗎?

2.什麼是主耶穌對你的呼召?

3.當你遇到困難、挫折時,你如何定睛於主耶穌?

 

代禱事項:

1.求主幫助我成為一位追隨耶穌的人,願意往祂所呼召的方向走去。

2.求主幫助我們發現並把握住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獨一無二的呼召,並靠著主耶穌完成自己無法做到的事。

祈禱文:

親愛的主耶穌,在我的一生中,會有面對害怕的時候,求祢幫助我別讓那懼怕淹沒了我。求祢幫助我別注目在懼怕,而是定睛於祢。求祢幫助我有足夠的力量與信心,能把自己完全交託在祢的手中,清楚明白祢在我生命中的呼召。我深知祢所託付的呼召,並非靠著我自己的能力所能完成,而是祢賦予我能力,並且與我同工同行。主耶穌,無論祢帶領我往何處去,我都願意跟隨,求祢帶領我並引導我前面所要奔走的道路。感謝主耶穌!禱告奉祢的名求,阿們。

 

行動參考方案:

1.試著踏出你的船身(攔阻你無法和耶穌在波濤上同行之事或物),領受耶穌賦予你在水面行走的能力。

2.當面對問題時,不要自顧在心中盤算解決之道,試著建立一個新的習慣,告訴主耶穌,請教祂:我該怎麼做?

 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06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